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匆匆》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匆匆》有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輕輕翻開散着陣陣墨香的教科書,出自朱自清筆下的《匆匆》立即映入了眼帘:“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強烈的好奇心促使我讀了下去。 

  《匆匆》這篇文章講述了世間的萬物都有復蘇之日,而日子卻一去不復返,他從一些細小的動作里悄然流逝,作者為自己虛度年華髮出了出自內心的感嘆,引起人們的深思,喚起人們珍惜時間的意識。讀了這篇文章,使我的心靈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作者把自己過去的八千多個日子比作針尖上的一滴水,把時間比作大海,日子他就如緩緩升起的輕煙,被微風吹的無影無蹤;如清晨山谷里瀰漫的薄霧,被剛升起的太陽融化了。 

  掩卷沉思,《匆匆》這篇文章中朱自清問了一個問題:“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句話澄清了我思想上的迷霧,我不禁為自己過去的幼稚無知感到羞愧,為什麼不同的人對“時間”這個詞有不同的看法呢?懶惰的人,時間匆匆流逝毫無價值可言。所以他在一天中的收穫僅是平常人的幾分之一罷了;而善於利用時間的人,就會牢牢卡住時間流逝的縫隙,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他的一天相當於普通人的幾倍,甚至幾倍更多,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反覆思索,我悟出一個道理:時間觀決定人生觀。怎樣看待時間抓住時間,並把握好每分每秒。人的一生怎樣度過才有價值。 

  遍覽古今中外,但凡有成就的人,都與他珍惜時間是息息相關的:魯迅的成功,有一個重要的秘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魯迅讀書的興趣十分廣泛,又喜歡寫作,他對於民間藝術,特別是傳說、繪畫,也深切愛好;正因為他廣泛涉獵,多方面學習,所以時間對他來說,實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發明的工作。他在新澤西州建立了一個實驗室,一生共發明了電燈、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磁力析礦機、壓碎機等等總計兩千餘種東西。愛迪生的強烈研究精神,使他對改進人類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 愛迪生常對助手說。“人生太短暫了,要多想辦法,用極少的時間辦更多的事情。”; 司馬光,北宋歷史學家,成年時,為了節約時間,睡覺時,特意設置了警枕,以防自己睡過頭,次次凌晨起床著書 。 

  時間是一把神奇而又無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間創造着種種奇迹。會利用時間進行工作,就能把巨石分裂成塵土;把幼苗培育成大樹;把荒漠變成城市和園林。當然,不利用好時間,耗費時間,則能使繁華之都變成荒漠的廢墟;使鋥亮的金屬爬滿綠銹,失去光澤。老人額頭上的皺紋是時間刻出來的;少女臉上的紅暈也是時間所描繪出來的。我們從兒童走到少年,生命的繁衍和時間的運動正由着時間的精心指揮着。一切都是那麼無聲無息,誰也無法描繪出時間的面目,但世界上卻處處有聽到他的腳步。我們看不見他,也摸不着他,但我們可以感受到他。每時每刻都在我們的身邊。我們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創造無限的價值。 

  有時,短暫的一瞬間會成為永恆,這是時間把腳印深深的留在人們的心裡。 

  有時,漫長的歲月會成為一瞬間,這是因為濃霧和風沙侵蝕了時間的腳印。 

  世界上沒有任何不幸能與失掉時間相比。如果你不珍惜時間,那,當你白髮蒼蒼之際,也許只能守着它默默哭泣。

您正在瀏覽: 讀《匆匆》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匆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