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嬌貴的香榧樹

嬌貴的香榧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回家路過超市的門口,遇上愛人陪着一家老少逛超市,我就難以逃脫了,不得不一起加入逛超市的隊伍。

  在超市的乾果區前,全家人不約而同地在一個乾果前停住了腳步,五六雙眼睛瞪着一種乾果的標籤上一動不動了。原來看到了近年來剛新興起來的香榧。香榧標籤上所標的價格也確實有點貴,貴得讓人有點接受不了,一市斤東西要幾百塊錢,一般的人真下不了手購買。但香榧終究是一個好東西,否則宋代文學家蘇軾在任杭州知州時,就寫不出“彼美玉山果,餐為金盤實。瘴霧脫蠻溪,清樽奉佳客。”這樣讚美會稽山香榧的詩句。

  香榧樹屬紅豆杉科,是中國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其果為著名的乾果。樹姿態優美,樹榦挺拔,細葉婆娑,終年不萎,是十分良好的庭院、公園綠化樹種。香榧樹邊材白色,心材黃白色,紋理通直,硬度適中,有彈性,不翹不裂,是造船、建築、傢具等的良好用材。

  香榧果炒熟后鬆脆可口,有特殊香味,深受人們的歡迎。其種子胚乳含油率為40%,含蛋白質10%,碳水化合物28%。種仁油是良好的食用油料。 香榧可供藥用,有止咳、潤肺、消痔、驅蛔蟲等功效。香榧樹皮含單寧3%~6%,可提制工業用栲膠。香榧果的假種皮可提煉香榧油。

  不久前我去過諸暨的香榧園,在有上千年樹齡的香榧樹樹林園裡,真讓我流連忘返。讓我依依不捨的不僅僅是園內清新的空氣,還有優美的香榧樹姿,挺拔的香榧樹榦,細葉婆娑,終年不萎的香榧獨特的特點,更加使我難以忘懷的是香榧園博物館里,對香榧樹系統的介紹,圖片、實物的感受,真讓我懂得了不少有關香榧樹的知識。為此,我對香榧樹也有特殊的衷愛,當然要鼓勵家人掏腰包買點香榧果子嘗嘗味道。經不起誘惑的家人馬上遵照執行了,沒等付錢,嘴饞的小孩子已經把香榧果子往嘴裡送了。個個雖用牙齒咬碎了果殼,卻也咬碎了果肉,失去了香榧的美味。我就接過手,只用拇指和食指安着香榧果子的“眼睛”一捺,硬殼便開裂了,很容易就取出了果肉。根本無須用牙咬開果殼,大家都效仿着,開開心心地享用起來。

  大家越吃越來勁,就齊刷刷地指着我,鼓勵我去種幾棵香榧樹,都認為種在庭院里既好看、又好吃,況且又是這麼高當的果實,實惠、體面。( 散文網: )

  天曉得,我可能真要引火燒身了,要種香榧樹那有這麼簡單事情, 香榧是常綠的喬木,屬紫杉科榧屬,也是世界稀有乾果之一。中國是原產地,浙江就是原產地之一,會稽山區山高嶺峻,雲霧繚繞,溫濕涼爽,是最適宜香榧樹生長的地區,也是浙江香榧最為主要的產區,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歷史。香榧樹雌雄異株,有性繁殖全周期需要二十九個月,一代果實從花芽原基形成到果實形態成熟,需經歷三個年頭,所以每年的五至九月,同時有兩代果實在樹上生長發育,還有新一代果實的花芽原基在分化發育,人們稱之為“三代同樹”。香榧樹壽命長達四、五百年,有“壽星樹”之稱,不是我們想吃才想起去種就有吃的。我知道其它地區也有人開始種植,從苗開始已整整十個年頭了,還剛有果子看到,我們要去種,如果等着吃果子,恐怕頭髮都要等白了才行。

  當然要想成為一棵大樹,要想有果子吃,一定要給自己時間,時間就是體驗的積累和延伸。而且要不動,任憑風吹雨打,堅定信念,專註內功,不斷學習,充實自己,扎好根基,積極向上,終會成為參天大樹,結出珍貴的果實來。

  2013年12月4日

您正在瀏覽: 嬌貴的香榧樹
網友評論
嬌貴的香榧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