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寬容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某公司老闆以“明察秋毫”而洋洋自得,手下員工稍有過錯,便嚴加指責並以重罰。不久,全體員工幾乎全部辭職。老闆仍不接受教訓,重新聘用員工后,還是如是所為,結果還是和從前一樣,員工都離他而去。他想不開,我是老闆,員工有錯難道不該懲罰嗎?他的公司終於以破產而告終。他就不明白,生活中由於各種原因,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過錯。如果對別人的過錯能寬容對待,給對方一個改過的機會,這是得他人理解和擁戴的根本。中國歷史上,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有“貞觀之治”的輝煌,與他的寬容大度,善於聽取不同意見,有直接關係。著名的大臣魏徵,原來是李世民的兄長太子建的臣屬,在王室爭權鬥爭中,曾鼓動太子建殺掉李世民,李世民發動玄武門政變,奪取政權后,不計舊惡,量才重用,使魏徵覺得“喜逢知已之主,竭其力用”,忠心耿耿地輔佐李世民,為唐朝盛世的開創立下了汗馬功勞。

  日常生活,人際交往,難免會有誤解、磨擦和矛盾。遇到這種情況,有的人是惡語相侵,針鋒相對,甚至是大打出手,結果是兩敗俱傷。不是得不償失,而是沒“得”,只有“失”。失去友好情感,失去了和諧關係,甚至失去生命。其實有磨擦有矛盾,只要不是惡意攻擊,不是不可調和的敵我矛盾,就應該設身處地替對方想想,主動承擔責任,說一聲“對不起”,這樣,劍拔弩張,急風暴雨就會化作微笑握手,和風細雨。嚴以律已,寬以待人是做人的美德,也是贏得他人信任,保證事業成功的根本。

  當然,講寬容並不是為了搏得美譽,為了一團和氣,放棄立場放棄原則,甚至不講道德法律,只求你好我好大家好。這是把寬容推到了錯誤的深淵。有句話說的好: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新的團結。這是對寬容作了最好的詮釋。

  寬容是對寬容者最高的獎勵 

您正在瀏覽: 寬容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