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燦爛陽光

燦爛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燦爛陽光

  隔壁宿舍里住着一個同學,和我們是一屆,卻大我們好幾歲。

  她每頓飯都在食堂,一個人,一碗大碴子粥,一個饅頭。因為是同學又住在隔壁,漸漸的熟悉起來,見面時彼此會客氣的打個招呼,我禮貌的叫她一聲“姐”,她回敬我一個大大的笑容,瘦削的臉把嘴巴襯托的好大。

  她課餘時間幾乎都在圖書館,不管我什麼時間去,總有她的影子,或是一個人埋頭演算,或是給另一個人比劃着激昂的講些什麼。她還在月初的時候賣報紙,一份一塊錢,我喜歡看報,所以每個月我都會買,她總是把報紙扔下就倉促的逃跑,死活不肯要我的一塊錢。她總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的。

  同學告訴我,她是個很好強的人,於是我才意識到她每堂課都會早早的來到班級,坐在第一排的位置。同學告訴我,她爸爸被人打死了,媽媽得了癌症……我恍然大悟,為什麼她每頓飯都是一碗粥和一個饅頭,才知道她整天泡在圖書館里一來是當家教給人補課,二來是為了努力學習得到國家勵志獎學金,一種說不出的情感瀰漫了我的心,我感覺喉嚨發緊,眼睛潮濕。

  我開始注意這個女孩,黝黑的皮膚,稜角分明的臉,高高的個子,骨瘦如柴的身材,還有,還有,她那個大大的笑容,好像一片燦爛陽光。我漸漸喜歡上她,還有在一起接觸的短暫時光,喜歡與她開玩笑,喜歡趁她不注意在背後嚇她一跳;喜歡看她陽光一般的燦爛笑容,喜歡不懂的問題找她講講……

  那天從衣櫥里翻出兩件T恤,因為長時間不穿染上了顏色,在把衣服送往愛心超市的途中,我突然想起她,她接過衣服,有點不好意思。

  那天宿舍樓下停着一輛救護車,單價抬着她下樓了,然後在救護車的嘶鳴中她被拉走了,留下我站在原地頭腦中一陣轟鳴。她暈倒了,嚴重的營養不良。

  她從醫院回到宿舍之後,我花了18塊錢買了一隻板鴨去看她,她卧在床上看書,見我進來她抓了抓蓬亂的頭髮,露出大大的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我揪下一隻鴨腿遲疑的遞給她,她大口大口的吃的津津有味……我記得同學以前告訴過我,她不喜歡吃肉的……我突然覺得好難過,轉身要離開的那一剎,她拉住我的手,她在說著些什麼,我沒有認真聽,我只是努力地控制着自己心裡那一陣一陣的酸楚,不讓自己流下眼淚,我只聽見她最後說:“群,姐沒啥好東西,這個鹹菜疙瘩是我家自己做的,也算是我們那的特產了,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吃的慣,其實真的挺好吃的……”她從一個白色塑料袋中挑了一個最大的給我。回到自己的宿舍,啃着那個根本就咬不動的鹹菜疙瘩,思緒萬千,好幾天了,我依然沒有啃完,其實我吃不慣,但是我捨不得扔。

  “群”,有一天她從後面追來,“好吃嗎?”“嗯!好吃!”我笑的一臉滿足,“真的?我以為你不喜歡,其實真的挺好吃的,越嚼越香。”“嗯,是,很有嚼勁呢!”她有點害羞,揪了揪自己的衣角,露出明媚的笑容。

  我想她是個有夢想的人,家裡幾經變故她還能忍着痛繼續學習考上二本;她是個堅強的人,不僅自己掙出了自己的學費,還把平時節省下來的錢匯給家裡;她是個達觀的人,面對生活的苦難她都沒有埋怨。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福她,希望她的未來能像她的笑容一樣明媚,燦爛。

  內蒙古滿洲里扎區電視路125號:宋群

  郵編:021410

  郵箱:songqun989@sohu。com

  電話:(0470)

您正在瀏覽: 燦爛陽光
網友評論
燦爛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