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盛夏,一朝晴

盛夏,一朝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朝春盡紅顏老” 的那個一朝,瘦了紅顏;

  “萬古長青,一朝風月”的那個一朝,拂了風塵;

  當下黃昏即是我的“一朝”,在每個一朝里保有菩提,心田就會常開智慧之花。

  —————by/晴兒

  歲月如梭,轉眼已是盛夏。

  我在湖畔的碎石上,靜靜地坐着。多天的下雨終於放晴,像稚嫩的孩童終於破涕為笑。陽光照耀在我的身上,柔柔的,暖暖的。極目遠眺,天邊泛着一層黃暈,氤氳了半片天空。在灰塵蒙蔽的的邯鄲,這是難能可貴的一景。黃昏極美,美在它必然的消逝。它是白天和黑天的銜接,似溫暖與寒冷的調和劑,像成年與老年的過渡,不可或缺,無比重要。如果說過去的時光值得留戀,那麼這一時刻將值得懷念。

  盛夏晚晴天,柔和黃昏情。北國的黃昏,在空闊的原野上,顯得遼闊高遠,吸引着我,陶醉着我,隔絕着塵世的煩擾,消散着競爭的壓力。驀地,如若,是江南的黃昏,會不會在小橋流水的映襯下,變得曼妙多情

  一襲淺藍的碎花裙,是我的最愛。我喜歡穿上它去感受我所居住的這座城,這座城裡的一切。我在黃昏中,觸摸城市。

  這裡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一縷微風,一絲漣漪,一隻小鳥,都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里。我愛這座城,這座歷史古城,這個充滿靈性的城市。誠然,這裡面會夾雜着些許不和諧的樂章,些許不堪的事迹,些許喧囂的雜音,然,這就是真實的小城。忘了在哪裡讀到一句話“我愛一個城市的程度,與這個城市的書店和歷史成正比。”我深切認同這句話,我們生活,不僅僅是得到自然的愉悅,更是精神的充實。

  城市的內涵,不是建幾個高樓大廈就增加了,不是架幾個霓虹燈就美化了,本質的還在於公民的道德修養。讀的人多了,自會有一種風氣,感染着這座城。我愛讀書,字字珠璣、醍醐灌頂的哲理常常明媚了心靈,透過書,我看到了一個更廣闊的天地,那似無聲的薔薇,芳菲了我的宇宙。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聆聽着歲月敲擊皮膚的脆響,撥動着撩人的心弦。一陣嬉笑聲從遠處傳來,我一回頭,看見一個男生不知用了什麼技巧,惹得女生笑聲滿懷。

  夕陽無限好,黃昏也美麗。那麼,此時此刻,現在的你還好嗎

  經年不見,然,你的模樣從未在我的世界里遠去。你是天下的傳奇,卻是我的唯一。離別的路口,你只是說了聲,“再見”。是再次相見,還是再也不見 問天天不語,問水水自流。有人說,別離的眼淚比湖水都多。愛別離,是人間最難以割捨的感情,是有情不似無情的證明。柳永的“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讓人動容;溫庭筠的“何當重相見,尊酒慰離顏”牽人情思;李白的“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令人感動......愛別離,我們在最美的年華里相遇,然後錯過,迷失在交錯的路口,不能回頭。

  時間慢慢褪去了所謂的真實,如果不能再愛,就不要繼續怨恨下去了吧。“如果要做春蠶,也不要到死都吐着怨恨的絲;如果要做蠟燭,也不要永遠留着悲傷的淚。”我們有同一個夢想,我們為這夢想努力着,堅守着,奮鬥着,這就足夠了。靜心在清歡,你若盛開,清風自來,質本潔來還潔去,又怎麼能期望那麼多

  讓我們共同記住走過的歲月,記住愛,記住時光。

  讓我們自信樂觀地珍惜當下,我們不完美,但我們肯努力。

  讓我們把根深深地埋在地下,不斷地向上生長,為這座城市貢獻屬於我們的榮光。

  盛夏,一朝晴。這一朝,是無數個瞬間。每一個瞬間成為永恆,一朝晴就會伴隨我們左右。

  黃昏謝幕了,我看着遠處的天空,思潮翻湧。在城市的上空,縮成了一個點......

  後記:知悉了大地有情、覺悟了無常苦空、體會了黃昏的真實、保有了清明的菩提,前行在路上,就不會感覺太黑。

您正在瀏覽: 盛夏,一朝晴
網友評論
盛夏,一朝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