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國培感言

國培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篇一:國培感言(國培研修小結)

  國培研修已進行一個多月,自參加國培研修以來,我收穫頗豐, 在文化知識、教育教學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為下步磨課計劃的實施,做好了鋪墊,主要表現在:

  一、提高思想認識

  自國培研修以來,我們看專家講座、視頻文本,通過每個專題的學習,我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我 以此為起點,以研修為契機,發奮學習,不斷充實自己,進一步激發了我國培研修的積極性,為下步國培遠程研修與校本教研的有機整合第二段的磨課計劃實施做好了鋪墊。

  二、增強了業務能力

  通過五個專題的學習,聆聽專家教授的諄諄教誨,如春風送暖,溫暖着我們每個研修人員的心。有人說:“平庸的教師在說教,好教師在解惑,更好的教師在示範,卓越的教師在啟迪。”教學不僅僅是簡單的傳授知識,更要建立一種開放式、共享式、參與式的教學模式。讓學生不僅“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每個專題內容各有側重,但都貫穿一個主線,新課標所倡導的,以學生為主體,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參與活動,感知知識的形成過程。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使我們有了全新的教學理念。為下步磨課計劃的實施,提供理論基礎。

  三、增加了教師間的感情交流

  通過瀏覽作業 、《學習園地》、《課程簡報》、專家點評,從字裡行間可以窺見專家、指導教師豐富的知識和較高的思想、文化修養,增加了我們對專家們的敬佩之情。從 教師間互評,使對方彼此了解,雖相距遙遠,千里有緣一線牽,通過網絡遠程研修,把我們廣大教師 連在一起,進行感情交流,拉近了學員之間的距離,為磨課計劃的實施增添了新的動力。

  篇二:國培感言徵文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國培,短短一段時間就使我感受到能獲得這樣的提升自身教育水平與能力的機會,我有很多收穫,不斷成長,給了我們教師“充電”的好機會,激勵着我們全體教師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學方式,帶着收穫,帶着感悟,以積極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中去。通過國培,我理解到國家對基礎教育的重視,對建設教育強國所進行的不斷探索,特別是對目前教育中的薄弱環節做出了巨大的改進,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更要認真學習,刻苦耐勞練好基本功,用自己的真實本領來加速教育的良性發展。

  通過寫作業,讓我很好的反思了自己的教學方式,做到了學與思的結合,在思考中不斷進步。把靜態的課本講成動態的課程,牢牢吸引住學生,做到真正的師生互動,讓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使學生愛學習,主動接受知識,這也有助於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同時,我還積极參加對其他學員的作業評論。從 國培中,我還參加了許多次專家在線研討。作為教師,我體會到要終身學習才能獲得進步,同事、學員之間的交流,可以開拓思考的空間,互相借鑒是非常好的。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互相交流后,你我便互相有了兩種思想,正是這個道理。當然,光是同事學員之間的交流還遠遠不夠,得聽取專家講壇以及專家在研討時提出的建議,積極與專家教授們溝通與交流,多學本領,多搶佔目前教育教改的前沿,使自己成為一個不落伍的人,再把自己的想法進行比較,尋找差距,最後反思,自己的差距的根本源在哪裡,這樣,整個學習過程才完美。

  作為一名教師,在傳授與他人的同時,要不斷地補充新知。馬可連柯說過:“學生可原諒老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我們要講好課,做學生喜歡的課堂,只有讀書、讀書、再讀書;學習、學習、再學習!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教材只是工具,只有當教師擁有淵博的知識時,才有可能深入淺出地將死板的教科書變成激發學生興趣與主觀能動性的有效途徑。通過學習,幫助解決了我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很多疑難問題,特別是使自己在師德修養、教育理念、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駕馭課堂、把握教材、交流溝通、教學設計、班級管理、教學反思的技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更新了教育理論,豐富了教學經驗,加深了為師者的育人內涵,為今後從事教學工作,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這次培訓,我得到的不僅僅是新穎變化的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教育理念的提升,一種帶着教育改革投身於教育事業的執着信念。教師有神聖的職責,即使不能成為名師,也不能誤人子弟,為學生負責任,為教師這個稱呼負責任!“教師的一天,學生的一生”,這句話更是道出了教師的工作對學生人生的巨大影響。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我一定要抓住機遇,在學習中成長,在感悟中升華,把學到的知識技能與理論知識運用於教學之中,善於捕捉教育良機,發掘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因素,讓學生真正能領悟教師言行中傳遞的真誠、情感、智慧,並將教師的理解、期待、鼓勵內化為努力學習的動力。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有所用。

  感謝國培,國培讓我進步,伴我成長!

