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上善若水,善者美也,美哉年少也。

  人性都有水的一面。我們的先祖從水邊的窪地發展而來,人類文明從川流不息的水邊發展而來,人性里的真善美都折射着最原始最純真自然的水的影子,時至今日,國人尊稱黃河為母親河,印度信徒每年都要到聖水印度河去朝拜、沐浴,甚至死後也要把骨灰灑進江水求得修業圓滿。地球有十分之七的地表覆蓋著水,人體有超過百分之九十是水分。

  小時候很是喜歡在清澈見底的江水裡睜開眼睛,看扭曲了的石塊和光在放映着各種奇異幻境。早早的,莊子就論證了魚是快樂的,我想魚是最快樂的,整日整日把身體完全融入於水的世界。我想我沒有它們那麼幸運,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傑。

  水的前身是雲,夏日的雲猶為珍貴,飄逸里似乎帶着絲絲調皮,天使般的色彩更要為她的聖潔吶喊助威,人們在她的影子下躲着,心底不停漏着涼氣。飄在空中的是雨,三月間的雨總要落在盛開着的桃花林,當粉紅色的桃花被淋得顏色淡了、更淡了,我要故意撐着把油紙傘在其間遊走,希望逢着一個水一樣的姑娘,她是有桃花一樣的顏色、桃花一樣的芬芳……天氣一冷,雨水好像隱身不見了,其實她是化作氣態凝結着,突一日但見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山河上下頓失滔滔,銀裝素裹里你或許能體會到冰清玉潔的貞烈。

  心若水便浩茫,便坦然,便寧靜,便洶湧澎湃。我們說柔情似水般的女子,那便是在讚美她的韻致了。在寶玉眼裡,黛玉是那樣的溫柔聰穎、纖塵不染。可方可圓,可曲可直,卻道無形卻有形。一滴水是一個世界,萬滴水滴是汪洋大海。滴水穿石是她的執着。潮卷四海是她的力量。“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那是她朝着江海的懷抱而去。

  水,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里都是美的。給了山林,便涓涓細流、清澈活躍;給了長江,便滾滾浪涌、滔滔不絕;給了黃河,便蕩蕩悠悠、深沉不渝;給了湖泊,便平靜如鏡,照出山川日月恆久的美麗;給了大海,便浩瀚無邊、碧藍接天。淡泊明志,隨遇而安,那便是水了呀!源水而來歸水而去的人類,生活里總該是樂觀洒脫的吧。

  樂觀算得上是人性里比較積極的一面,然而真正懂得用樂觀來面對生活的人是最可悲的,因為他除了對那些令他傷痛的事情付之一笑,別無他法。與人交往時一開始就用錯了方式,那是一件很吃虧的事情,樂觀有時能給人留下幽默和善的一面,然而有時亦有人覺得這人輕浮甚至裝瘋賣傻。

  不管是暖春還是盛夏,不管是涼秋亦或隆冬,都要帶着一小瓶水去上課,也不管水是熱的還是涼的,要把它放在跟前或是抱在懷裡,那樣睡著了,夢才甜,才安穩。

  水一般的世界水一般的你,水一般的少年水一般的美。

您正在瀏覽: 上善若水
網友評論
上善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