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在那艱難的歲月里

在那艱難的歲月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在那艱難的歲月里 標籤:歲月神偷

  那個讓我夢魂牽繞的村莊,依舊佇立在青色的大山下,籠罩在濃密的竹葉叢中。時間推動着歲月更替,村莊演繹出的故事,大多掩埋在歷史的煙雲中,失去了它原本真實的面目,鮮為人知。

  我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生在那個村莊之中。在那個村莊里,我只能算是其中的一個故事,或者一個故事中的主角。我的童年完全在那個村莊中度過,貧瘠歲月,讓我裂趔趄趄地在村莊中行走的同時,也讓我腦海中留下了今生難以磨滅的印象,它是那般深刻,那般地銘心刻骨。

  那個村莊里住着二三十戶人家。生活上稍稍寬裕的,房頂都蓋着從瓦窯中燒制出來的青色瓦片。條件差些的,只得退而求其次,他們在乾燥的冬季舉家出動,揮動手中閃亮的鐮刀,從山坡之上割下長長的茅草,成捆成捆地背回家。他們將用竹棍夾好的茅草,從屋檐口下傳上去,一層一層地疊加,覆蓋在房頂之上,求得來年雨季,人能在家中尋得乾燥地方。

  地瘠民貧,在那段歲月中,村上人家,家徒四壁,赤貧如洗。在我的記憶中,田地里收割的糧食,難以打發村人一年的時光。村莊里生活着的人,不論老人還是小孩,都是土豆出來吃土豆,玉米出來吃玉米。至於從稻殼裡剝出來的大米,那是極其珍貴的,一般皆由家中的長者藏着。到了改善生活的時候,長者自會從腰間拿出鑰匙,打開倉門,從那高大的泛着釉彩的土質陶罐里拿出一兩斤來,摻雜些紅薯或者蘿蔔煮熟了吃。至於掛在炕架上熏制的臘肉,更是難得品嘗。不論誰家,都是一樣,只有親戚來訪,家中孩子的嘴才能從飄着香味的肉片上得到犒勞,稍稍解一下饞。

  我就在那個貧窮的村莊里度過自己的童年。或許是生活造就了我很好的腸胃,在那十分艱難的歲月里,單凡可吃之物,我見什麼吃什麼。在我的記憶中,卻從來沒有吃壞過肚子。

  陽光燦爛,春暖花開,那是極其美麗十分爛漫的季節。三月,兒時的我們漫山遍野地跑,絕對不是為了追逐一份季節之美,只為了尋找幾粒熟透的山野泡和楊奶子。我們也爬上高高的油茶樹,搖曳在樹巔上,享用樹枝上熟透的茶泡。沐浴着那溫暖的陽光,山野間酸酸甜甜的滋味,讓我們感受到自然賞賜給我們的無窮樂趣。

  捉泥鰍,是生活在那個村莊里的我們改善生活的最好途徑。桃花盛開的時節,天氣開始回暖,村莊周圍的水田,在燦爛的陽光下不停地冒出氣泡。生活在村莊里的我們,更是從氣泡中領會了季節傳達出來的信息,知曉生活在軟泥下的泥鰍會在夜色中鑽出,靜靜地伏在水底。吃過晚飯,每人都從家裡拿出帶有長木柄的鋼絲網提着,上面放着些從山中找來的油松,大家相約成群走出村莊,來到水田邊。暮色降臨,大傢伙將油松點燃,小心翼翼下到田裡,伸出夾子夾那靜靜伏在水田中的泥鰍。

  捉回家的泥鰍有很多種炒法。村莊中常用的是將捕捉來的泥鰍放在鍋中焙乾,做菜時,撕成細條狀,在油鍋中炒熟,放上辣椒和食鹽,便可成為一道讓小孩忘情的樸素美食。還有一種做法更妙,將那捉來的泥鰍直接放進鍋內用油煎炸,爾後放點花椒和辣椒,倒點湯,鮮香麻辣,滋味俱全。不過那種做法費油,村莊中人家很少去做。在我的記憶中,極其疼愛孩子的母親只為我做過一次,漫長的時間流逝,我也沒有忘記當初吃油炸泥鰍的滋味。

  無事時,村莊里的孩子們聚集在一起,時常探討泥鰍更新穎的做法。聽遠房一位和我差不多年紀的二叔說,城裡人做泥鰍,直接在鍋內放上水和豆腐,燒上大火后將泥鰍倒入。泥鰍難奈水溫時,便鑽入豆腐中,待熟透時出鍋,那滋味妙不可言。他的說法十分新奇,聽得大家一直吞咽口中唾液。我也曾想那樣去做,可在兒時,手邊沒有那鮮嫩豆腐,只得懷着一種美好的奢望作罷。

  尤其難忘的是在冬天。有人家掀掉屋頂茅草換新草的時候,那裡可齊聚村莊中所有的孩子。

  待得大人沿着木梯爬上房屋檐口,這群孩子便四處散開,從屋邊竹園裡尋來些乾枯竹枝,碼放在一起。用火柴把竹枝點燃,將火生得旺旺的。房頂的茅草被掀下,剛落地,孩子們紛紛湧上前,在其中尋找開來。那掀下來的茅草中,寄生着一種通體雪白的蟲子,拇指樣大小,若蠶一般。

  孩子們尋來蟲子多條,開始在那火邊享用盛宴。大家團團圍坐,伸出一隻手來,用兩根細細的竹枝將蟲子夾住,放在火邊烘烤。夾在竹枝頭的蟲子開始不停地掙扎,但終耐不住火的威力,片刻,那軟綿綿的身體便直挺挺地僵硬在枝頭。那通體雪白的蟲子,身子在火力烘烤下,開始慢慢膨脹。只聽“膨”的一聲,蟲子身體開裂處,傳出細微聲響的同時,一股白色氣體竄了出來。在我的記憶中,那氣體中瀰漫著的味道妙不可言,像炒熟之後在石磨中推磨出來的黃豆粉,噴香的。饞蟲開始從念想里鑽出,孩子們口中早已滿是唾液。但臉龐通紅的孩子們耐性似乎很好,都只一味地吞咽唾液。過去的經驗已經告訴大家,那蟲子,只有烤得通體泛黃時,入口才脆才香,才能真正讓大家體味到蟲子帶來的美妙的滋味享受。

  隨着時間地流逝,那段艱難的歲月已然過去。村莊中和我一般大小的孩子們,皆已成人,關於兒時的歲月,留給我的,也便只剩下些叫人難忘的記憶了。

  窮且彌堅,不墜青雲之志。有人說貧窮是一筆可觀財富,它可以磨練人的意志,所以有了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之說。想想,也有一定道理——范仲淹兩歲喪父,讀書難吃稠粥,司馬光出生寒門,孩提時衣不遮體,明代宋濂終生家境一貧如洗,畫家梵高生活難以維續,安徒生出生於鞋匠家庭,居里夫人十歲開始打工------

  我是一個從村莊里走出的極為平常的庸人,沒有青雲之志,無法取得非凡成就。相反,我從村莊走出之後,還遭遇了無數的艱難和挫折,先是妻子出車禍,爾後是妻子接二連三地因病住進醫院。每次,我都堅強而且順利地挺了過來。我深知,這完全受益於兒時艱難的歲月,它賦予了我一種極為頑強的個性,這的確讓我受益匪淺。

  今天,我突然頓悟,窮困不可怕,怕的是人難以安守貧困。

您正在瀏覽: 在那艱難的歲月里
網友評論
在那艱難的歲月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