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你懷裡安歇

在你懷裡安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落籬

  我不知會在哪裡遇上你,遇上她,遇上緣分。有時候只想要靜靜守候,但我不能錯過任何一個能遇見你的瞬間,在你懷裡安歇。所以最好的一面交給你,最壞的狀態留給我。我相信自己有這樣傲嬌的感染力。

  ——【題記】

  是否當我們彼此遠走了,才會懂得珍惜的重要?是否當我們成熟了,才會想起天真的可愛?現實之中總有一些錯別,微微成不痛不癢的釋然。可當挽回的思潮降臨,已覺得一切都不那麼重要了。就算是曾經摯愛的人,亦是如此。

  或許,命運真如上帝所言,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吧。當我們在行走、停頓與選擇之間看清生命的模樣,連自己也會那麼輕笑起來。想當初那個自己執拗得多可愛,多天真。竟不知道一切會緘默着改變。就連自己本身,亦是如此。

  總是在雨天,或是哪個沉默的時刻思想這些無謂的東西。眼前浮現出彼此嬉笑打鬧的模樣,那麼清晰卻又靜寂無聲。想問那個牆壁上的鐘擺是否偷聽過我的故事,和陳年在無知無覺光陰裡頭的,那些不為人知的悲喜交融的表情?也是在這樣的無知無覺中,你我長大了。學着告別,學着面對,學着隱忍,學着承受連語言文字也無法輕描淡寫的生命之過程。我們的生命都消耗在了哪裡?

  甚至有一個晴天爛漫的日子,我都困窘依然。好像找不到可供自己支撐的點讓心裡有那麼一絲好受。行走的人,總喜歡傷春悲秋地去討好那顆貪婪的心。於是,人也像萎靡了一般。躺在沙發上,望着天花板,望着空洞似被漂白的內心,昏昏欲睡。這氣候,這時日,多需要熱烈陽光的灌溉。可也只能端着酒杯,看着一張張照片,想着哪個人,聽着一首音樂,緬懷些什麼。悄無聲息。

  朋友的聲音說,走出去吧?是,走出去,去哪裡?這世界似乎哪裡都不是落腳的好去處。繁華的變了浮華,平淡的厭倦了內心。想要行走,腳步纏在供養自己生命的土地,邁不出一步。纏在身上的日常瑣屑好像要綁架靈魂的蔓藤,將你整個人掉成了大字形。有風,吹刮體膚,有雨,淋濕全身。若我們真是鐵做的身軀,也真受不了現實赤裸裸的摧殘。更可況是凡夫俗子?又何來鋼鐵之志。

  每次,昏昏躺在床上,腦海便開始清醒。聽得到城市心臟跳動的頻率,看得清明朝要走的通途。無數次想要入睡卻徹夜失眠的痛苦,成了暗夜裡的精神摧殘。它像魔沼一般讓人深陷。明明眼睛已經累得睜不開了,明明疲憊已經侵蝕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了。可腦海思潮翻湧就是不肯入睡。回味着自己置身的這個世界,檢視着這個世界給身體帶來的重壓。太多傷口需要心靈去撫慰去親吻。

  在白天,以為告別了黑夜的沉重,便能換來一日的生氣。可也免不了從睜眼那一刻開始便要被強迫精神侵佔的厄運。繁瑣事物就像依附在身上的寄生物種,非攪得這個孱弱的宿主面色猙獰不可。你看走出去那些強裝歡顏的臉孔,那些強打精神的身軀。他們頭上無不頂着生活這沉甸甸的兩個字。他們太需要一方休憩的空間,太需要一雙足以傾聽其內心愁楚的耳朵了。那麼遙遠。

  你看到那些披着戰甲行走的生命了嗎?哪怕是趾高氣揚的姿態,那也應該有無言困頓的時候。那是不可逃脫的。總不能把自己藏起來,像個既冷血又無情的劊子手,揮刀斬掉與內心的血肉聯繫。人就是因為掌握了不該有的演技,所以把演戲和現實混淆了,以至於丟了自己。可悲的是,周圍並沒有自己的觀眾。等到夜幕將深,望着靜謐謐一片天空,望着空洞洞一張夜幕。默默無言。

  才明白過來,自己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得到的多麼可笑,失去的多麼重要。無法挽回。每當空靈的音樂響起,內心是無法平靜的。太想要訴說了,太想要傾聽了。尋找知音的路途真是艱難坎坷。那些懂得這顆內心之茫然,懂得體恤這架身軀之疲憊的靈魂啊,為何總是想迷了路的樣子?我等太久了,我的靈魂早在塵埃裡頭安生,而你漠然踩踏而過。為何不停停呢?

  就這樣停停吧,看庭前花落,聽靜水流深,淡然自在,也挺好。無悲無喜的樣子並不代表沒有經歷,懂得深藏與包容並納的人才能樂得自在。我相信那些愛、那些情,要走的總會走,能留的依然會留下來,沒有誰是一輩子維持在記憶原畫里的。我也相信,多一份天真無邪並沒有錯。善良與樂觀永遠比邪惡與悲觀討人喜愛。我知道,這是你我依然燦爛歡笑的原因。

  我不知會在哪裡遇上你,遇上她,遇上緣分。有時候只想要靜靜守候,但我不能錯過任何一個能遇見你的瞬間,在你懷裡安歇。所以最好的一面交給你,最壞的狀態留給我。我相信自己有這樣傲嬌的感染力。

  落籬文學原創:

您正在瀏覽: 在你懷裡安歇
網友評論
在你懷裡安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