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 標籤:讀書思廉

  ---讀《戈壁與城市的對話》有感

  楊 蓉

  說起讀詩,也還是學生時代的事情了,那時候雖然只是淺淺地讀,淺淺地理解,但也別有一番情感在裡面。後來參加工作以後,就很少花時間去靜下心來讀詩,書櫃里的詩選、詩集也都已經落上了一層淡淡的塵灰,我也彷彿忘記了曾幾何時,自己也是個愛讀詩的文藝青年。而如今,身邊一位同事出了本詩集《戈壁與城市的對話》,這書名夠搶眼的,重新喚醒了我年少時讀詩的那種久違的感覺,讓我再一次陷入了詩歌的海洋。

  《戈壁與城市的對話》是孟楊與好友共同出版的一本精美詩集。其中,收入了陽颺、楊小青、孟楊3位詩人的詩歌百餘首。既有對江南小村的懷念,對過去往事的回望,更有對城市與戈壁的歌唱。他們用最樸實的語言,表達出對生命和生存環境的思考,對人生歷練的感悟。

  翻開尚存墨香的扉頁,“心已遠遊、書海蕩舟”的印章躍然紙上,據孟楊師傅介紹,這是他用戈壁灘特殊的石頭雕刻而成的,又翻過千山萬水,送到了繁華的大都市上海,寄到了好友心已遠遊的手中。或許,這就是戈壁與城市的第一次友好會晤吧!

  在靜靜的秋夜,柔和的燈光下,認真品讀着這本詩集,一種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或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吧,孟楊及其好友都有着不同的文風,但又有着共同之處,那就是語言樸實,感情真實,毫無嘩眾取寵之心。孟楊的文字,猶如一幅唯美的、描繪西域風情的風景畫在讀者的眼前徐徐展開,盡顯了大草原的寬廣遼闊和豐富的民俗風情;又如一本厚厚的歷史書籍,記載了戈壁厚重的人文歷史和跌宕起伏的滄桑歲月。字裡行間都體現出西域人的粗獷與豪放,同時也感受到了孟楊對西域、對戈壁的深厚情感,令讀者心生敬意!而其好友的文字,猶如林中小溪清澈見底,卻又雋永深刻,令人深思。作者通過獨特的視角以及明銳的洞察力,詮釋了生活和對生活的熱愛、細膩深厚的情感繾綣於字裡行間,又緩緩地淌入讀者的心中,產生心靈的共鳴。( 散文網: )

  書中有靜有動、有柔有剛,既向我們讀者展示了來自戈壁大漠的那種遼遠、蒼茫,同時也給我們傳遞了來自大城市的那種細膩、安靜、祥和的聲音,他們對話沒有因為地域的不同而不融,相反,他們的對話卻如此和諧,讓人心曠神怡。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這近乎禪一般的境界,是每一個文字愛好者所追求的,讓我們拋開世俗的牽絆,共同攜手,認真傾聽這戈壁與城市的對話吧!

您正在瀏覽: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
網友評論
讀書滌心,品墨聞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