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經驗想法發言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經驗想法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經驗想法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處理經驗想法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通過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聽取市委**關於《準確把握維護穩定,為轉型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的重要講話,結合衛生工作存在的醫患糾紛的問題,談談想法。

  醫患糾紛不僅是醫療問題,如今也是重大的社會問題,它嚴重擾亂了醫院的正常秩序,侵害了醫務人員以及其他患者的合法權益,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建立預防和處置醫患糾紛長效機制,是預防和化解醫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舉措,是創建"平安醫院"活動的重要內容。我認為,建立預防和處置醫患糾紛長效機制,要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要建立醫院內部溝通調解機制,醫患溝通是醫患之間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前提。做好醫院內部溝通調解工作,有利於把醫患矛盾糾紛解決在初期,化解在萌芽狀態。

  二是要加強醫院及周邊治安管理,保證醫療秩序平穩有序。我們要針對醫院人員密集、繁雜,容易受到社會不安定因素的影響這一現實問題,要爭取得到公安部門的支持,加強警醫協作,並積極爭取公安機關的支持在醫院設立警務室,加強醫院內部及周邊安全防範工作的監督檢查,協助調處醫患矛盾糾紛,保障醫患雙方人身財產安全。

  三是要堅決打擊無理取鬧、有組織、有預謀的"醫鬧"行為,保護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積極引導當事人走依法維權或第三方調解的途徑。

  四、建立醫療責任保險機制,我們要強制推行公立醫院參加醫療責任保險,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功能,有效化解醫療風險。五是建立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機制,通過引入人民調解這一解決矛盾糾紛方式,建立獨立於醫方和患方的第三方調解機制,把醫患糾紛由醫院內引導到醫院外處理,為醫患雙方搭建中立公正的溝通協商平台,使醫患糾紛得到妥善解決。

  通過這些機制的建立健全,使我們在處理醫患糾紛就像交警處理交通事故一樣,有章可尋,以減少、避免、防止醫患糾紛進一步擴大化,為我市轉型跨越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您正在瀏覽: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經驗想法發言
網友評論
處理和預防醫患糾紛經驗想法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