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上善若“盆”(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上善若“盆”(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部隊配發的綠塑料臉盆,用戰友人話說:“賊結實!”。在農場,這盆風格之高尚就像水一樣,只要用得上,請便!所以,一個盆就像戰士一樣,嘗遍軍旅酸甜苦辣,套用老兵一句話——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或許夾陳幾許無賴。

  上得廚房。大凡過節,或是周五的下午,連隊為改善伙食,是要求各班包餃子的。這時盆出沒,什麼盛面、和面、調餡,直至最後盛餃子,全靠盆當家。

  去得澡堂。每天早上洗臉,藉著水與盆深情一吻,沉醉時,突然值班員開飯的哨后令響了;晚上熄燈前,大家還要取出盆洗洗臭腳,讓十個腳趾在盆里游來游去,必要時會伸出手摳去腳上贅屑,藉以慰藉一天的不快。有痔瘡的戰友還會加一道程序,藉由盆洗下。

  更甚去得茅房。每到積肥時,還得請出盆大人。在農場是有化糞池的,傳肥的動作也簡單,先是一個不怕髒的新兵(那時好像劉立成表現最多)或已經不怕髒的老兵,掀開廁所后的儲肥蓋,毫不猶豫的用臉盆盛出一盆無污染的池中物,而上面的戰友漸漸被感化,爭搶接盆如搶食狀,很快就會形成一道以空盆換實盆的運輸線,將實盆送到不遠的新建化糞池,並時常有班排長的催促聲,有點支前的味。有的為了偷懶,還會將盆從空中拋過來,劃一道亮麗風景線。

  從裝餃子到裝肥,雖然剛開始有個別新兵不理解,有的甚至軟反抗,但很快就像一個女的被奸,起初本能的動幾下,後來便什麼也不知道了。

  回到連隊,盆一洗了之,就像手機流量月初清零一樣!我們便會重新意念: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噢!原來部隊的盆是可以這樣用的!(菜根2014.5.17)

上善若“盆”(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範文推薦:

  • ·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 ·上善若水演講稿
  • ·上善若水
  • ·上善若水——盤王廟
  • ·上善若水
  • 您正在瀏覽: 上善若“盆”(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網友評論
    上善若“盆”(農場那些日子連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