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葡萄:爛的不賣給你

葡萄:爛的不賣給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路過廣饒葡萄採摘園區,只見五顏六色的果農攤位一路排開,一派濃縮了的吐魯番葡萄溝韻味。放慢車速,眼球很快被那層層疊疊、壘壘串串的葡萄吸引去了。綠珍珠、黑龍眼、紅玫瑰、馬奶子猶如萬千剔透晶瑩的眸子注視着你,你就被這誘人的果兒直撩得心旌蕩漾,眼亮嘴饞。

  來到一個攤位,女攤主立即起身迎接我們,同時拿起一盤洗得乾乾淨淨大個大個的葡萄讓我們品嘗。見筐里葡萄都用紙袋包裹着,我問女攤主這紙袋怎麼都舊了,她說是防農藥污染用過的。原來這是葡萄生長初期,為防止葡萄染上農藥,精心包上去的。我打開紙袋挑選,往果品袋裡裝,一口氣挑了十多斤,準備繼續挑,攤主一把攔住,她把所有挑好了的全部從食品袋裡撿出來,然後,每提起一串,仔細轉動看一遍,找出爛的、癟的丟掉,再小心放進果品袋,她邊挑邊說,吃葡萄講究光鮮,爛的不賣給你。

  這一刻,這情節,猛然間讓我完全分不清,現在到底誰是買主誰是賣主了。同時,這細小樸實的舉動,頓時讓我心靈感受到一陣震顫。當代社會,有多少交易無不是一個快字了得呢,更不提那些個魚目混珠以假亂真的勾當了。而這慢呢,是那麼受用那麼古樸珍貴,那麼地讓人感到溫馨以致深深的感動。於是我琢磨:再慢點,沒準就把我們帶回到以物換物之無貨幣時代也。

  因為感動,我用心多打量了她幾次。她看上去40出頭,一付賢妻良母型模樣,只見她神情平靜溫和而專註,而她熱情的話語以及待人的真誠態度,完完全全是把我們這些過目就忘的路人,當她家客人了。雖然她再普通不過,但我打心底多了一大疊對她的敬重之情。同時我想,這裡的村民一定和她一樣,都保持了古樸的民風,更有諸多原生態習俗留存下來。無疑,與他們相比,我們都有些市儈。正是由於她的淳樸,難免讓我對城市裡高聲叫賣,多增添了幾分無奈甚至反感。

  可能有人會說,她以及她的村莊落後時代了。不,她用她的行動堅守着誠信公平的信念,堅守着村莊應該堅守的風骨。她心裡一定認定了,村莊的風骨,不能由於她的閃失而丟了顏面。

  她教我們一行五人做了同樣認真的挑撿。每稱完一份,她似乎怕少了分量,都要再補上一串。往東看她家葡萄園時,我們發現園子門口的小桌子上有一大瓶葡萄酒,厚厚一層葡萄皮漂在酒面上。她說這是她去年自己做的,一定要我們嘗嘗,說買不買沒關係。嘗后,我們都覺得味道清香純正,完全不輸那些櫃檯里的洋貨牌子貨。只是遺憾,瓶中酒量已所剩無幾,想買得往她家裡跑一趟,可惜時間來不及。

  再細看,瓶子上貼了一張自製標籤:葡萄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類黃酮。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可清除體內自由基。葡萄含有微量元素白藜蘆醇,可防細胞癌變。葡萄肉,葡萄皮和葡萄籽也都對女性非常有益。葡萄籽富含的花青素,其抗氧化的功效比維生素C高出18倍,是真正的抗氧化明星;忙碌的現代都市人,都呈現慢性腦部疲乏,需要補充葡萄中的特殊氨基酸。她說這是從網上下載的。呵,她與現代完全同步,不愧為一位果農智者。

  離開時,她熱情送我們上車。要趕路,想要下到園子里採摘,對我們來說,那是未來某日的夢想了,而那侯氏果農純正香甜的葡萄酒,則一直成為我們懷想的甜美記憶了……

您正在瀏覽: 葡萄:爛的不賣給你
網友評論
葡萄:爛的不賣給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