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邂逅孤獨

邂逅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邂逅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習慣孤獨是因為厭倦了喧鬧,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安坐於無人的角落——願意聆聽或者欣賞,從來不願意去張揚自己,通常孤獨的人是這樣的。習慣了孤獨就像有的人習慣了熱鬧,身邊沒有人作陪會覺得惶恐不安。而習慣了孤獨就等於喜歡上了安靜,安靜的聽、看、寫或者沉思。

  孤獨與喧鬧同樣都是風景。孤獨有可悲的,也有可愛的。孤獨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不得不孤獨——有人品質極差、壞事做盡、眾叛親離,沒有人喜歡和他交往做任何事。因此,這種孤獨是可悲的,簡單明了,不說也罷。

  另一種孤獨是不屑一顧。帶着着點清高與自傲。在人群中似乎很是瀟洒,坦蕩真誠,微笑面對生活。以至於所有人都以為他是快樂的。其實,微笑背後的淡淡愁緒是別人所看不到,不了解也無法猜測體會,這就是另一種孤獨。這種孤獨儼然更加深刻。

  你也許會往往感覺生活在一群雖善良樸實卻又無法了解的人群中間,他們為了彼此的利益與你相互往來,沒有太長的情誼,也不會去觸及你內心最深處的需要。只是你的微笑與和善,贏得了別人印象中的好口碑。而在別一面,你可能恥於涉及一切交換與利益的事情,一直篤定的認為世界上除了利益這個東西,還有着書中所要描繪出的“真、善、美”,所以在別人以金錢來衡量你喜好的價值時,你便會覺得生活在一群烏合之眾中,跟他們談不上話,交上不心,因此孤獨。這種孤獨是可悲的,可悲的你不得不用“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來安慰自己,是以告慰自己不屑於那些俗人俗物的極好理由。

  你倔強着獨行於自己的理想之中。直到,有一天理想靠近,你發現利益無處不在,包括你心目中曾經神聖的理想也在利益之中滾來滾去,於是你明白了——自己也是不得不屈服於現實中的又一個俗物!原來,有時候神聖在打開包裝之後也不過是個庸俗的東西。只是曾經自己的俗念誤以為神聖便是不可侵犯與褻瀆,你的愚昧認知才令其光芒萬丈。到頭來,與利益沾邊,那個曾矇著美麗面紗的“神聖”,再無法令你容忍。甚至你一度認為這些所謂的“神聖”褻瀆了你心目中的純美。——笑話!神聖便是神聖!是為利益服務的神聖便不是真正的神聖。只可惜神聖被那些利欲熏心的人破壞了。至此,你大概又真真正正的孤獨了一把。

  你大概不會沒有品味的憤怒咆哮,而是優雅的落寞起來——也許,沉思默想是你唯一治療傷痛的良藥。你不再奢望你的理想,也無法確定什麼才是真理。你可能感覺生活開始渺茫,世界整個變了模樣,所有的神聖以及與美好有關的東西,因為有利益的博弈,都使你顛覆了整個人生觀與世界觀的信仰,大地一片混淆,難辨黑白。…

  你知很多的時候,理想成活的概率微乎其微,能丟掉你的清高自傲一直用俗人的眼光俗人的做法活下去,本身就是一種堅強和倔強。因此,再不去想像這世界上的哪一方土地可稱之為凈土,哪一樁事情不存在利益與交換?這樣的孤獨是無奈的,也是可愛的。無奈是因為自我的力量渺小到不如一隻螻蟻;可愛之處則是近似糊塗的以為終於搞清楚活着的理由只需一個——生下來,便活下去。與眾生同悲,與眾生共樂。

  或許,糊塗是一種包容。而孤獨則是一種境界。身孤獨了不可怕,索性形單影隻活的愜意些。心孤獨了也不要緊,常存善良與博愛,包容所不能容忍之事,那孤獨便也是讓人崇敬的。倘若能有機會沉思默想,那就坦然的體會孤獨,品味孤獨並享受孤獨,於孤獨之中看淡世事,隨遇而安。

  文、黎若安

  :

您正在瀏覽: 邂逅孤獨
網友評論
邂逅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