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世間有女子,如花似夢]

[世間有女子,如花似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世間女子,諸如世間的繁花,形色萬千中,有似梅花般冷艷,卻懂得望一輪月,聽一曲蕭,這般寂寞的女子;有似菊花般淡雅,卻也會將秋風作話,落葉作答,這般憂傷的女子;亦有似蓮般清韻,卻擇一池水,開一季花,等一人歸,這般執意的女子……她們如詩如畫,如雲如水,舉止優雅,姿態若柳,是美與憂傷的一種演繹。任何時候,只一低眉,一淺笑;一頷首,一嫣然;便已風情萬種,所有心事也只在一顰一蹙間淋漓盡致。而關於女子,便系著一個“情”字,是才情,是柔情,還是性情,並非重要。總之提及女子,她必定是多情的,含蓄的眼眸底所泛起的一層有關風花雪月的漣漪,教人難以望穿,細細的眉目間,所褶皺的年華里的些許悲傷,令人惋惜。因而有女子,如花美麗,亦如夢幽幽。

  遇見她們,也許不必刻意,但若懂得她們,卻不是一朝一夕。她時而詩意,時而曼妙,這樣的女子,在無人提起的經年,偶爾的,西風涼窗,新月如鉤時,會執筆寫字,寫一箋心緒放置晾曬;偶爾的,也會在風舞長廊,雨落芭蕉黃昏時,拾幾瓣落花,沏一壺茶,與光陰對話,和流年把盞。在一個人的光陰里,閑暇時,她會聽風數雨,吟月折花;會拂琴弄雅,起舞盈袖。茫茫凡塵,她更是寂寞的,她猶如一株開在繁城牆角的花,帶着有關前世的夢,在今生,花開花落。或許在春秋之中,那些經過的人與事,有些與她有關,有些與她無關。畢竟,她已摒棄了世間繁華與煙火,習慣了如此。

  在那一朝唐風宋雨的曾經里,她有着清詞麗句般婉約的年華,有着鴛鴦戲水般浮萍點點的相遇,她若丁香,令有情人尋覓,亦令一場等待彷徨。她若即若離,於闌珊處,燈火處,來去飄渺。她的曾經唯她獨自打撈,獨自尋找,而尋找什麼,你我終究不懂。只知道,在那一泓盛滿哀愁的心底,還時常懷着一個今生老不去的故事,被深深擱淺,不濃不淡,不悲不喜。儘管如此,但在每一次夜華如水,心事徜徉時分,那被經年之風風乾了的墨跡,亦會被一種叫做“相思”的東西拿來翻閱,回憶。她或許是深情的,卻顯得有絲絲縷縷無情,很多時候,你看見的,是她月光下寧靜端莊的模樣,因而,她的多情則在無情里。

  相遇這樣的女子,便要讀懂她,懂得她的無言,懂得她的美。我向來認為,這樣的女子是有靈魂有味道的女子,她的心是淡雅樸素的,給人的感覺,不帶一絲世俗與胭脂的氣息,就像風中莫名傳來的一縷香,那香毫不經意,倘若仔細聞,又捕捉不到。歲月中,一定要相遇一位女子,無論是什麼樣的女子,記得要相遇了解一番。因為每一個女人的一生,都是一個故事,都是一個經典。在這故事中,你會漸漸尋找到那一股屬於女性的美,是如何如花似夢,柔情似水……

  文/字晴

  :

您正在瀏覽: [世間有女子,如花似夢]
網友評論
[世間有女子,如花似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