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匆匆》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匆匆》有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輕輕地翻開散着陣陣墨香的教科書,出自朱自清筆下的《匆匆》立刻映入了眼帘:“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了呢?”強烈的好奇心促使我讀了下去。

  《匆匆》這篇文章講述了世間的萬物都有復蘇之日,而日子卻一去不復返了,它從不經意間悄然流逝。作者為自己虛度年華髮出了內心的感嘆,向世人呼籲要珍惜時間!讀了這篇文章,我的心靈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作者把自己過去的八千多個日子比作針尖上的一滴水,把歷史的長河比作大海,相比而言,日子顯得那麼渺小,它就如緩緩升起的輕煙,被風吹得毫無蹤跡,如清晨山谷里瀰漫的薄霧,被剛剛升起的朝陽吹散了,縱然即逝。

  我記得曾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時間是最不偏私的,它給任何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時間也是最偏私的,它給任何人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時。”這句話看似矛盾其實並不矛盾。時間不偏私是因為他是最公平合理的,它從不多給誰一分也不少給誰一分。那時間為什麼又偏私呢?對於懶惰的人來說,時間的匆匆流去已毫無價值可言,所以他在一天中的收穫僅有平常人的幾分之一罷了。而善於利用時間的人,就會牢牢卡住時間流逝的縫隙,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他的一天相當於普通人的一倍,甚至於幾倍之久,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遍覽古今中外,但凡有成就的人都與他珍惜時間是分不開的。美國的大發明家愛迪生就是這樣,他一生忘我工作,最終成為了擁有2000多項發明的發明大王。當他在79歲生日時,自豪地宣布:“按常人的工作量計算,我已經135歲了。” 著名政治學家、《資本論》的編寫者馬克思為了爭分奪秒地讀書寫作,他長年讀書的圖書館的座位下面的地面竟然被磨掉了一層。還有音樂巨人貝多芬,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音樂上,在他臨終之前還在病床上認真地撰寫曲譜。

  生活中,有些人以為每天都慌忙地做許多工作,就是珍惜時間,有些人以為把一天的時間都塞滿事情,就是珍惜時間。其實歸根結底地講,他們全都錯了,珍惜時間不是整天都忙碌地去工作,更不是去幹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你作為一個人,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應該抓緊時間努力學習、建設祖國。要用有限的時間創造無限的價值,這才是珍惜時間的最終目的。

  其實,換一個角度想,只有過去的日子過去了,才會有新的日子,新的生活,新的生命,所有的生物都會替換,正如朱自清說的那樣,燕子、楊柳、桃花都有復蘇之日。雖然我們無法使自己長生不老,也不能永保青春,但是我們可以抓住眼前的時間認真學習。

  記住,日子不會重來,我們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創造無限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讀《匆匆》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匆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