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給我的老師

給我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給我的老師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一)

  忽然覺得世間有些安排是一種不可理喻的浪費!

  就像我和蒿老師,他希望我成為真正意義的作家,他送我一本辭海,他在裡面寫了一句話: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那年我十七歲,只是一所鄉村學校的孩子王,而蒿老師,卻是享譽陝南的文化界名人,走進漢中,走進農村,人們可以不知道市長是誰,但是,沒有人不知道他。他居然送書給我,這裡面有着一份不必再訴的共勉和忘年之交的情誼,每次看到他送我的書,看到他題的字,我就告訴自己,要當得起,要受得下,要這一句話,也刻進我的心版上去,永不消失。

  因了蒿老師的鼓勵,我一直沒有停止過寫作,雖然沒有寫出什麼名堂,可是,我寫,我快樂!曾經想着,寫完藍顏知已后,一定告訴老師,一定要讓他知道,我沒有停止過寫文章!老師家的電話,老師舊年寫給我的信,一直放在我的枕頭邊,沒有再做聯繫,並不是因為工作繁忙到了連寫一封信,打一個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只不過,我是在等一個最佳的時間,在我心裡,他永遠都是年輕的,我想我們還有很多機會。

  老師是名人,但是老師一直都是很謙虛的,他很少在媒體報道上露面,寫作之餘,總是義務的當學生的校外指導員,有記者問他:你花這麼多心思,在別人家的孩子身上,值得么?老師總是微笑地回答:當然值得,你看看這些來自國家各地的信,都是我教過的孩子們寫給我的,我為他們驕傲!當然,這一切都是你們師母的功勞,我非常感謝她對我這麼多年的默默支持!

  2003年回家時,偶然在電視上看到蒿老師的報道,看到溫婉、嬌小的師母站在高大、威武的老師身旁,看到他們構成了一幅很動人的畫面,讓我羨慕又感動。 我在心裡一遍遍地為他們祝福着: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

  (二)

  2006-8-5日,這只是一個普通的星期六,我和往常一樣照例打開了計算機,突然間想起了老師,想起老師是漢中文化界的名人,於是就在百度上輸入了老師的名字,敲了一下Enter鍵,看到了一則讓我震驚,痛惜的報道:蒿文傑,漢中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多年來,他帶領漢中的民間文朋師友(多為農民)走鄉串戶,給農村帶去了健康向上的文化,並培養扶植了多方面的人才。為了組織文化活動,他甚至不惜買掉家裡的糧食!他的傑出的組織才能和對發展民間文化事業的無私奉獻精神讓我們永遠難忘。他因病於2004年2月16日凌晨去世。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而我,自詡是他的學生,對他的近況,竟是一無所知。

  我傷心!我難過!緣來,這就是老杜說的: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三)

  晚上,回到家裡,我終於忍不住,趴在書桌上,題起筆,邊寫邊流淚:蒿老師已經走了,你知道嗎?凌雲,那樣愛我們、寵我們的蒿老師已經走了,你知道嗎? (凌雲,凌雲,一別十年,你呢?你又在何方?)

  凌雲,我先後回過二次家,可是,二次都沒有去看他,我總認為,下次還有機會。老師身體又那幺健康,下次回家再看他了。卻沒想到,蒿老師居然已經離開我們兩年了!而你,你已經離開我十年了!

  淚擦了又擦,怎麼也擦不幹!

  凌雲,今天晚上,在燈下流着淚給你寫這封無法寄出的信時,我想起了師母,想給她打個電話,可是轉眼一想,何必惹師母傷心,對師母來說,蒿老師並沒有離開,快五十年的婚姻里,所有的青春記憶,所有攜手共度的滄桑,所有的凝視與低語,所有相伴的朝朝暮暮,都在師母的心中了。五十年的恩愛歲月,又豈是死亡可以奪去和分隔的呢?

  那幺,今夜,讓我請求你,我親愛的同學,無論你在哪裡,當你回漢中的時候,請來找我。讓我們一起去蒿老師的家,去告訴師母,老師還在,他一直在我們心中。我想,她一定會微笑地聆聽,一如當年那樣,師母為我們沏茶,我們圍坐在老師身旁,聽他談古論今!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給我的老師
網友評論
給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