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習慣是需要選擇的

習慣是需要選擇的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習慣亦有善惡之分,所以習慣應該具有選擇性,面對不同的習慣我們應當適時分辨它的特性,切勿被任何自然形成的習慣所放縱,那裡潛藏着優美的邪惡,它將麻痹我們的思想,誘導我們的價值觀,使我們喪失對事件的判斷力,難以落實理性的處理方式,甚至還會失去對自身掌控,這對我們的人生都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有些習慣助人為樂,它能循序漸進的協助我們實現夢寐以求的結果,無形中成為我們的心理助手,好習慣還能培養我們的意志力,使我們面對任何事物都有堅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恆的心態;而有些習慣則作姦犯科,使我們對於它的依賴趨於惰性,此種習慣深不可測,我們很有可能意識不到它正漸漸麻痹着我們的思想,不斷摧殘着我們的意志力,使我們深陷惡習的泥淖無法自拔,最終身不由己,甚至一敗塗地,那個時候試圖力挽狂瀾就顯得力不從心了。

  養成一些好習慣並不容易,因為美好的事物往往都不簡單,每個人都在追求美好的事物,所以攫取和收穫它也將變得並不簡單。想要實現目標和理想勢必要承受一些悲苦和磨難,所謂好事多磨,我們應該相信經得不起磨難的事物才會無堅不摧,才會真正為我們帶來美好的回報。至於天上掉餡餅的事情,還是不要相信為妙。

  養成一個好習慣需要我們不斷嘗試、不斷去適應、不斷克服其中的艱難困苦,說服自己接受全新的思維方式,相信努力堅持就會成功。所謂萬事開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我們適應了一種好習慣,接受了全新的思維方式,持之以恆就是一種隨其自然的狀態了,很多事情都可以信手拈來,那樣也就離成功不遠了。

  “持之以恆”與“習慣”相輔相成,而堅持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用良好的心態善待這種堅持,事情就會變得簡單明了。當我們習慣於去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堅持就會顯得輕而易舉,所以想要取得成功,依賴於好習慣便是一條捷徑。

  習慣有時也是萬惡的,但它往往披着華麗的外衣,蠱惑着我們的辨別力,當我們被亮麗的外觀所吸引,甚至於痴迷於它的偽裝,就會不知不覺中陷入一種惡習,倘若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楚這種習慣的秉性,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你不清楚這種習慣會為你帶來什麼,只得循着光鮮的外觀探索、尋覓,最終越陷越深,失去對事件的主動權,而當我們看透了事件的眉目、洞悉了事件的本質卻赫然發現,我們已經陷入了永無止盡的自我催眠狀態,試圖折回卻走投無路,因為我們已經被這種惡習所煽惑,潛意識也已經被這種惡習所控制,甚至整個思維方式都會被這種惡習所污染,從而麻痹我們的思想,誘導我們的價值觀,使我們喪失對事件的判斷力,難以落實理性的處理方式,甚至還會失去對自身掌控,這將對我們的人生產生巨大的破壞。

  類似的事例不勝枚舉,譬如沉迷於網絡遊戲的人,也許當初他們只想通過某個遊戲得到精神上的放鬆和寬慰,緩以心裡的空虛和壓抑,可是當他們過度的沉迷遊戲的時候,無形中已經被這種壞習慣綁架了。那時候他們也許並未從中得到快樂,也未曾得到精神上的放鬆和寬慰,甚至還有可能造成心裡上更大的空虛和壓力,他們只是習慣了打開電腦便進入遊戲,已經形成了固定的思維模式,行為方式也不受大腦的操控,整個人呈現出行屍走肉、魂不附體的頹靡狀態,久而久之則導致精神墮落,價值觀扭曲,善惡不分,自尊心和自信心也會深受打擊,為圖一時之快而胡作非為,甚至還會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一錯再錯、無力回天。

  徐圖改變這種壞習慣並不簡單,因為這需要他們擁有更大的意志力去抵抗已經固定的思維習慣,說服自己的身心去適應向一種截然相反的處理方式,而他們也將面對着巨大的空虛和落寞,這些都會使他們感到非常不習慣,如同戒毒一般痛苦難耐。壞習慣就是一劑銷魂的毒藥,擁有着常人難以抵抗的誘惑力,假如我們無法辨別它、不能遠離它,甚至根本戒不掉它,就會被它強大的殺傷力所迫害,那時候後悔都來不及了。

  所以,習慣也是需要辨別和選擇的,養成好習慣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很多願望,而養成壞習慣則會使人的思想源泉遭到污染。希望每個人都能明哲保身,養成一些好習慣,習慣一些不習慣,只有習慣一種習慣持之以恆才會變得很輕鬆,凡事才會事半功倍。

  2010.8.10

  14:17

  王安石

  聯繫方式:

  :【註明身份】

您正在瀏覽: 習慣是需要選擇的
網友評論
習慣是需要選擇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