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株梔子花

那株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的這個時侯,辦公室調來了兩位新成員,新同事的到來不僅給辦公室帶來了新的氣息,同時還帶來了一盆含苞待放的盆栽,收拾辦公室時,我隨意地問新同事這是什麼花,他告訴我說是梔子花,花開會很香的。我當時就想:一株室內盆栽的花兒,花開能有多香呢?

  沒過多久的一天,走進辦公室里忽然聞到一種濃香充溢整個空間,但卻一時找不到、望不見香的源頭,環顧室內,才發現新同事帶來的那株梔子真的開花了,潔白的梔子花瓣似牡丹的瓣質,蕊也似牡丹的蕊樣。初聞時,它的香和茉莉差不多,但聞仔細了,則大不同,我想:梔子花香較濃,應屬於熱香,它與以清香著名的茉莉應有本質的不同。從此,這盆梔子花的香,得到了來辦公室或路經辦公室所有人的誇獎,我和辦公室的同事們也是以此花為榮,期待花香能永久。

  轉眼,春去冬來,一年中的花季已悄然而逝,梔子花也敗了,曾經把那株盆栽的梔子帶到我們辦公室的那位同事,也已搬到另一間辦公室工作了,但他走時把那株梔子留了下來。再後來那些曾經聞過、見過那株梔子開花時的人們,有時來我們辦公室時,總會無意間提起那株梔子開花時的異香奇景,而當他們看到角落裡那株已過了花期並且葉子也有些發黃的梔子時,也總是會發出“它是不是快要死了”?“明年那株梔子不會再開花了吧”的等等疑問,剛開始,我們辦公室的人還解釋一下梔子屬木本植物,明年還會開花的,可當諸如此類的問題在同一人群中,不斷重複地提出時,我們也就懶得再回答了,甚至有些不屑回答了。有時在給那株梔子澆水時,我常常在想:不知那些發問的人們是擔心那株梔子從此不會再開花了呢?還是在詛咒那株梔子從此不要再開花了呢?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年底的工作忙的不可開交,忙碌時都忘記了辦公室角落裡的那株梔子。不久,我們辦公室又調來了一位新同事。有一天,新同事在收拾辦公室時,問我這是什麼盆栽?我告訴他是梔子花,花開會很香的。新同事詫異而略帶些懷疑的“哦”了一聲,我知道他一定也象當初的自己,在懷疑那株盆里栽的梔子能開出像我介紹時說的那麼香、那麼美的花嗎?我本想對他描述一下那株梔子在春末夏初花開時用芳香和潔白曾經搖曳的美麗,但想了想最終還是沒有說,也許“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香味滿人間”才是做花的最高境界吧。

  又是一個梔子開花的季節,曾經那位問過我那株盆栽梔子的辦公室同事,如今也調到別的部室工作了,我們的辦公室里又調來了一位新同事。一天,在我給那株梔子澆水時,新調來的同事問我這是什麼盆栽?我告訴她是梔子花,花開會很香的。新同事聽后對我說:“是的,它肯定會開花的,因為有你這麼精心的照料它,相信它也一定會開出很香、很美的花。”聽了新同事的話,我不知為什麼突然有些感動,也許這感動是源於終於有人相信那株梔子會開花,而且相信它會在我們大家的精心護理和照料下,在每天的陽光雨露中,在初夏的花季里,在合適的土壤中,能夠開出最香、最美的花。

  “梔子比眾木,人間誠未多。於身色有用,與道氣相和。紅取風霜實,青看雨露柯。無情移得汝,貴在映江波。”——-《梔子》杜甫

您正在瀏覽: 那株梔子花
網友評論
那株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