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櫻花遐想

櫻花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小景

  ??春暖花開的4月,一切都欣欣然,到處洋溢着綠,充滿着朝氣。自然,這也是櫻花釋放一生芬芳的節日。

  ??有櫻樹的地方就有花開,就有歡笑,就有那希望路永遠走不完盡頭的情侶們。櫻樹開花了,它的花朵極其美麗,滿樹爛漫,如雲似霞。紅色的櫻花艷麗似火,給人以錯覺,以為它們——這些嬌嫩的花兒,也有道不完的激情,說不盡的活力。白的呢,素雅如水,靜靜的,靜靜的,與世無爭,如同看破了紅塵的修女,遠離了喧囂,以旁觀者的身份無所期冀的看着這個世界。這個幾許充滿誘惑,充滿彷徨,又幾許喜憂參半的世界。

  ??漫步於櫻花園中,徜徉在紅,白作為基調的櫻花世界里,有的是幻想,有的是期待,有的是安寧,還有少許的喜悅。理想中櫻花飄零的樣子,應該是:美,又很凄楚——片片紛飛,如思緒散去;隨風而舞,交織成回憶。我見到的卻是,一陣略勝微風的清風迎面襲來,櫻花天女散花般飄飄落下,如此絢爛,如此彈指一瞬間,我記起一句古詩,並借鑒了它“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櫻花謝”,真的是美到了極致。

  ??櫻花,一個易凋易謝脆弱的花兒,我們總不能強求她如笑傲風雪的梅花,如此的倔強,如此的高傲;也沒必要希冀她如挺拔率真的松,千年如一日的恪守自己的諾言,屹立常青。

  ??因此在我的潛意識裡,認定了櫻花就應該嬌嫩卻不妖媚,微微紅着臉,羞羞答答,難為情地瞅着樹下賞花的遊人們,快樂是他們的,櫻花卻願意分享這份喜悅。當然,如果你有心的話,還可以攜着戀人,在一個幽靜的夜晚,有一個好喜見人間愛情且皎潔可愛的月牙下,輕聲呢語,互訴衷腸,也是頗為浪漫的事情。或者相邀幾個好友,故作風雅般品茗一杯清茶,細嚼一些地道的民間小食,吸着櫻、月精華侃侃天下大事,談談未來,說說理想也是愜意不過的美事。

  ??在世人的眼裡,櫻花甚至代表了一種精神:溫順賢淑,禮貌謙恭。無怪乎有這樣的一個民族——大和民族把櫻花當成了他們的國花。因為喜歡,因為欣賞,漸漸地,慢慢地,日本人潛移默化的喜歡動不動就彎腰鞠躬,時不時感謝道歉,說話輕聲輕氣,溫文爾雅待人。女人喜歡穿和服,恪守種種禮節,把自己象花兒一般保養着,一種單薄而嬌艷的花;男人了,因此喜歡上如櫻花般脆弱而美妙的女人,喜歡她們的一顰一笑,舉手投足。

  ??看着滿地曾燦爛,曾精彩過的櫻花,再看看四周的校友。他們正愜意地,愉悅地欣賞着這一切,這一切美好的事物。我想,在櫻花的故鄉——日本,日本的富士山,是不是也有一些如同我這樣喜歡遐想的學生,若有所思的回想起曾經的災難。

  ??那場災難,傷害了多少喜愛櫻花善良人們的心。無盡的屠戮,沒有消停的戰爭毀了數百年兩國的感情,仇恨開始種下,隨時有可能生根,發芽,再引發殘酷的戰爭。

  ??現在想想,一個如此謙恭,如此溫順的民族,也有如此殘忍,如此血腥的一面。一個見到他人不斷彎腰鞠躬的民族,也有喪心病狂的時候,屠戮了無數的善良百姓,不以為羞恥,反而沾沾自喜。

  ??遐想應該都是往好的方向思索,而不是胡亂囈語。櫻花開了,終將會謝的。戰爭過去了,戰爭留下的創傷也會不經意間完全癒合嗎?我不知道,至少現在,一點都沒有開始癒合的跡象。

  ??在櫻花開放,凋謝的4月,多想想美好的生活,多憧憬一些快樂的未來,總是好的。

  ??我愛櫻花,卻不喜歡日本人——一些拒絕承認歷史,無心懺悔,仍抱有殘忍,血腥的少數右翼分子。

  〖作者:qinghongcoco〗

您正在瀏覽: 櫻花遐想
網友評論
櫻花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