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給張假幣試試你

給張假幣試試你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小木填了兩張匯款單,小心翼翼地數出七張大鈔,遞了過去,工作人員抽出一張,用手一捻,就皺起眉頭,虎着臉說:“這一張是假幣!”小木一聽,腦袋裡轟地一下蒙了。

  他這錢丁是丁,卯是卯,一個蘿蔔一個坑,其中,五百塊錢寄回家,是家裡的油鹽日用、父親的藥費,兩百塊錢是妹妹上學的生活費,還有兩百,是因為前一段時間家裡急用,向工友借的,得還給他,剩下的一百五是下一個月的伙食錢,少一分就是一個窟窿!他得拿這一百元的假幣,去找工地的出納換回來!

  小木趕緊揣着這一百元假幣,撒開腳丫子就往工地趕。工地上的出納叫小麗,是工地張老闆的妹妹,她剛給一大群民工發完了工資,正準備出門。小木一見,連忙上前,掏出那張假幣,對着她說:“小麗!你看這張錢……”

  小麗還沒等他話說完,就接了過去,只用手輕輕地一捻,就斬釘截鐵地說:“假的!”接下來,她一邊鎖柜子,一邊對着小木有些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起來,她說,不管怎樣的假幣,她不用看,只要一沾手,她就知道,所以,這幾年,經她的手進出的鈔票上千萬,從來沒有錯過!說完,背着一個小坤包,風風火火地走了。

  小木一見,就傻眼了,他了解小麗的性格,心直口快,瞧她剛才說話的架式,如果說她給了他一張假幣,無異於打她的耳光,搞不好她不承認,還要討她一頓好罵。小木只好眼睜睜地看着她離去的背影,心裡憋屈得慌。

  小木不知不覺地來到了工地的出口,小賣部的老闆娘鄭大姐見他走過來,就熱情地打招呼:“小木!買啥?”小木心裡狂跳起來,掃了一眼貨架,躲閃着她的眼光,嗡聲嗡氣地說:“買包方便麵!”鄭大姐拿了一包最便宜的,又轉身拿出一個大磁碗,倒了一碗熱汽騰騰的開水,幫他泡起來。

  這時,店后的鐵皮屋裡傳來一陣呻吟聲,鄭大姐對小木抱歉地笑了笑,轉身就進屋去了。小木知道,這是她丈夫,原先也是工地的民工,一次,不小心從腳手架上掉了下來,摔成了殘疾,工地的張老闆還算有良心,就讓他住在工地門口,日夜照照場子,並同意他老婆來開一個小商店,補帖困頓的家。

  小木一見,心裡一沉,嘴裡吃着香噴噴的方便麵,心裡卻不知啥滋味!我咋能騙他們啦?這真是乞丐窩裡討飯粑!一想到這裡,小木趕緊幾口把方便麵吞了下去,連忙從口袋裡掏出幾個鋼鏰,放在櫃檯上,紅着臉,轉身就跑。鄭大姐聽了,從屋後走出來,看着小木說:“跑個啥?別噎着!”

  小木一下車,發現正好到了這個城市最繁華的商業步行街東方廣場,這裡商鋪林立,人來人往,熱鬧非凡,可是,小木很快就發現,這裡一家家商店把顧客人人都當賊防,一些防盜防假的措施都武裝到了牙齒。小木在東方廣場轉悠了一上午,無從下手。

  此刻,小木的肚子已餓得前胸貼後背,這時,一陣飯菜香從一旁的小巷傳過來,他走過去一看,小巷深處有一家只有三四張檯子的小餐館,小木心一狠就走了進去,他拿起菜單,一咬着牙就點了一個紅燒牛肉、一盤水餃、兩瓶啤酒,一陣狼吞虎咽,就吃得乾乾淨淨。

  吃完,小木一抹嘴,就學着別人一樣,豪爽地大手一揮:“買單!”正在灶間炒菜的老闆一聽,趕緊出來,畢恭畢敬地站在小木面前說:“大哥,零頭不要,四十!”

  小木從口袋裡摸出錢來,可抬頭看了一眼這個既當夥計,又當老闆的漢子,赤膊穿着一件滿是油污的皮抹衣,被灶間的爐火烤得渾身通紅,大汗淋漓,就像一道油燜蝦公。小木卻鬼使神差地將一百元假幣縮了回去,抽出一張五十的給了他。

  小木接過老闆找回的十元錢,腸子都悔青了,他竟然一口氣吃下了四十元,這在老家,可是妹妹一個星期的伙食!小木冷靜了一會兒,慢慢地清醒地認識到,以他的個性,要他拿着一張假幣去坑別人,他是無論如何也做不出來的。

  小木一想明白,就在東方廣場上找了一個僻靜的花壇邊,悄悄地摸出這張假幣,丟在地上就走。沒想到,花壇後面涼椅上坐着一個老大爺,他剛一抬步,老大爺就喊住了他:“小夥子!你的錢掉了!”小木聽了,只好回身撿了起來,老大爺瞧着他的不情願神態,又說:“小夥子!錢多得燒不過是吧?那也用不着往大街上丟,前面就有募捐獻愛心的,捐去啊!”

