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愛如山

母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寫在母親節,祝天下母親幸福快樂!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

  你愛吃的(那)三鮮餡有人(他)給你包

  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

  啊,這個人就是娘

  啊,這個人就是媽

  這個人給了我生命

  給我一個家

  啊,不管你走多遠

  無論你在幹啥

  到什麼時候也離不開

  咱的媽

  …………

  每當聽到這首歌,眼前總是浮現起,母親白髮蒼蒼,步履蹣跚的身影,母親幸福慈祥、親切溫暖的笑容,母親牽腸掛肚、噓寒問暖的聲音。讓我感覺到,七十歲有個家,八十歲有個媽,是世間最大的幸福,是前世修來的緣份。

  在我的記憶里,母親很愛我,有時覺得過份,有時覺得毫無道理。

  我出生時,正趕上五八年,全民大辦食堂。食堂里做的飯,我只吃粥上面,漂浮的那層沫兒;再大一點兒,我只吃細糧,不吃半口粗糧,這讓母親犯了難。為啥,在那個特定的年代,大米、白面憑本供應,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實在沒辦法,母親就去找鄉長,每次可以批2斤;時間久了,這也不是辦法,於是求工作的老叔,每月用10斤糧票,換他本上的10斤面。而每次吃飯,總是我先吃,我吃完了才有姐姐的份兒。母親總是告訴姐姐,弟弟小,讓弟弟先吃!

  有一年,我和姐姐同時得病,晝夜不停地咳嗽,經過醫生診斷,確診是百日咳,需要抗生素治療。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抗生素藥物緊缺,而且價格昂貴,一個月幾十塊錢的工資,無力負擔兩個孩子的醫藥費,於是母親決定,只給我一個人用藥,結果我很快痊癒,而姐姐卻經久不愈,不僅影響了她的健康,甚至還影響了她的學業,讓我深感內疚!

  我想,這就是母愛吧。在你的心中,弟弟永遠的得寵,弟弟永遠是第一。在這個家中,姐姐讓着弟弟,永遠的合情合理,永遠的天經地義。而你從來沒有想到,那時的姐姐也是個孩子,同樣需要關心和照顧的呀!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過於嚴肅,母親卻格外嚴厲。

  童年頑皮,想懂事聽話,不犯錯誤,那是很難的。母親教育我們的方法,說起來很簡單,就是一個字“打”。那時候,家家都有雞毛撣子。撣子的一面,用於清理灰塵。用細棍做成的把兒,就是修理我們的刑具。

  母親要打我們時,從不聲張,讓你沒法兒躲藏。有一回,不知是什麼原因,母親這一頓暴打,讓我終生難忘。我不知過了多久,直到母親自己累了,弟弟在床上哭了,她才徹底罷手。我瞅准了機會,終於跑了出去,午飯和晚飯都不敢回來吃。每當想起挨打,就會想起我打貓兒時的情景,有種說不出的殘忍,讓尚且自幼的我們,如何承受得起!所以我做了父親后,決不輕易懲罰孩子。

  當然,母親的懲罰式教育,說起來也很有效。我們兄弟四個,個個懂事聽話,從不招惹事非,而且先後考上了大學。這樣的表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說得上是出類拔萃,引起了廣泛關注,當地媒體還以《富有》為題,對母親進行了報道,說她在經濟上是窮困的,在精神上是富有的。

  我想,這就是母愛吧。你用最簡單的方式,教育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讓我們豎立正確的人生觀,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不會迷失正確的方向。那打在身上的棍子,一定是疼在我們身上,疼在母親你的心裡。因為你認準了,“棍棒出孝子”,那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在我的記憶里,母親就象一隻小蜜蜂,永遠的奔波忙碌,永遠的不知疲倦。

  小時候家裡很窮,一大家子人,只有父親一個人上班,每月四十八元的工資捉襟見肘,有買糧就沒有買菜的錢。可是,每個月開支,母親總是先給父親買下香煙,每天一盒從來不少,煙的牌子不是“恆大”就是“前門”,這讓周圍的煙友非常的羨慕。剩下的錢,每個人平均不足八元,可你就是用這僅有的八元安排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夏有單、冬有棉,身上穿的雖不算新但卻乾淨整潔,鍋里的飯菜雖不算好卻可以溫飽度日,經濟上拮据卻從不缺我們書費、學費。

  在我們家的炕頭,有一盞小小的煤油燈,燈芯很小,燈光很暗,可你卻在燈下熬到很晚很晚,一針針、一線線為我們縫補衣裳。每到過年,你總是給我們準備了新衣服,而唯獨沒有想到的卻是你自己。

  我想,這就是母愛吧,你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操持着一個並不富裕的家;你用自己的全部智慧,細心周到地安排着我們的生活;你用自己無私的愛,給我們一個充滿溫情的港灣,讓我們享受到了童年的幸福快樂。

  如今,母親真的老了。一頭的白髮,一臉的滄桑,衰老的心臟,病弱的軀體,有點兒不堪重負,感覺到什麼是風燭殘年。然而今天的母親,還如昨天一樣,堅強的面對生活。只要自己能做的,決不麻煩兒女;即使病魔纏身,也格外的樂觀向上,表達出對生命的熱愛和渴望;周六去看她,卻倒過來問候我們,好像我們永遠都沒有長大。俗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我們有誰,能像母親那樣,關心她們的冷暖,給她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呢?

  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母親,是一個偉大的母親。她勤勞、勇敢、美麗、善良,是年青一代學習的榜樣;在她的身上,體現着中華民族尊老愛幼、樂於助人的優秀傳統和作風;她用自己並不結實的臂膀,奮力托起明天的希望;她用自己全部的愛,經營着一個溫馨幸福的家,讓我們有機會、有心情常回家看看。在你的身上,閃耀中國女性的光芒!

  有人說,母愛如燈,你用生命的光輝,照亮我們人生的風雨航程;有人說,母愛如水,點點滴滴都是愛,滋潤着我們兒女的心田;我要說,母愛如山,寬廣博大而又連綿不斷,孕育了人類的生命,喚醒了人類的良知,傳承着人類的文明,是最神聖、最純潔、最無私的人類情感,是寫滿愛的秀美詩篇!所以我說,母愛偉岸,母愛高遠,母愛如山!

您正在瀏覽: 母愛如山
網友評論
母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