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歸拉薩

回歸拉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火車進入拉薩站已是傍晚,許是處於興奮狀態,我們一行十幾個人竟然都沒感覺到身體有什麼不適。接站的導遊解釋說,高原反應一般要幾個小時后才出現,並一再囑咐晚上盡量不要洗澡,以免消耗體內的氧氣。

  果然,第二天有多人開始感覺不適,加上進布達拉宮大門時鬧了一點不愉快,中餐時便有人大喊不爽。經導遊一番解釋,大家對景點的不周之處最後還是表示諒解。畢竟,西藏之行,大家是為獵奇和高興而來。

  作為西藏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拉薩,其實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歷史的古城。公元七世紀,西藏第三十二代贊普(意即英武之王)松贊干布,以其聰明才智和超凡膽識戰勝內外強敵,兼并鄰近諸部落,建立了西藏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吐蕃王朝。為了避開吐蕃發祥地山南的舊貴族豪酋勢力,松贊干布選擇了水草豐美且為戰略要地的拉薩作為新的都城。松贊干布是西藏家喻戶曉的人物,是西藏歷史上雄才大略式的領袖,藏族文字的起源,中原文化和先進生產技術引進西藏等許多影響西藏歷史進程的大事,都與松贊干布有關。史書記載,公元640年,松贊干布派使團攜黃金5000兩及珍寶數百件赴唐都長安請婚,641年文成公主帶大量經典書籍、營造與工技著作、能治400餘種病的醫方和醫療器械進藏。

  拉薩如同西藏大地之王,而布達拉宮則是王者頭頂那威嚴無比又璀燦至極的王冠。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七世紀,后遭自然災害及兵亂幾近毀滅,公元1645年,西藏歷史上另一個重要領袖人物五世達賴開始重建,歷時近50年建成,從那時起直至1959年,布達拉宮一直作為歷代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和從事政治活動的場所。

  作為歷代達賴的駐錫地,作為歷史上西藏政治、權力的中心,布達拉宮處處體現出的威嚴尊貴,自然是想象中的感覺,而佛教思想的種種表達方式,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且歌且舞的人群,踏着統一的節拍勞作着,我知道他們一定是感覺自己維修布達拉宮的工作充滿着神聖和榮譽!無須長拜,其實每邁出一步,我都會使上渾身解數;每登上一級台階,我都要經歷身體和心靈的共同考驗。抬頭仰望,那聳入雲宵的布達拉宮,不能不仰望,不能不崇敬。

  走進布達拉宮,走近莊嚴的法座,猜測神秘的經書,驚嘆奢華的靈塔,在置身於曾經統領西藏大地經濟、文化、權力以及思想、藝術的核心時,我忽然冒出一個奇怪的想法,如果回到不算太遠的過去,如果我是西藏的一名百姓,我又會怎樣地將這座我甚至連院牆都不能進入的宮殿,視作自己生命和靈魂的歸宿?這樣想着,我甚至感覺到,我生命中某一個淵源,真的就深深地根植於這塊土地。

  據學者考證,楚國的發祥地就在西方,高陽氏(楚之先祖)來自西方昆崙山一帶。因此,《離騷》所引神話中的山川,如崑崙、不周、崦嵫、赤水、西海等等,都在西方。“邅吾道夫崑崙兮,路修遠以周流……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屈原《離騷》以“西海”為最後神遊之所,完全是心靈歸附於“舊鄉”(先人發祥地)的緣故。

  人類遷徙的說法我是堅信不移的,因為史書記載的遷徙就錯綜複雜,而“文明史”之前的人類遠祖,他們的遷徙誰又能否認呢!更何況,人類基因學的成果,已經確鑿無疑地勾敕出人類伴着遷徙的進化史!

  西藏這片廣袤而又相對封閉的土地,唐古拉山綿延其北,喜馬拉雅山聳峙其南,東有橫斷山脈,西有莽莽崑崙,這不正是適合遠古人類生存的一塊風水寶地?也許,楚國的祖先(更是我們的遠祖)真的就曾經棲息在這片土地上?西藏註定就是我心靈的歸宿?

  夜晚的布達拉宮,在燈光的輝映下更顯神秘,窗前檐下舞動的經幡,似乎正複述着布達拉宮不為人知的秘密。天蒼蒼,夜茫茫,無論神山喜馬拉雅如何高聳入雲,無論聖水雅魯藏布如何奔騰不息,有權力的地方便有爭鬥和陰謀詭計,有人類的地方就有苦難與奮發圖強。布達拉宮的廣場,和平碑寧靜地聳立着,巨大而奇特的左旋柳,搖頭晃腦地擠在一起,不理會來來往往的行人與車輛,不理會永不謝幕的人間悲喜劇。

您正在瀏覽: 回歸拉薩
網友評論
回歸拉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