  小木抬頭往前面一瞧,果真在前面東方廣場一角,圍着一圈人,他擠過去一看,只見幾個戴着紅帽子的志願者為四川地震災區的孩子募捐建學校,現場還有幾個電視台的記者,拍得不亦樂乎。小木也是打山裡出來的,知道山裡孩子的苦,他來到捐款箱前,回頭看了一眼,剛才那位老大爺正站在旁邊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他只好把那張一百元的假幣投了進去。

  這一下,動靜可就鬧大了,現場捐款的人大多五元、拾元的,最多五十,他那張紅色的百元假幣摻雜在捐款箱里,煞是耀眼。電視台的記者幾步上前攔住他,手持一個黑不溜秋的“燒火棍”就要採訪他。小木一見,臉紅脖子粗地說不出話來。此時,他恨不得抽自己一個大嘴巴,獻愛心咋捐假幣!這不是把咱民工的臉丟大了嗎?

  正當小木急得六神無主的時候,幸虧電視台的記者為了追求新聞的抓拍效果,要求小木把那張錢拿出來,重新走一個過場。小木一聽,如逢大赦,連連點頭,非常配合地從捐款箱里拿了出來,重新放進口袋裡,趕緊換了一張真錢,又投了進去,小木一顆懸到嗓子眼的心,才落了下來。

  經過這一折騰,天就黑了,小木從捐款現場走出來,一數口袋裡的錢,心裡叫苦不迭。正在這時,路邊暗處停着的一輛的士司機向他招手,他走近藉著車上的車燈一看,禁不住惡從心中起,怒自膽邊生。這個禿頂的司機燒成灰,他都認得。就在前年,他從鄉下第一次來城裡,一下火車就碰上了他,是這個司機拉着他轉了一大圈,宰了六十多塊的血汗錢,後來才知道,他要去的工地,就在火車站斜對面,不足五百米。

  小木心裡想,他媽的!這個黑心的司機不知糊弄過多少第一次進城的民工,我正找不到這張假幣的出處,今兒就用在他身上,也算為咱受宰的民工兄弟出口惡氣!於是,小木拉開車門,大馬金刀地坐了下來,油里油氣地說了一句某某工地。

  的士就是快,沒過一會兒,就來到工地的門口,小木咬着腮幫子,不動聲色地將一百元假幣丟給了司機,司機拿到手中一捏,就愣了一下,他抬頭看一眼小木五大三粗的身板,又環視了一下外面,根本沒有行人,他討好地看着小木笑了一下,說了一聲沒零錢,就推開車門,朝着工地大門口的小賣部走去。

  小木瞧着司機走到小賣部前,指了一下架上的一包精品白沙,這種煙擺在這裡,民工們根本沒人買,放在架子上都沾灰了。鄭大姐一見,喜出望外,連忙收過司機手中的錢,塞進抽屜里,手忙腳亂地把煙和零錢找給他。司機走回來,把錢塞到小木手中,向他眨了眨眼,就“怦”地一聲關上車門,揚長而去。

  小木愣愣地站在門口不知所措,這時,小賣部里鄭大姐石破天驚地爆出一聲哭喊:“這天殺的!用假錢買煙!我半個月還賺不了一百,這日子該咋過呀!”小木一聽,才回過神來,他幾步跑過去,對着鄭大姐說:“別急!讓我看看!咋會是假的呢?”

  小木從鄭大姐手中接過錢,又從自己口袋裡拿出一百塊錢,拿在手中,把兩張鈔票換過來,換過去反覆地比較,最後,把其中的一張遞給鄭大姐,肯定地說:“八成是你眼睛看花了,這是真的!”鄭大姐有些狐疑地接過去,用手摸了摸,又對着燈照了照,才破涕為笑地說:“嚇了我一大跳!我還以為是假的呢!”

  小木朝着鄭大姐笑了笑,轉身攥着那張重新換回的假幣向工棚里走,此時,他恨不得哭起來,這一天下來,一百元的假幣沒用出去不說,還貼進去二百多塊,現在不僅沒錢還工友的不說,這一月的生活費咋整?

  正在這時,工地上的張老闆和他妹妹小麗,一邊鼓着掌,一邊從暗地裡走出來,張老闆笑哈哈地說:“好樣的!我老張沒看錯人!”小木一聽,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原來,張老闆又包了一個更大的工地,這裡就無暇顧及,想找一個人代他管理,他早看中了小木吃苦耐勞,為人實誠,可他又想到工地上大把的錢進進出出,怕他經不住誘惑,於是就用這一個損招來考考他,這一天,他們就跟在小木身後,暗中看他如何辦。

  小木聽了,還是有點惱怒地說:“你們這是考我嗎?差一點害了我!”張老闆聽了,又哈哈大笑起來說:“這,你可不能怪我,都是我妹妹這個鬼精靈出的餿主意,她說她想試一試你小子的人品,看她看沒看錯人!現在,我就把這個工地交給你和我妹妹,你們倆可得給我好好地干!”

  小麗一聽,臉一下子紅到脖子根,她一下子從小木手中搶過那張假幣,對着小木嬌嗔地說:“瞧你這個熊樣,給你張假幣,還不敢問我,看我將來怎麼治你!”說完,就害羞地跑了。此時的小木,如夢初醒,張着大嘴傻笑:幸虧這張假幣沒用出去!

您正在瀏覽: 給張假幣試試你
網友評論
給張假幣試試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