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後的校園時光

最後的校園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山暮雪半壺紗,幾重煙波幾重山。夜落鞦韆春去也,殘紅點墨話秋來------題記

  今天在同學空間里看到轉載的幾張照片,看着這幾張照片我好奇地想要看看大家現在都過得怎麼樣了。那個號的使用者,也許曾經熟悉,也許曾經從未理睬對話,也許曾經無話不談,也許曾一起講着對未來的憧憬,也許從不出現在對方的世界里。曾經熟悉的人陌生着,曾經陌生的人依然陌生着。

  意外地在別人空間里找到了我們高一三班的集體合影,那是在縣體育館拍的。照片上很多人我都記得,只是一時想不出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之中隱藏的還有我自己,那時的我與現在的我樣貌差別實在太大,以致於自己花了幾分鐘,才找到那時的自己。看着照片,沿着光陰的痕迹,回訪那場埋葬的回憶,我,我們,我們的高一三班。時間又回到2010,2010年的金秋。

  清晨天剛剛亮,嵐煙升騰,香味瀰漫我的一天從一碗米線開始。霧氣慢慢散去,擦去嘴角那紅得發亮的辣椒油,我就該進入學校課堂早讀了。河邊橋對岸,銀白色漆刷的鐵門,托着四個尖角的古亭式房檐。校門上方寫着江城第一中學,幾個閃光的大字。看院外還寫着校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便是我人生最後一學期讀書的學校。江城一中,江城縣最出名的一所中學,彙集江城各地出類拔萃的學生。

  隨着琅琅的書聲,在小城響起,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街小巷忙活起來,賣菜的農村人,上班族,家庭主婦。上午九點小城很靜,靜得可以從幾百米外,聽到學校廣播的聲音。眼保健操和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廣播體操,還有星期一的升旗儀式國歌的聲音。只要無雨,只要不放假這個聲音就不會停止。就算放假,還是可以聽到叮鈴鈴的聲響。

  綠茵路的草坪,濱河路的涼亭與座椅,廣場的新華書店,都是我高中的絕佳去處。喜歡靜靜地坐在披紅掛白地棕樹下,耷拉着腦袋看書。喜歡在涼亭花團錦簇里,看藍色天空發獃,躺着舒服睡上一覺。喜歡星期五的下午剛放學,就飛奔跑去新華書店看上幾個小時的書,然後拖着疲憊的身子,背着沉重書包,慢慢去幾百米外的店裡,買上幾塊錢一籠的小籠包。坐在店裡,聽着音樂,蔥香肉香的小籠包,蘸酸辣的蘸水,這也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星期五的晚上,高三放月假,我還要在學校上課。打開教室明亮的燈光,未回家的同學陸陸續續到教室看書,又一個一個離開,我則會不停地在本子上寫寫劃劃一整晚。叮鈴鈴的下課鈴響,已是夜裡十一點整。高三女生宿舍空空蕩蕩,只有那電話響個不停。整個一樓,只有我一個人,108 大姐姐們回家了,聽說108以前鬧鬼,開着燈,老師敲門,我被迫關上燈。黑黑漆漆的夜裡,黑漆漆的影子,窗外一聲貓叫我嚇得用被子捂住頭,大口喘着粗氣,夜變得凝重深沉。不知是在第幾次翻身,第幾次恐懼中睡着,漫長的夜悄悄過去,天亮了。

  中午十一點伴,四節課後我就可以回家玩吃媽媽做的飯了。沿着河邊一路小跑,跨上小橋,走到水庫,聆聽風的聲音,看湖光山色,一陣小憩。氣喘吁吁地從書包拿出礦泉水,咕咚咕咚喝上幾口,就要繼續趕路,野花爛漫,小狗汪汪,爬過那個山坡,穿過茂密蔥蘢地翠竹林,家近在咫尺,幾步到了。

  甄子飯,酸菜炒肉,似是在學校從來沒有吃過這麼飽,這一頓能頂學校食堂幾頓飯。吃過飯,到山裡與家人一起窪地除草。一層層碧波在台地蕩漾,背着背簍,唱着山歌的採茶女隨處可見,雲朵靜止不動,好像聽到遠方親人的呼喚。斜陽落在半山腰,山上的人不約而同,從覆滿雜草的田埂上回家做飯。鄉村進行曲里,廚房哼唱,小村炊煙裊裊,落日夕陽里,我該返校了。

  同桌的姑娘打鬧着,前面的男孩還幻想着明天打籃球的精彩,老師們在為高考打着算盤,同學們為分班做着準備,班長還在維持着班級秩序,我即將離開。

  夜幕降臨,小鎮的夜來了,美麗的噴泉,燈火輝煌。來來往往的人群,跳舞的老人,手牽手的情侶,洋溢着笑臉的一家三口,三五人的燒烤聚會。

  高中的第一堂課,英語老師不經自我介紹喊出我的名字。物理第一次考試,我和某同學班裡唯一兩人及格的兩個人。語文期中考試我第一,化學課上我唯一沒有被扣學分。第一次不及格的英語87,化學56。第N次數學不及格,第N次聽別人說年級組長表揚我。第一次因為班服事件,學習委員在班會上唱着歌曲流淚,我也第一次跟着落淚。最後一次離校,最後一次做英語課代表,最後一次與同學在校聚會。第一次聽班主任說一個也不能少,第一次永遠沒有假期的放假,第一次與學校說再見。

  這一次再見是永遠,或許會再見,或許再也見不着。最後的校園時光,最後,最後……永遠記得你,記得你們。

  忘不了108溫柔的傣家高三姐姐,忘不了戴着眼鏡永遠微笑的班主任,忘不了把自己書遞給我的班長,忘不了同桌的姑娘,鄰桌的小伙,忘不了你,你們,那些有你們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校園時光
網友評論
最後的校園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