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今天吃什麼

今天吃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吃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身為家庭的掌勺大廚,箇中滋味可謂五味雜談,喜憂參半。

  “媽媽,今天吃什麼呀?”正在做着黃粱美夢的我猛的被兒子一陣猴急似地喚醒。“嗯,你安心睡覺咯。”我答非所問。“我問你今天吃什麼呢?”兒子改不了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個性,“還不起來呀,我要遲到了呢。到底吃什麼咯?”“嗯,啊?吃——吃——灰面肉餅好嗎?”兒子再次的催促我怎敢猶豫?一瞬間N個關於吃的名詞像放電影一樣在我腦海里打轉轉,我極力用最快的速度搜索他平時最愛吃的早點,支支吾吾中突然想到好幾天沒做灰面肉餅了,兒子應該不會反對吧?“唉,又吃肉餅啊?能不能換個口味?”“吃雞蛋餅好了,你爸爸喜歡吃。”既然小男子漢不買我的帳,只好拉攏與我同床共枕的大男子漢了。“好,我贊同!”平日里鞍前馬後的大男子漢很會來事,一聲吆喝來了個深情的擁抱,鼎力支持我這家裡的後勤部長。“太油膩了,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咯?”兒子的語氣明顯比先前軟和了些。“吃米粉好了,你愛吃炒飯,你爸愛吃湯粉。”每日里為了家裡這一老一少的父子倆操練廚藝,兒子喜歡吃的老子不喜歡,老子喜歡吃的兒子不喜歡,我就像夾在中間的煎餅,兩頭受熱又受氣,不採取措施只能落個費力不討好的嘮叨婆娘,索性快刀斬亂麻,兩頭都不得罪。“那,你吃什麼呢?不要總是吃剩飯咯。”雖說兒子在吃的方面雞蛋裡挑骨頭,總是督促我提高廚藝,在生活上還是蠻關心我這個老媽子的哦!“我今天改革吃蛋炒飯,另外再放點蔥花和老乾媽。”我故意提高嗓門對著兒子的房間說話,以此刺激他的食慾。“我要吃蛋炒飯,你和爸爸吃湯粉咯,正好你不要搞炒粉。”兒子就像個變色龍,哪樣喜歡哪樣來,典型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德行。我還能說什麼呢?這不正中我下懷嗎?高興還來不及哩!

  早飯終於在討價還價中搞定了,忙碌的我還得利用早上有限的時間為他們準備中餐,而後急匆匆上班賺取微薄的生活費。雖說收入不高,但生活質量也不能太差,因為小男子漢正是長身體的高峰期,大男子漢又是家裡的頂樑柱,一個都由不得我怠慢。於是我又習慣性地問他們:“中午想吃什麼呀?排骨燉淮山,還是雞燉木耳?”“排骨燉淮山”、“雞燉木耳”兩位男子漢又出現了歷史分歧。“到底聽誰的?”我放下菜刀,雙手叉着腰有點不耐煩地對着在廳堂細嚼慢咽的他們大聲說道,“銅錘剪刀布好了,哼,兩個活爺,難得伺候。”“生氣不經老呢,音調還這麼高啊!”大男子漢嬉皮笑臉地調侃。“就是嘛,惡婆娘沒人喜歡呢,你看你那身材咯,都是氣胖的,還是溫柔點吧,沒看見哪個媽媽有你這麼凶。”兒子哪壺不開提哪壺。“乖兒子,請問您今天想吃油淋辣椒啵?”我伸長脖子笑嘻嘻地問小男子漢,“這樣的口氣您滿意嗎?”“媽媽,你,你還是該怎樣就怎樣吧,這樣的口氣我不習慣。”兒子似笑非笑的表情里有些許無奈。“中午弄點好吃一點的菜咯。”大男子漢一貫心疼兒子,生怕遺傳他那先天不足加上後天艱苦歲月里營養不良像蟲咬茄子樣的身材,所以一再要求我把伙食標準再提高點,“有牛排不?鱔魚也行,鮭魚呢?還有墨魚……”說了一長串熟悉的菜名,只差沒點天上的星星月亮了。“不要牛排,吃鱔魚咯。”小男子漢點了一道他們父子倆都喜歡吃的菜,我卻不感冒啊。“你們吃鱔魚,那我吃什麼呢?”我故意裝作很委屈的樣子,以博取他們的同情。“你呀,這樣吧,為了鼓勵你減肥計劃的實施,白菜、蘿蔔最適合你吃了。”大男子漢詭異地對着小男子漢使眼色。“哦,哦,是啊!我記起來了,你昨天晚上還有二十個俯卧撐沒做的,今天不能吃葷菜,不然就會更胖的啊。”小男子漢關鍵時刻總是和大男子漢站成一線,一比二的我哪是他們的對手啊?暫時妥協不失為明智之舉:“昨天的事情已經過去,今天開始吧?現在有點暈,晚上再做。”“不行,必須現在就做二十個俯卧撐,沒有一點毅力怎麼減肥?你關鍵時刻掉鏈子啊?”小男子漢強烈的要求讓我做也不是,不做更不是。“今天就算了,等下她吃不消把手扭傷了誰給你買菜做飯咯?”還是大男子漢會打圓場。“是啊,你們晚上想吃什麼咯?”我趁熱打鐵,只想逃脫昨天的懲罰。“墨魚燉排骨”、“鮭魚”他們再次重演意見不統一的歷史。我依然“嗯”、“啊”、“呵呵”隨聲附和,其實吃什麼他們說出來的只是參考,至於做什麼還是我這個大廚掌柜說了算哦。

  “今天吃什麼呢?”這一句民以食為天的普通話語成了我們一家和睦相處的秘密武器。瞧我們一家子歡樂祥和的氣氛,不正印證了“家和萬事興”的古訓嗎?

您正在瀏覽: 今天吃什麼
網友評論
今天吃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