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雨中遐思

雨中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遐思 標籤:雨中的樹

  ??下雨了,斜斜的雨絲柔和地織起了雨簾,雨水凈化着空氣,樹木愈加蔥蘢。手撐一把雨傘走在硬化路的面上沒有一點兒泥濘。透過雨簾眼前浮現的卻是這樣一組畫面:盛夏時四川重慶因缺水而龜裂的農田以及久旱逢甘霖時人們歡欣雀躍的一幕幕。

  ??地處中原的我們還沒有那種乾涸的危機感,甚至還沒有見過缺水地區使用的雨窖,這裡氣候宜人雨水充沛,我們盡情享受着家鄉的自然資源。日常生活中的一日三餐及洗洗涮涮,自來水的方便對於我們已是平常,偶而遇到故障停水,就會感到度日如年怨聲載道。就是在這樣適宜的生態環境中生活,我們也並不覺得有多麼地幸福,偶爾還會抱怨沒有沿海城市的繁榮與富足。

  ??一位朋友要到科威特探親,臨行前曾對我說:“如果有機會在那裡發展,我就全家移居過去。”沒過多久他就回來了,我問起他的情況,他頗有感受地說:“在那裡生活很不習慣,沒有自來水使用,水比油都貴,大如暖瓶的瓶裝純凈水就摺合人民幣二十多圓。”於是,他打消了移居的念頭。

  ??聽了朋友的講述心中很是感慨,水是人的基本生存權利,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的水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隨着城市的增容及工農業的迅猛發展,用水量在大幅度的增加,大面積的路面硬化方便了交通,卻使雨水回歸土地的面積在減少,井水的水位正在日趨下降,這並不是危言聳聽,全球化的變暖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無數有識之士為此憂心忡忡。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如果我們再肆意地浪費水資源,那麼地球上的最後一滴水將是人類的眼淚。

  ??黃河---母親用她的乳汁哺育着中原大地的兒女,我們擁有着豐富的水資源,山清水秀之間安居樂業和諧相處,讓我們用一棵感恩的心來回報母親,保護環境節約用水,珍惜擁有的水資源,勵精圖治為中原之崛起。

  本文作者:心園香徑

您正在瀏覽: 雨中遐思
網友評論
雨中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