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陪着楓葉飄零的晚秋,才知道你不是我一生的所有,驀然又回首是牽強的笑容,那多少往事飄散在風中,怎麼說相愛卻又註定要分手,怎麼能讓我相信那是一場夢,情緣去難留,我抬頭望天空,想起你說愛我到永久,心中藏着多少愛和愁,想要再次握住你的手,溫暖你走後冷冷的清秋,相逢也只是在夢中……

  獨坐窗前,一首晚秋,一枚枯葉,翩翩而至,攜帶着冰涼的氣息,落在我的書桌上,使我訝然一驚,時光倏忽,竟是晚秋了。細睹眼前落葉,萎靡憔悴,筋脈斷裂,不知多少風雨,多少光茫在它的軀體上遊走過,留下了蒼涼的足跡,此時它楚楚可憐的躺在我的書桌上,像一個生命垂危的老人,與我對視着。

  又是落紅紛飛時,總憶故年嘆往事。流光清淺,輕輕滑過紅塵的無奈,年又一年的重疊刻寫着來來去去的故事,追着風兒走過一季季的春去秋來,花落又花開,多少月圓月又缺的時日,續寫了幾多歲月的簡章,錯落在回憶迷失的如今。

  秋風掃,拂過歲月的長河,吟落了漫山的紅,歲月任然,紅塵依舊。在無情的光陰里,給我留下的只有那淺淺的記憶波紋,撞激着感性的靈魂,一不小心就墜落在曾經的韶景年華,輕輕飄進過時的每寸土地,而無奈的現實,卻把美好的夢境打碎,而曾經,卻成為了我的遙不可及。

  恍惚間,憶起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所說:“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我察覺他去的匆匆了,伸手遮挽時,它又從我遮挽的手邊過去……”當年讀起,不以為然,總覺得矯情,想必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如今,飽嘗了人世的浮沉與艱辛,繁瑣與無奈,驀然驚醒,才曉得自己的膚淺,時光的珍貴。

  落紅翩翩舞,時光悄悄逐。問世間,誰能不向年華認輸,只叫愁客一生感悟。歲月就如同片片落紅般,劃過人間的塵埃,經歷一番折騰后便靜靜葬入黃土,只留下透明的划痕,迷離着腦海。而不自量力的我,總是去觸碰那絲卑微,最後只落下一聲嘆息,赴往那水中望月的曾經。

  當陣陣風聲,把我喝醉的靈魂喚回,凝聚成如今孤獨的身軀時,再也無能為力去追尋舊日的步伐,又該怎樣尋味那時斑斕,當片片落葉點綴着眼前模糊的視野,我更不知道這是寒冷的滋味,還是柔暖的溫度,亦或是麻木的無動於忠。

  紅葉,點綴着晚秋火紅的色彩;稻香,飄向大地豐收的金黃。但是,晚秋,這是一個令人感傷的季節,也是一個讓人無奈的時刻。也許,我真的就像那飛舞的落葉,正在找尋一些回憶而四處張望,然後碰到一線熟悉又陌生的痕迹,就停下來考證一翻,最後沒有方向的落下,終點還是被歲月的塵埃掩埋。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遠看叢林浸染,萬山紅遍,一片崢嶸,秋的韻味十足。我想秋的含義是綠色變成紅色,以火紅的鮮艷,黃的輝煌宣告生命的終結。也許文人墨客的清詞麗句,只是欣羨葉的紅艷,秋的美麗,而忽略了鼎盛光鮮之後的枯死。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詩人只在意風清氣爽,登高望遠的心境,並未真正的去品秋的蕭條與頹敗。

  昨夜一場秋風盪殺,西風搖來,蒹葭蒼蒼,脆弱的生命又如何能扛得住強悍的殺戮,那美麗的景色早已葬在死去的季節里。冷冽的秋風肆意的瘋刮,害得今日的溫度遽然的下降,似乎就是初冬了,有着冬日的冰冷,並非是清秋一樣的薄涼,禁不住颼颼地寒冷,不得不穿上外套,才能抵禦這突如其來寒冷,天空淤積了厚厚的雲層,陰霾而灰暗,像掛上了黑色的簾,遮擋着明亮的秋陽。

