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夜氳凝香,曇語夢

夜氳凝香,曇語夢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半縷茗香,卸一身疲憊,掀開夜幕,囤積的卻是扯不盡的黑……

  星光斑斕,月暗燈昏,淚痕如線,酒醒處,難眠夜,一闕情詩,吟不盡月色的慘淡,夢別中,我若蟾宮折桂,能與佳人起舞弄影否?酌酒金樽,頷首舉杯,邀不來明月,舍不下眷戀,只得對影成殤,風燭中喃喃自語。冷暖一人便成唏噓,月也寂寥,卻停格在多少詩情畫意里。雲遊過,月隱寒,氤氳着相思,扣響心弦。月在夜裡陰晴,我在月下悲歡,柵籬外,陌上花,遊子的心碎零墜處,似見等下慈母,只能輕拂身上素館。

  繾綣夏夜,鄉村唯美,涼風慢送,趨盡心中燥熱,綠葉簌簌,溪水嘩嘩,蛙鳴蟬歇,交織成綿綿的曲,裝扮着靜謐的夜。

  漫朔在幽幽曲徑上,人影撲朔,草木迷離,婉約的夜景朦朧的美,殤也淡卻,情也釋然。沉浮間,鋼筋混凝土的禁錮,燈紅酒綠的奢靡,覆沒了自然的美;萬人爭繡的重壓,拜金崇權的誘惑,創傷了審美的心。至今日,在此時,誰能與我共醉野叢,去嗅噬泥土的氣息,去品味百草的芬芳。良辰夜景,無人叩問,便也形同虛設,掩面多少悲。故鄉的夜,彌足珍貴,躑躅楊柳岸,桂影斑駁,天是枯黃的黑,鋪展成花葉世界的銀幕,搖曳在荒野星夢裡。遠去的歡笑回蕩在耳邊,夏夜淺憶,熨燙着歲月褶皺的痕迹。俯首對花,思逸成蝶,溪潭寒水飄來涼意,驚悚了我的夢,歲月無痕,人心有跡,孤懸的枯藤,幾抹青蒂,是昏鴉啼夜的漣漪。

  阡陌梧桐,冷雨淅瀝,殘葉零墜,又似蝶舞,舞在夜裡,屈膝屋檐下,挽袖拈過,葉雖殘,卻脈分明,在生命凋謝時依舊蒼勁,矗立雨中,仰首望天,雨水淌過臉頰,涼意滲透心房,雖無星無月,雖無盎然詩韻,卻也愜意。蒼澀的燈光,蜷縮在門楣外,卻是今夕何夕,風雨夜歸人奢求的希望。落紅成泥,雜糅雨的腥香,如絲如絮,在雨中輕捻,沁心脾,暖肺腑。獨倚幽欄前,共話千山外,昨夕長亭淚語處,自是夜雨無人,繾綣難分,今又潮漲潮落,蛙鳴起伏,閑敲棋子,輕佻燈花,寂寥夜,三更五更至萬更,竟無報盡時。杜鵑啼山夜曉,寒螿鳴林雨歇,愁未消,夜已盡,霧裡纏綿誰與共。

  日升日落夜裡夜,愁長愁消情中情,對影撩撥,縈思柱,如摺扇棲蝶,身心羸弱,無意凌寒舞,夜氳凝香如曇夢,願歷久彌真。

您正在瀏覽: 夜氳凝香,曇語夢
網友評論
夜氳凝香,曇語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