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榆林性格

榆林性格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公元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八日原創)

  【榆林日報】2010年4月27日第6版“信天游副刊”專欄發表

  【榆林晚報】2011年5月16日第18版“鄉土鄉情”欄目發表

  一個人有一個人獨具的個性,一個地方也有一個地方特有的性格。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榆林的豆腐一樣,看似鬆軟細嫩,實則堅韌耐嚼,看似白皙柔弱,實則中干耐用,能與多種菜系搭配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各色佳肴,供人品嘗。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榆林的桃花水一樣清涼甜潤,飲起來甘甜沁口,用起來放心透明。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熱情奔放的大秧歌、高亢激越的信天游、千姿百態的綏德石獅、細膩秀美的陝北剪紙一樣,男人熱情豪放、粗獷強悍、剛健有力、直白率真。女人風姿綽約、俊俏雅緻、能歌善舞、聰慧幹練。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陝北黃土高原特產的小米一樣,晶瑩明亮,質粘味香,儲存數年,米質不變。燜成乾飯,香甜鬆軟,越嚼越香,回味無窮;煮成稀飯,色正味爽,粘糯爽口,清香四溢。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毛烏素沙漠俯拾皆是的沙柳條,既能入得灶台,燒火做飯,深加工以後,編織成形狀各異的筐,能盛五穀雜糧,還能作為極具觀賞價值的藝術品,供人品鑒。

  榆林人的性格如同塞上隨處可見的白楊和柳樹,白楊是高大挺拔的衛士,柳樹是溫柔體貼的護士;白楊是豪情大氣剛直不阿的男人,柳樹是柔韌纏綿婉約細膩的女子。曲直相扶,剛柔相襯,粗獷相依細膩,峻傲相伴多情。

  榆林人的性格融合了草原游牧文化和黃土農耕文化大包容的精氣神:粗曠豪放、熱情率直、團結互助、和睦相處。

  榆林人的性格里滲透着九曲黃河雄健磅礴、深沉渾厚、堅忍不拔、永往直前的氣度和力量,兼具着萬里長城翻越巍巍群山、穿過茫茫草原、跨過浩瀚沙漠、奔向蒼茫大海所折射出的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和克服困難的毅力。

  榆林人的性格流淌在攬懷南下滔滔不絕的黃河裡,滲透在橫貫東西萬里長城的軀體里,抒寫在黃土高原溝壑縱橫的山峁上,揮灑在毛烏素沙漠植被茂密的叢林里,飄揚在蕩氣迴腸韻味無窮的信天游里,鐫刻在五彩斑斕造型各異的石雕藝術里,游弋在秀美雋永的剪紙手法里,躍動在熱情奔放的腰鼓裡……

  (775字)

您正在瀏覽: 榆林性格
網友評論
榆林性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