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傅伯勇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確,中國的一些官,一旦上任,往往就迫不及待地規劃鐵路網、公路網,拚命擴張城市規模,急於修建辦公大樓,急於上大項目、搞大開發,還在各大主流媒體上開闢專欄,拚命鼓吹,生怕動靜鬧得不大。相反,對生態建設、對文化建設、對社會建設、對精神文明建設,對涉及民生的大事,往往虛與委蛇,輕描淡寫,虛張聲勢。

  何以如此?因為儘管現在選人用人講的是“德才兼備”,講的是“貢獻”,但是這些詞語往往被官場一些人所褻瀆。他們認為,所謂的“德”,其實就是一種“官奴”嘴臉,而不是對人民的“大德”,縱觀官場,有幾個不是?所謂的“才”,不是才能,不是才幹,而是奴才,就是一些官員說的一句話“我說你行,你不行也行;我說你不行,你行也不行”,凡為我用者謂之“才”。所謂“貢獻”,一是看將被提拔的人對“我”有什麼特別“貢獻”,二是看他們立竿見影的所謂“政績”,及他們吹了多大的“牛皮”,為後繼者製造了多少“半拉子工程”、帶來了多大的包袱。法國路易十五的情婦有一句名言,叫“在我死後,哪管洪水滔天”;這些官員也像法國路易十五的情婦一樣,信奉“在我走後,哪管那方死活”。

  由於有這樣畸形的選人用人機制,所以中國官場歌功頌德者多,阿諛奉承者多,唯唯諾諾者多,盲目跟隨者多,墨守成規者多,助紂為虐者多。同時,為了沽名釣譽,加官進爵,搞短期“政績”者,無不趨之若鶩,爭先恐後。他們之所以去搞短期“政績”,是因為“顯績”能夠賺錢,能夠爭臉,能夠撈好處,能夠讓自己扶搖直上,更上一層樓;而“隱績”卻往往短期“虧本”,短期“黯淡”,得不償失,自己因此而原地不動,官越做越小,甚至還會淡然退出官場。如此比較,誰還去搞長期“政績”?

  更重要的,還在於,在中國當官,往往意味着特權,官越大越有特權。所以,很多人一旦當官,往往一下子就威風八面起來,因為他有權,有勢,有錢,有美女,有他人恭維,有房產,有地皮……應有盡有,無所不有。因而,在中國,絕大多數人都想當官。農村是片廣闊的天地,但是沒有多少人會去;在商海打拚,不出三五年,往往就是富翁,但是去的人也不多;那些大中專畢業生最想去的,不是別處,而是中國官場,每年的公務員考試,哪怕只有一兩個職位,參加考試的人也是千軍萬馬,這就是證明。而一旦進入官場,一旦特權在手,很多人就會將特權發揮得淋漓盡致;官越大,支配資源的特權就越大,往往就更能夠隨心所欲,更能夠為所欲為。

  如此,誰不去爭官當?誰還不去急功近利?

您正在瀏覽: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網友評論
中國官員為何急功近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