  篇三:培訓感言

  一個半月的學習,感覺每天幸福而又充實,因為每一天我們都會接觸到一些有思想、有學識、有經驗的老師,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獨到的教學思想及教學睿智,對我今後的教學工作無不起着引領和導向作用。這五十天,耳濡目染的東西很多很多,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聆聽講座”,給我們帶來不同層面、不同專題的學習,開闊了理論視野。崔雲宏老師的講的講座旁徵博引,將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風趣幽默,讓我們深受啟發;張建新老師就如朋友般和我們親切會談,讓我們到感受“回歸自我,自然自由”,要“珍視差異,尊重鮮活”,要做好一個老師就要在學生心中播下“發現的種子”,讓學生在學習中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成就自我;王蓓老師的講座在我的心靈深處引起一種震撼,感受到朗讀的魅力;王秉軍老師則將我帶入了課件製作的另一個天地……各位老師從自己切身的經驗體會出發,暢談了他們對教育教學的獨特見解。平常我們在學校中,考慮地都是如何上好一堂課,對於學生的長期發展考慮地並不多,作為新時期的教師,這方面實在太欠缺了,這次“國培”使我認識了不足,明確了的方向,更激發了我學習的動力和實踐的潛力。

  “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及同課異構,既讓我們見識到各位老師不同的教學風格,又為我們提供實踐的平台。優秀教師在課堂上那種渾然天成,對比鮮明的教學風格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每當腦海里回映太行老師們上課時信手拈來的精妙發問,形象生動的講解,令人如沐春風。我想這些都是他們平日里下功夫、花時間進行教學實踐、教學研究、經驗積累的結果,所以才會達到現在教學隨心所欲的境界。教師教學基本技能展示、案例研究設計和資源的共享,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對教育教學的理解更加透徹,為今後教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同行交流”,同行之間的交流,更能促進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學習期間,我們不僅聆聽專家的講座,並且成員之間的互動交流也成為我們提高自己教學業務水平的一條捷徑。在培訓的間隙,我積極嘗試與其他學員之間的交流,在交流過程中,了解到各校的新課程開展情況,並且注意到他們是如何處理新課程中遇到的種種困惑,以及他們對新課程教材的把握與處理。在交流中,暢所欲言,提出許多的觀點和問題,都是我們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引起全體學員的一致共鳴,對於我們今後的教學有着積極的促進作用。

  除了這些,太行小學優美的校園環境,先進的教學設施,濃厚的人文氣息,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師經驗豐富,積極善思,團結和睦。學生課堂上交流討論,合作有序,操場上活潑自信,個性張揚。

  感謝 “國培”為我提供這麼難得的學習機會,感謝為此付出辛苦的各位領導和老師,希望今後還能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機會。本次快培訓要結束了,但我們的學習不會結束,我們將繼續在教學改革的道路上探索、前進。

  篇四:國培感言 忙碌着 收穫着 快樂着

  兩學段 的國培研修,我感觸頗多。專家深入細緻的講解、指導教師 恰如其分的點評 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反思,促我奮進,關注學生,使每位學生都有幸福感,是我追求的目標。去掉矯揉造作,去掉濃妝艷抹,細品草根的真實,感受真情流露。作為教師傳道、授業、解惑,是以往課堂不可缺少的部分 ,不只對學生知識的灌輸,更應注重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

  一、作業成績不理想

  “國培”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國家級培訓,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夙願,我帶着激情、帶着溫馨、帶着自豪,參與這次國培研修,好在自己由於前兩年的省級研修經驗,所以很快進入角色。兩次作業過後,好多教師的作業被推薦,我卻無緣,我內心產生了一種失落感。國慶小長 假 ,我在閑暇之餘,作一番思考,追根溯源,“國培”第一次作業打開之後,按照以前做法,看完專家的講座加以點評,草草完成本學段要求的作業,結果不理想;第二次作業經過深思熟慮效果仍不佳。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有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的思想,只是為了完成作業而已;二是知識面狹窄,分析不透徹;三是未真正投入,心理素質不夠好,只抱有試試看的心理,由此可以想到,讓學生保質保量的完成作業,為人師者未做到,真能有顏面要求學生乎?