  這不是因為我的不挽留,更不是風的崔逐,只是流年太過於霸道。也許,這便是歲月的無情,它把故事層層摺疊,把容顏悄悄變更,最後連自己也不認識自己。或許,歲月它就是這般的神聖不可侵犯,誰也無法打破它的戒律,也不可能更改它的路線。然而,倔強的我卻總是想撕開年輪的縫隙,試圖能將它拉得大一點,再大一點,我就可以穿進曾經的畫面,走進那時的年華,可是,最終還是鬥不過它的無私,終究還是弄得自己遍體磷傷。

  天空的大雁一字排開,南飛的鴻雁清唳悲鳴,跌落在十月的雲端,留下了一地蕭條。翻飛滾落的葉子,不是如大雁一樣悲傷,這不僅是一場盛大的恨別離傷,更是生命的枯竭,心底的不舍和無奈,似一張時光編織的網,令我凄涼悲痛,像是看到鴻雁無奈的南飛和風中無力飄零的葉子,有如“草寂鳴蛩,驚落梧桐”,又如“漏聲殘,陳陳寒”,唉,難怪,鴻雁南遷,葉子飄離。

  現在我看到的全是凋敝的萬物,就像在春日裡看到怒放的花朵,爭艷過後就是瓣瓣花瓣飄零,在風中狂舞着悲傷,無可奈何花落去,一江春水向東流。心中有多少的不舍和無奈,春來春去,花開花落,萬物如花瓣一樣飄零,一片枯黃,到處是悲寂一般的頹敗與蕭條。窗外,一輪冷月孤零零的懸挂在灰暗的天空下,釋放着淡淡地冰涼的清輝,籠着薄如蟬翼一樣的霜霧,不由得有些悲傷。

  秋風在夜空里唱着清輝的歌,冷死了綠色的生命,或許禾與火的並立,是在秋風裡永生,是啊,我們無法選擇,無法逃避,要麼活出葉的價值來。一棵樹,總要有葉兒的默默奉獻才可以茁壯成長;一束花,總要有葉兒的映襯才顯得嬌美動人。人生之路,說長也長,說短也短,生而為人,就要活出人的價值。嘆一句歲月的飄渺,蒼白着誰人的年少,時光的刻刀,在臉上記下它的年號。

  記憶的發梢,纏繞在今朝,風乾的故事,變得如此的糟老。我不知道,以後的年華,還將要塗上多少歲月的斑點,也不知道,將來的路途,還得把多少的故事摺疊后再更新,我只知道,如今我能做的,只是在記憶劃過眼前的剎那間,寫下幾行微不足道的文字,來祭奠陌過紅塵的光陰。

  我把一地的落葉,書寫不成章的符號,試想把歲月的碎片,拾起黏貼再連接成故事,重疊又重疊,將人生的腳步變成一紙符號,只希望能在憶起的片刻,把晚秋的素筆揮毫,留下半箋年華的嘆息。

  我僅僅能做到的,只是在花落的瞬間,葉亡的前面,留下憶海的倒影。歲月如歌,唱不全昨日的標點與符號,記憶如麻,總理不清故事的來時跟散去,一些路過的風景人影,猶記深心,揮之不去,抹不掉的淺淺痕迹,時刻劃傷着故事的迷離……

  在這個陪着楓葉飄零的晚秋,才知道你不是我一生的所有,驀然又回首是牽強的笑容,那多少往事飄散在風中,怎麼說相愛卻又註定要分手,怎麼能讓我相信那是一場夢,情緣去難留我抬頭望天空,想起你說愛我到永久,看着你遠走,讓淚往心裡流,為了你已付出我所有。

  獨步全球·2014·10·28·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晚秋
網友評論
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