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都沒有去踏秋了,不僅因為忙的原故,還有這幾年來心情的變化。說起秋,就少不了秋雨。

  ??秋雨不像春天的雨那麼歡快活潑,也不像夏天那樣熱情洋溢,當然也不像冬天那麼寒冷刺骨。秋雨別有一番纖美:不是很輕,但柔和。那掩飾不住的涼氣夾雜在雨絲中,顯出秋雨別具的韻味。

  ??穿過高樓林立的城市,避開行人的目光,獨自到郊外去中踏秋。不用穿上很厚的衣服,薄薄的衣衫被秋風吹透的感覺,可以挑撥你心底最深處的那根弦。來吧,坐在田埂上,看暮色漸漸地浮過來,慢慢地浸潤整個天空,任零亂的思緒飄來飄去。這時我往往會回想起心裡最親最重的人。

  ??下雨了。柔和的雨絲落在臉上、手上,涼絲絲的。灰白色的天空做底,眼前的雨絲與它構成了一幅和諧的圖畫。在這一瞬,可以讓你體會到時間的停滯。沒有生命的喜悅,也沒有犧牲的悲壯,有的只是已定格的清涼。

  ??忽然想起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很早就為這首詩的意境而感動,只是沒有機會體會到那種“枯藤老樹昏鴉”而引起的悸動。這沉澱了秋濃濃凄清的秋雨啊,讓我感受到“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涼境。

  ??我仰頭望向無窮的天,無窮的雨。我終於學會了忘記傷痛,心中只有這秋雨中的涼意……

  『作者:wcy2426198』

您正在瀏覽: 秋雨
網友評論
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