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個人的故事

兩個人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初夏的傍晚,一個二十二、三歲的年輕人,得意洋洋地騎着他剛從家裡偷出來的自行車,車身上那隻白色的鴿子,也像要展翅飛起來。這個叫小安的年輕人穿着一身軍綠色的衣服,這在那時候,是非常時髦的打扮。他輕巧地一路摁着車鈴,去找他的朋友們。

  這些年輕人每隔幾天就會聚在一起,喝着酒,吹吹牛,然後裝着滿不在乎的樣子大聲地談論心裡的那些姑娘們。這次是在北街的“山羊”家,因為那個年輕人姓楊、屬羊,而他嘴裡兩個微微突出的哨牙,兩個尖尖的耳朵,說話或吃東西的時候,看起來也真像一隻山羊的頭在一點一點地吃草。山羊在約他來的時候,同時告訴他:“我家隔壁有個姑娘,真得不錯。”

  山羊家的院子是用一米來高的籬笆圍起來的。這一帶的房子,差不多都是這種格局。因為天氣熱,也因為隔壁的院子里,有一群年輕的姑娘們在說笑着聊天。山羊他們就把吃飯的桌子搬到了院子里。然後裝腔作勢的大聲吵鬧着喝酒,想引起那些姑娘的注意。山羊把嘴巴湊到騎自行車來的年輕人耳邊,告訴他:“小安,那個姑娘在那兒。”叫小安的年輕人也一直在偷偷地瞧着戈壁,他順着山羊的手指一看,就看見了那個姑娘,兩根油松的辮子垂在胸前,低着頭,在納一隻鞋底。這個名字里有個“芸”字的姑娘,兩個姐姐都已經出嫁,所以家裡該做的活計,按次序排到了她的肩上。這個姑娘不時地抬起頭來,微笑地看看說笑着的姐妹們,然後把手裡的針,在頭上抿一抿。叫小安的年輕人看到了姑娘臉上,那大大的眼睛和美麗的雙眼皮。讓他不禁想起了自家菜園裡,那剛剛長出嫩葉,水靈靈滾落着露珠的白菜畦。看着小安的眼睛愈來愈亮,失魂落魄的樣子,山羊不高興了。因為是山羊先惦記白菜的。

  這就是我親愛的爸爸媽媽第一次見面的情形。

  以後,爸爸就經常往山羊伯伯家跑。找理由去隔壁的媽媽家,幫着挑水,洗衣服和修理房頂。甚至討好兩個未成年的舅舅,送給他們一人一頂帽子。後來姥姥、姥爺也默許了爸爸的行為,因為他們的女兒—我的媽媽,也愛上爸爸了。

  可是山羊伯伯一直心存薺蒂,因為他認為,媽媽本來是應該屬於他的。對此媽媽說:“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他,因為看到他的牙就想笑。”於是,在爸爸媽媽結婚的那一天,山羊伯伯灌了爸爸許多酒,又把洞房鬧翻了天地。山羊伯伯報了仇,這才和爸爸重新作了兄弟。後來山羊伯伯找了個嬸嬸,和他有點像,我是說牙齒。生了兩個孩子,比我和弟弟小,很漂亮,可是多多少少的,也有點像山羊。我覺得非常慶幸。

  我們一家人喜歡在夜裡熄了燈,藉著窗外的月光來玩兒手影的遊戲。這樣的時候媽媽就會說起,這些讓她得意的舊事,而爸爸從來也沒有承認:“那天明明是你先看我的,現在又來編故事。”媽媽就氣起來說:“如果不是你先給我家送白菜,我怎麼會認識你。”然後爸爸再消極的抵抗一下,就算了。

  一生的幸福,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兩個人的故事
網友評論
兩個人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