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美麗石城

【原創】美麗石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韻秋

  在江西東南部贛州的東北部,有一個小縣城,四面環山,東鄰福建省寧化縣,南抵紅色故都瑞金市,西毗寧都縣,北靠撫州市廣昌縣,面積一千五百捌拾多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來萬的小城鎮——石城。

  石城,是江西進入閩西粵東的必經之路,206國道直通南北,石(城)寧(化)公路在境內匯合,素有“閩粵通衢”之稱。隋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設場,以境內“四面環山,聳峙如城”而得名石城場,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年),升場為縣,一直使用至今。而今,石城交通便利,鷹瑞高速縱貫南北,石吉高速橫跨東西,規劃中的鷹梅鐵路途經此地。

  石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紅軍長征出發地之一,是中華客家文化發源地之一,是國家優質煙葉生產基地,是中國“白蓮之鄉”,中國最佳休閑度假旅遊縣,是江西最宜居之地……。有“客家搖籃”之稱,通行客家話(屬寧龍片),素有勤勞樸實、熱情好客之美譽。

  石城人靠勤勞的雙手、樸實地為人,一代代在這小小的山城繁衍生息。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園生活。沿琴江河兩岸,十里長廊,綠樹成蔭,河水清秀,是石城人茶餘飯後休閑、養生散步的好去處。一到傍晚,城市霓虹燈倒影入河中,是一幅極美的城市風景畫!既有城市的繁華,又有小城寧靜而精緻的韻味;既有大都市那開放豪邁的氣息,又有小城那收斂內靜的神韻;既有沿海城市那快速發展的步伐,又有小城獨具一格的風貌。

  春迷杜鵑夏賞荷,秋看紅楓冬入泉。一年四季,大自然的恩賜盡在其中,給石城人民的生活平添了些許詩情畫意。

  杜鵑花,俗稱映山紅,陽春三月,“滿山遍野紅花花,子歸啼聲里呼喚着它……”那是子歸愛情故事的血和淚!與田間黃油油一片的油菜花形成鮮明的對比。若置身於其中,杜鵑的血紅、油菜的黃色,迷人的花香,沉浸在花的海洋,陶醉於花的芳香,還有那在花叢中翩躚起舞的蝴蝶和蜜蜂,定會忘了來時路。是的,純自然的美景最迷人!

  荷,出污而不染,冰清玉潔,是荷高貴品質的寫照,長久以來,也是為人的一面鏡子。石城人對荷是情有獨鍾。八十年代初,正值分田到戶,如何搞活經濟,曾經也迷茫過,後來引進白蓮種植,便一直根植於人民心中。白蓮是引領石城人民脫貪致富的農村經濟作物,到目前也是農村經濟的一大產業。而今,荷花已經成為旅遊觀賞的一大景觀。夏季,百畝荷花竟相開,花紅花白嬌百態;荷香四溢迷遊客,荷花叢中似仙游。賞荷,已經成為贛南人們心中的嚮往。就在百畝荷花邊上,大地之陽與大地之陰,不得不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之造的陰陽之合在這裡顯現。

  落葉而知秋。鐵公嶺的紅楓,是秋季的一大景觀。若有閑情,漫步其中,“喝一壺小酒,品一茗茶香,展一份心情;聽一曲音樂,賞一首詩詞,醉一回夕陽;隨一縷秋風,追一片落葉,問一聲秋月。”那是多麼詩情畫意的寫照。你也可“沾一縷陽光,拾一片楓葉,醉一回心情;望一眼夕陽,聞一朵花香,睡一會思緒;捧一輪秋月,蘸一筆墨香,書一份情懷。”

  冬,是寒冷的季節。可在石城,隨處可見的溫泉便沒了寒意。當然,溫泉之中要數九寨溝,泉流量之大,開發規模也是數一的了。三五親朋,或是帶上家人,泡上溫泉,那是冬天裡最愜意的一件事。

  石城人民以勤勞的雙手致富,樸實地做人,熱情的心態,好客地待人,贏得天下之客。

  石城人民也將一代代在這繁衍生息,過着詩情畫意般的田園生活。

  這就是家鄉,有最甜的琴江水,有最美的風景,有最好吃的小食,還有最思念的人!

您正在瀏覽: 【原創】美麗石城
網友評論
【原創】美麗石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