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再見

說,再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一個人漫無目的走在長滿香樟的校園大道上,任憑陽光從濃密的葉子縫隙間傾瀉而下,將我的影子刺成零碎。一個人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聽感傷的音樂,一個人在檯燈下敲寫自己心聲的文字。一個人走向明天,向昨天說再見……

  這個清冷的城市還是一如以往的清冷,細雨綿綿。空氣里有細雨的味道,淡淡的。那是春天的氣息,已經是三月初了,小草就要從土壤里慢慢發芽,枝頭的鳥兒也耐不住寂寞,歡快的啼鳴。這個時候騎着單車到校園轉一圈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新的發現,綠的草還是嬌嫩可愛的花?可惜我沒有出門。

  百無聊賴中,胡亂搜索,竟然搜出了《小王子》。是個童話,但在我眼裡,卻是世界上最悲傷的故事 。親愛的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離開了他的猴麵包樹;離開了他的火山;也離開了他的玫瑰花。他想,他再也不會再回來了。他愛他的玫瑰花,即使他的玫瑰花如此驕傲。他說,我太年輕了,不知道怎麼去愛她。小王子離開之前,他的玫瑰花說,不要磨蹭了,快走吧。她是如此驕傲的花。她不想讓小王子知道她在哭泣。就是在這裡,讓我覺得很難過。難以言說的感覺。就是覺得悲傷難以自抑。關於離開與遠走,關於不再回來,關於愛與被愛,關於驕傲與倔強。關於成長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年少時,我曾信誓旦旦的對自己說,我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物。長大后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逃不出小小的自己。2010年秋天,來到了民大。南寧與家鄉不遠,但是秋天卻有很大的差別。這裡的秋天,樹依然綠的不像話,反而是春天,一場春雨下,落葉紛紛。我喜歡在雨後穿過兩旁長滿高大樹木的校道,大片大片的葉子沒完沒了地飄落。我總是饒有興趣地看着它們在我面前眉飛色舞地落着,像是在眉飛色舞地跟我說再見。一個人,一條路,周圍安靜得我聽見自己呼吸的聲音,我聽見葉子沙沙沙地飄落,然後噗滋噗滋地歸根。像一場生命的結束,在說再見。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宿命,當一個人的付出和努力無法綻放出最美的年華時,我只能用宿命來解釋,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大四了,就要離開校門了。憧憬過不久的將來,也和英一起談過很多,關於工作,關於夢想、關於迷惘。可是好像自己從來都沒有開始,終點只是一場夢。成功地上了大四,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將要獲得怎樣的成功亦或還要面對怎樣的挫折。我有很多缺點、不聰明、很固執、獨立性也不夠等等。我知道有人說,如果哪個人沒有缺點,那麼那個人肯定沒有優點。那樣富有哲理的話我願意洗耳恭聽,不過聽了也只是在安慰自己。失敗讓我很累,有那麼個人跟我說,那是你目標不明確,自己想想你想要什麼。很是震動,覺得好像一下子刺中了內心。有些疼,也有些慶幸這時候有人點醒自己。這段時間有些情緒化,心裡積滿了煩愁,無處可宣洩。謝謝可愛的你、你們,對我的關心,讓我感覺自己不孤單,覺得自己還有力量走下去。

  不知為什麼,突然想起和母親冬天在菜園摘菜的情景,除了腳下那一畝三分地的青菜,四周即是一片荒蕪的田野。不遠處一大片枯黃的甘蔗葉在熊熊烈火中燃燒,一股濃濃的青煙在空中裊裊升騰,心中忽然湧出一種莫名的悲壯。我知道,光明背後是一片黑暗,繁華背後是一場落寞,美麗過後是一幕凋零。也許人世間所有的美好都要經歷過一次燃燒,正如一場盛世煙火,終究會化為一場灰燼。然而看着眼前的一幕,我若有所思,想到人生只有在一次次死里復活里才能修得正果。這個冬天,埋葬了我所有的驕傲,淹沒了我所有的理所當然。悲傷着,卻也開始思索,學着忘記、學着堅強、試着找回自己所缺乏的或丟失的東西。

  此刻,我敲着一行行的文字,讓柔緩的音符在心中輕輕地流淌,楊鈺瑩的那首《我在春天等你》依然是那麼的動聽唯美。我陶醉了,不僅僅是因為她甜美的嗓音,還有那柔軟的歌詞親吻着我的耳膜,那是一種喃喃私語,可以撫慰自己的內心,讓我覺得,既然春天都來了,何愁百花不開。我想現在能夠確信的是不論前途風景如何,是綠色撩人,還是電閃雷鳴,是秋葉紛飛,還是雪花曼舞。我都想在大學的最後日子裡努力拚搏。

  最後還是免不了要說再見,不管自己是好還是壞,是優點多於缺點,還是缺點多於優點。不久的不久,我即將要大包小包地怎麼來就怎麼回去。只希望,離開,不遺憾;說再見,亦不遺憾。

您正在瀏覽: 說,再見
網友評論
說,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