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不計成本的愛

不計成本的愛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小景

  ??下午去郵局辦事,又遇見了那個曾碰到過好幾次的老人。他在旁邊的櫃檯寄包裹,正讓郵局的工作人員檢查包裹。“怎麼就會超重呢”老人自言自語道,頭也沒抬地從包裹里取出了一條床單,抖開后重新疊了起來。他每疊一下都要用手壓緊,彷彿只要把空氣從被單里再擠出來一些,包裹就能輕不少。我忍不住想笑,這位老人真是很可愛,摳門摳得太有創意了——把空氣的重量都計算清楚了。“才超重這麼一點,就得多兩百塊錢”老人轉過頭來,訴苦似地對我說。“您幹嗎不寄普通包裹呢多不了幾天卻能省不少錢……”看着老人着急的樣子,我忍不住提醒他說。“女兒在英國倫敦,我寄的是國際郵件!要不哪會這麼貴啊。”老人回答。

  ??“在倫敦還缺這些東西非得從小城寄去”我嘆息。再仔細看了看郵箱里的衣物,一件棉質t恤和牛仔褲,質地和款式看起來都不太好,床單也是普通棉質的。“這些東西加起來頂多一百塊錢,卻得花幾百塊錢郵費你女兒在那邊不會缺少這些衣物的,你寄去豈不是買白菜花了肉價錢。”我自作聰明地給老人算起了經濟賬。

  ??老人卻說“不缺歸不缺,可這是做父母的心意,等你做了父母就知道了,跟兒女是不能算經濟賬的……”

  ??老人說完后,自豪地嘆了口氣,就把重新裝好的包裹遞給了工作人員,一稱重量,依然超重。看到老人不知所措的樣子,我提醒他說,衣物疊緊了,紙箱就空出不少空間,何不換一個小一點的紙箱。老人一拍腦袋,欣喜地說“我真是老糊塗了……”

  ??看着老人歡天喜地離開的背影,我的眼中突然模糊起來……我想起了遠在重慶的母親,母親在我生日之際,總會寄來許多我喜歡吃的零食。我告訴母親,說那些零食都可在當地超市買到,別再浪費郵費了。可連買一把小菜都錙銖必較的母親在這事上卻固執得很,每年我都能準時收到裝滿零食的包裹……

  ??可憐天下父母心,這種不計成本的愛似乎更能讓人感到它的彌足珍貴。

  (作者:賀小賀)

您正在瀏覽: 不計成本的愛
網友評論
不計成本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