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江城的雪

江城的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在九江生活了四十多年,像這樣持續好多天都在零下5、6度的情況,實為少見。2012年12月下旬,一連十多天的陰雨天,氣溫非常之低。

  12月29日九江迎來了今冬第一場雪。正好這天我們決定來武漢,雪由小到大,下個不停。一會兒工夫,路上全白了。吃過午飯,我們上路了。一路上能見度很低,分不清是雪還是霧,車不得不開得很慢、很慢......

  奇怪的是,進入黃石路段,天卻慢慢放亮了。地上竟然不見一絲積雪,很快我們就到了江城——武漢。

  武漢離九江只有200多公里。這天夜裡九江下了中雪,如若不來武漢,一覺醒來,大地定然一片銀白。這難得的雪景就這樣錯過了。

  來武漢后,天氣一直晴好。在溫暖的陽光下人們迎來了2013年元旦佳節。立春前未曾下雪,可霧霾天氣卻揮之不去。

  今年入冬以來,中國遭遇大面積霧霾天氣。江城自去年聖誕節下了第一場雪以後,霧霾天氣便一個接着一個。濃霧緊鎖長江、湖泊,整個大地霧蒙蒙的,猶如剛開鍋的蒸籠一般,江城籠罩在一片灰濛之中。

  上學的孩子都帶着口罩,以防污染的空氣進入體內。醫院的病人逐漸多了起來,絕大多數是呼吸道感染。我咳嗽多日,吃藥也不見效。到醫院拍片檢查,原來患了急性支氣管炎併發肺炎。都快近年關了,卻天天在醫院打點滴。

  臘月二十八,一場企盼中的春雪終於問候江城。大雪中迎來了2013年蛇年。一場大雪使江城的空氣頓時得以凈化,也給新年平添幾許清新與祥和。

  江城和全國各地一樣,年味很重,到處洋溢着蛇年新春的喜慶氣氛。廟會人山人海,上東湖梅園賞梅的車隊排成長龍。與往年不同的是鞭炮聲少了許多。

  鞭炮從不準放到不忍放,及至自覺不放,這是一個思想和觀念的飛躍,也是現代文明的進步和變化。

  年是中華文化的古老傳承,冬季是人心靈的年輪,而雪則是“冬”的時裝。三者間的聯繫是如此之緊緻和密不可分。

  雖然寒冬臘月寒風凜冽、雪花飄飄,但一家人能圍坐在一起,看着春晚,吃着年夜飯,此時此刻一種滿足和不同於尋常的溫馨便會從心中油然升起。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下雪那天,我習慣性地站在陽台上,望着大雪紛紛揚揚落下,在空中舞動着各種姿態,宛如天女散花一般。落在樹上則綠樹銀花,落在前面軍區營房的屋頂上,則像蓋了一床床厚厚的棉被,予人一種清新而又充滿暖意的心靈慰藉。

  那凌寒獨放的梅花,陣陣幽香,令人如痴如醉、難以忘懷。我喜歡雪裹大地予人以神聖潔凈的那種視覺的感受和心靈的洗禮。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天,哪怕一天,都會給人以雋永美好的回味。

  人們禮讚白雪,或因其美,或因其純,但更因其“生命”的短暫和“崇高”。當它飄飄洒洒來到人間,繼而消逝於大地,為裝扮更加燦爛明媚的春天而無私地貢獻出自己,我想,這何嘗不是一種崇高的“生命”奉獻!

  江城的冬天因雪而美麗,而精彩。

您正在瀏覽: 江城的雪
網友評論
江城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