  二、課堂效率不高

  曾有一位老師怨聲載道:“有些問題我講了三遍,學生仍不會,腦子真不開竅。”我也有同感。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試做作業,我勝讀十年書,課堂上教師只注重講得怎樣,而未關注學生是怎樣學的。按照新課標要求, 專家所提倡的新教學理念,課堂 重在體現 學生的參與度, 根據學生的特點、特長,因材施教,運用學習遷移, 以生動的語言,形象的畫面等,讓 學生在 在小組合作 、自主探究中解決問題。我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常對學生不放心,對教材出現的 重點難點,教師恐怕學生不會,精講細講后又進行多遍講解, 結果,學生不會的問題,教師愈講學生愈聽不進去,對疑難問題越糊塗。有時為了一節公開課多次準備、多次試課,忙的不亦悅乎,教師講得津津有味,教學環節有條不紊,學生百依百順,回答流暢,但效果是 收效甚微,教師的“講課”變成了“演課”。對於教師的“滿堂灌”及華而不實的“花 課”,抑制了學生的智力開發,學生的學習能力、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怎能得到提高?

  三、學習反思不夠

  對自己的學習感言反思寫不出來,即使寫出來也是皮毛,無深度、無藝術,缺乏感染力,只會浪費讀者寶貴的時間,我通過學習瀏覽專家的作品, 指導教師辦的《學習園地》、《課程簡報》,有同仁志士、專家、指導教師們寫出的發人深省的文章,耐人尋味、指導性強,從字裡行間就可滲透出他們所具備的嚴謹治學 態度,淵博 知識和較強的心理素質。我的治學態度、文字功底、文化素養有一種與專家有天壤之別,無與倫比之感, 要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能容易實現嗎?

  張志勇廳長在山東省遠程研修報告會上曾指出:“學習的意義在於充實自己的生命價值,更在於改進和完善自己的生命狀態,如此,學習才能成為自己的內在需要。”通過前兩學段的國培研修,找出了自己在教育教學、學習中存在的癥結,我要對症下藥,從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提高認識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香撲鼻來。”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先找准自我發展方向,讓自己在以後的工作、業務和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學習成為一種常態。未來的日子還會遇到各種荊棘,生髮出更多的疑惑,我們只有樹立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希望,披荊斬棘,逾越重重高山。然後,只要靜心、慢行、持之以恆,在國培中吸取營養,研修路上必定留下我們成長的足跡,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注重學生

  教師不應只做教書匠,而要做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自己首先要做一個大寫之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通過不斷學習,用最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做學生的表率,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經意或不經意地給學生的心田播上理想、夢想、思想信念等種子。用自己高尚的師德,給學生以心靈的啟迪,同時,也促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 熏陶。關心愛護學生,教師既要有高尚的情操感染學生,豐富的知識影響學生,還要提高學生生活學習的本領。教學不僅僅是簡單的傳授知識,更要建立一種開放式、共享式、參與式的教學模式。讓學生不僅“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我要以此次國培研修為平台,打好教學基本功,按照新課標的要求,大力改革課堂教學,在教學中做到:凡是學生能發現的知識,教師不要代替;凡是學生能獨立解決的問題,教師不要暗示,讓學生充分參與課堂活動,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張揚自己的個性,真正成為課堂教學的主人。教師要抓住知識體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基礎、最關鍵的部分,作為教學的重點內容,通過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讓學生在課堂上,獲得最大收益,來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注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在課堂上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尊敬學生人格,瞄準學生的閃光點,拿起表揚的武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設問題情境,多讓學生參與活動,學生在活動中,感悟知識的形成過程,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定會事半功倍,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學會感悟

  反思是進步的利器,我們通過反思這面鏡子,發現自己的瑕疵,洞悉自己的不足,然後找到進步的路徑,在感動中學習,在學習中反思,在反思中收穫,收穫着研修的每一天。國培研修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紐帶。我要以反思對峙膚淺,以智慧替代愚鈍,以詩意找回教育應有的情趣和樂趣!讓雲山霧罩、華而不實的東西遠離課堂,使教學更接近真實和本色。“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要耐住寂寞、踏實工作、持之以恆,在國培路上,忙碌着、收穫着、快樂着。

  篇五:智慧的點撥 永恆的記憶

  ——2013國培貴州語文班結業感言

  ⊙ 李 倩

  緣聚首都,相約北京。陌生的你我不再陌生,遙遠的你我也不再遙遠。四十九位學員,四十九種緣分。老鄉、同學、玩伴,這是我對這次“北漂”語文班的學員的關係的定位。更是我們2013國培貴州語文班在北京師範大學留下的點滴時光划痕,一份永遠難以磨滅記憶!

