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雨的浪漫

夏雨的浪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雨的浪漫

  文/金罌粟

  自濟南的夏天開啟“燒烤”模式后,就一直期盼着雨的到來,期盼着一場風雨交加,期盼着一場痛快淋漓。

  也許是濟南特別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濟南夏雨的特別色彩與個性。它有時像春雨一樣絲絲縷縷,有時像秋雨一樣纏纏綿綿,也有時像冬雨一樣幽幽怨怨。它清脆,清脆的有“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晶瑩磊落,它含蓄,含蓄的有“道是無晴卻有晴”的遮遮掩掩,它多情,多情的有“雨問玻璃疼不疼”的似水柔腸,它狂放,狂放的有“銀瓶乍破水漿迸”的豪意洒脫。就這樣,濟南夏天的雨就似乎具備了所有雨的特點,它想來的時候就來,任由本性;它想在哪落就在哪落,自自然然;它想下多大就下多大,坦坦蕩蕩。

  清晨,輕輕推開那扇農家小窗,伴隨着迎面而來的青草味兒,看到的是朝陽下一顆顆晶瑩耀眼的露珠,悠閑的掛在路邊草葉、涯邊花瓣上。移步于田間陌徑,一任那露珠吻濕褲腳,我們才會明了昨夜那場悄悄消失在牧童短笛中“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小雨,是那樣的詩情畫意。於是,忘卻了奢夢,甜美了心情。

  最戲就是那突如其來的太陽雨。毫無準備的行路人、田間地頭的拾荒人、泉瀑河邊的洗衣人,來不及撐開雨傘,便被從天而降的大雨淋個清透。游戀於花叢翠英間的戀人們,急忙從水邊摘來荷葉,等雙雙對對鑽進密林深處,天空卻早已是蔚藍一片。男孩歉意的說:“早知道帶把雨傘。”女孩卻樂了:“這有什麼,回家正好換上我新買的白裙!”

  我們好像似乎明白,太陽雨帶給他們的不是怨恨,更多的卻是驚喜中的愛戀與纏綿。

  最駭人的只怕還是那種電閃雷鳴般的狂風暴雨了。其實,就在前不久,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它來了,來的那樣驚世駭俗、來的那樣不知所以然。儼然重現了《雷雨》的幕景,人們不知道雲是如何聚集起來的,風是如何狂刮起來的,好像就在突然間。震耳欲聾的雷聲伴隨着“噼里啪啦”的閃電,迅速劃過靜寂的黑夜,懸崖墜石般從高空傾盆而出,肆無忌憚的侵蝕了人們脆弱的神經。我不知道那些可愛的蝶兒、蜂兒是否已經躲進了安全的小窩,也不知道那些覓食的燕兒、鴿子是否飛回了籠舍,又似乎聽到了那受到恐嚇的知了的拚命鼓燥。暴雨抽打着大地和大地上的一切,我想象着那些無力的花兒、樹兒是怎樣無所畏懼的與狂風暴雨叫喊着、撕扯着、戰鬥着。我似乎看到了那遍地的青枝碎葉,還有美人蕉面目全非的花瓣,碎的心痛,紅的像血。這一刻,我似乎聽到了《離騷》的吶喊與浪漫,深悟了《紅岩》的不屈與分量。

  我的心被收的緊緊的,我想知道房前幾株昨天才盛開的山菊是否綠肥紅瘦!

  2014/7/2於濟南

您正在瀏覽: 夏雨的浪漫
網友評論
夏雨的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