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在女兒出嫁前

寫在女兒出嫁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想到我漂亮的女兒就要出嫁了,我眼裡的淚水便會不自主地流出,由於“百感交集”,所以淚水也是甘苦酸辛咸五味雜陳。女兒出嫁后,便成為別人家的媳婦,她真正意義上的家已移往別處,再回到我身邊,也只是“回娘家看看”了,充其量是“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說完談完還是得回到“她的家”;女兒出嫁后,時常回蕩在屋內的“爸爸,爸爸”的甜甜的聲音也會很少聽到了。都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一想到再過幾天我必須“高興”地將我前世情人的手放到一個於我來說有些陌生的男人手裡,我就對這位搶走我前世情人的傢伙有一絲恨意。不過呢,只要一看到女兒那燦爛的笑臉,這恨意也就頓時消去大半。“願自己的女兒生活得幸福”,這是每一位父親最大的願望,儘管有些不舍、有些傷感、有些無奈。這幾天,我喜歡翻看女兒小時的照片,儘管照片已有些泛黃,許多往事卻浮現在眼前,有些仍歷歷在目,但仔細搜尋,有的卻又似夢似幻......

  二十多年前,女兒呱呱墜地,紅撲撲的臉上一雙黑得發亮的大眼睛,我當時深為上蒼送我如此珍貴的禮物而興奮無比。女兒六個月時便能爽朗大笑,我也覺着特別神奇,十個月大時女兒含糊地叫出第一聲“爸爸”,我當時只覺得全身的毛孔都張開着,想讓那幸福自由地、不間斷地沁透我的心脾。

  女兒從小就很懂事,幾乎沒有惹我生過氣,讀書就更沒讓我操過心,到初中二年級時,家中的牆壁已貼不下女兒領回的獎狀了,我只好將其悄悄地壓在箱底。我雖然因此而自豪過,但她這些成績的取得實在是沒我一絲一毫的功勞,因為我那時整日沉醉麻將之中,遠不是個合格的父親,每當我想起自己那段混賬日子,就感到自己虧欠女兒太多太多。

  雖然如此,女兒卻很愛我,她不習慣將她的愛說出來,但我能感覺到。有一次女兒吃東西吃壞了肚子,不住地噁心、嘔吐,臉色慘白,當我背上她去醫院時,她卻在我背上說:“爸爸,我下來自己走吧,一會兒我吐的東西會把你衣服弄髒的”,說得我當時就滿眼淚珠。

  大學畢業后的一天,女兒給我打電話,急急地說她的一位同學的父親因為飲酒過量去世了,然後她勸我今後喝酒也一定要少喝,我當時從女兒微顫的聲音里分明看見了她眼角的淚,剎那間,我意識到女兒真的長大了,也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女兒的溫暖與細膩,女兒不愧是爸爸的“小棉襖”啊!

  如今,我這“小棉襖”的溫暖將被分走一半,小公主的歡聲笑語也不再為我一人響起,她即將從浪漫與激情走向神聖與擔當,女兒愛的半徑將會擴大,她必須要愛更多的人,她的喜怒哀樂也會輻射、牽涉到另一個男人、另一對父母、另一個家族,她必須要扮演好妻子、兒媳、母親等多重角色。她是否已將出行裝備徹底準備好了呢?她與她那位如意郎君能齊心協力、風雨同舟嗎?她倆駕着“愛之舟”在茫茫的大海中航行時,是否有能力避開那些隱藏在水下的暗礁和險灘?是否有勇氣經受住那狂風和巨浪?要知道,爸爸縱然對女兒有萬般疼愛,為她做的再多的事,對她在人生路上的行進都是毫無用處的,一切都必須由她自己去面對。所以,在今後的日子裡,陽光、彩虹、雷電、風暴都會出現;快樂、幸福、苦惱、憂傷也必將伴她左右。乖乖女兒,挺起胸膛、昂揚向前!坦然接受命運的挑戰,充分享受愉快的人生,在實實在在的生活中磨練意志,在五彩斑斕的世界里尋得心靈的慰藉,生活中,既要有“琴棋書畫詩酒花”,也要懂“柴米油鹽醬醋茶”。爸爸沒有太多的錢物送給我親愛的女兒,這些祝福與鼓勵權當是我送給她的嫁妝吧!

  待我的小公主出嫁后,我會將她的閨房保持原樣,每天都打掃得乾乾淨淨;早上起床時仍會小心翼翼,唯恐弄出聲響,驚擾公主美夢;熬好熱騰騰的豆漿后,定會盛上一碗放在桌上,順口喊一句:“雯兒,吃飯了”;到節假日,一定讓媽媽做好女兒最喜歡吃的“軟燒鯽魚”等着她......

  再寫下去,我恐怕會淚流滿面。

  祝福我的女兒,新婚愉快!

您正在瀏覽: 寫在女兒出嫁前
網友評論
寫在女兒出嫁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