  京師大廈廣場,留下了我們初識的影子,記下了我們相知的面龐。生地樓第一教室,我們同窗伊始。教二樓、教四樓,那是我們獲取知識、啟迪思維的神聖而美麗的殿堂。

  東城區東高房小學,留下了“家”的驚嘆,“袖珍學校”的記憶。中關村第四小學,那是身為師者追求的終極。懷柔區渤海小學,於平實的美麗中描繪國粹瑰寶,折射祖國文化之博大精深。欣賞渤小師生的作品,留下了我們思考的痕迹。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中國文化的傳承!

  懷揣着一種念想,我們從一個個遙遠的山地鄉村起航,幾經轉站飛臨北京首都機場。

  攜帶着一份情感,在北京師範大學揚帆起航。專家引領,感恩無限。我們在北京師範大學歷經成長。

  回味錢老在開班典禮后引領的“有效的課堂從哪裡來”,我們曾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洗禮。在迷茫處頓悟,於頓悟中懂得。學習着、明白着,也在思考着。學習或許不是目的,弄明白學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亦或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學習吧。這是本人在國培中對“學習”一詞的理解。

  這次國家級教師培訓,老感覺是一種奢華。後來弄明白了,原來這是對師者教育生涯最為寶貴的福利。

  是啊!“觀念決定行為”,這是我們在錢老的課堂上收穫的至為珍貴的東西,也是這次國培中獲得的最為寶貴的資源之一。他的“冰山漂浮”圖解,生動而形象地闡述了這一核心價值觀。

  掃描其他幾位專家的講堂,博大精深、形象生動。既有精彩的講演,也有精妙的互動。讓我們學習着、快樂着,也在思考着。

  學習就是生活,生活即是學習。課上,我們專心致志;課餘,我們盡情嬉戲、親近自然、釋放自我。你看,9月27日中午,全班學員跋涉在慕田峪。感受、感悟、感嘆。“長城,我們來了!”那種興奮,那份無拘無束——頑童般的“天真無邪”在釋放、在燃燒、在蔓延,這種東西也感染了外國朋友。我們在城牆上合影,我們在藍天下狂歡。歡樂沒有國界,溝通唯有喜悅。他們的豪放,我們的熱情,相互交融。長城上空滌盪着中外朋友瘋狂的尖叫聲、歡呼聲,狂野的身影沐浴在深秋的日光下。

  夜靜了,心也靜了。培訓雖短,記憶卻深。當然,也思考了不少東西。

  老覺得該去寫下點什麼,但又似乎提筆無語。於是乎,又打開筆記,翻閱記憶,思緒又被拉扯得好遠好遠。

  如何去做一個“擺渡者”、引領者…… 進而創生一種“原生態”的課堂呢?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凝思。

  做正確的事,正確地做事。我又該何為而何不為呢?

  教育是點燃,是喚醒,不是單一的給予。我們要讀懂教材,讀懂學生,繼而全方位的讀懂課堂。

  教學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它是師生生命的重要歷程。我們要教好基礎,教出品味,玩味課堂,教出境界,教出人文精神。我們要讓每一個兒童有尊嚴地生活。我們要充分相信,開發其潛能,包容其錯誤,授之以漁,構建生命成長的精彩歷程。

  暮然回首,似乎仍在尋覓着什麼,老是感覺落下了點什麼東西。哦,對了。悄然間,我們第二次來到了生地樓第一教室,聆聽了鮑傳友教授的“教師專業成長及其生涯規劃”講座。在一陣陣笑語中品味着、明白着。

  “醫生是救人的,老師是害人的。”

  “一年廢不了,第二年接着廢,我就不信六年也廢不了。”

  聽了,也笑了。試問,是置之一笑呢,還是予以引起大家深度的思考啊?學友們。我想,此時大家的思緒應該很凝重了,是吧?

  功夫在課外,簡約才能豐滿。

  相信奇迹才能創造奇迹。

  你——就是你一直所尋找的夢!

您正在瀏覽: 國培感言
網友評論
國培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