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世吾為獸,今生吾為人,來世吾為佛。

  ------------------題記。

  前世的我是禽,翱翔展翼於天地之間,卻奈何萬物瞬息而變,天災,人禍,生死無常。

  自幼破殼而出,黏膩的羽毛於風中蓬鬆,仰俯間便已展翅恢宏在這天道之下,芸芸眾生,萬物皆為螻蟻。一草一木皆有命定的一生。

  我本萬雕之王,不曾想偶然一日棲息之地忽起滔天大火,熊熊烈火焚燒,在我凌厲的眸中化為灰燼,因為受了些許驚嚇,我自天空跌落,墜入那片牢籠。

  我被人類救起了,人類將我帶往了陌生的地方,那裡不是我的領地,沒有我的氣息,更沒有我的族人,我蜷縮在那鐵絲網中,灼傷的翅膀還在發燙,帶着對死亡的恐懼,我不顧喙的疼痛,想要撕開那冰冷的監獄,可我最終迎來的,卻是一隻針管,裡面的藥物將我麻醉,讓我陷入了黑暗之中。

  醒來后的我依然被放置在一片狹小的空間中,我的翅膀上被裹起了白色的繃帶,可我只是憤怒,我是萬雕之王,是哪茫茫原野之上的王者,又怎會懼怕那一絲一毫的傷痛,曾經的我受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傷,可我全憑着我骨子中的狂野挺了過來,飽受了數年的風吹雨打,我早已不是當初那個嗷嗷待哺的雛鳥了。

  我有我的尊嚴。

  我抗拒着這裡的一切,我不吃不喝,可最終還是被逼迫着張開了嘴,帶着鮮血的肉落入了我的嘴中,可那肥膩的觸感只是讓我感到噁心,要知從前我的食物皆是帶着那新鮮的血液的溫熱,帶着那撕裂的快感,但,也只是從前,而這人類所給予的食物,就好似那憐憫一般的令人作嘔。

  因為自身的恢復力,我的傷已經在這數月中恢復完好,那個人類又向我走來,可我卻已經不再反抗,在那些蒼白的反抗之後,有着更蒼白的妥協接踵而來。我明白,我無可奈何,縱然我的心底仍有不甘,仍有對自由的渴望,可我還是被送進了那人類口中的,動物園。

  所有的人類都對我抱有異樣的眼光,而我在這裡,見到了我的同族。他們已經失去了金雕的風采與狠辣,他們可以為了口中之食,而去做那些踐踏自尊的事。我的怒火卻是換來他們冰冷的嘲諷。

  “老兄,你也別不甘心了,這裡過的也不錯啊,還不用自己勞神費心的去找東西吃,以前都是飽一頓餓一頓的,現在有人伺候着不是挺好的么。”

  我一愣,何時我們那桀驁高傲的金雕也已經喪失了生存的本能了?儘管隔離網外的人類眼神中含着熱愛與疼惜,可是......我看着外面所掛的牌子“珍稀野生金雕”突然間好想嗤笑,看着那些人類所謂好心的將手中的食物扔了進來,看着那些昔日輝煌的同族此刻卑微的如同乞丐,這是施捨嗎?這就是你們人類所謂的珍稀,所謂的野生嗎?!

  我不甘的長嘯,可我也不曾想到,將來的我,竟也是會同他們一樣。

  數月後的我看着外面的人類已經麻木,如同嚼蠟般的吃着他們手中的嗟來之食,他們眼中的喜愛與驚嘆,只是讓我的心更加的冷。

  一年,兩年。我已經放棄了所有的希望,昔日有力的翅膀也不再翱翔,我眸底的野性已經消失,我已經忘了,我就是當初的萬雕之王。

  我死在了這座將我稜角磨平的牢籠中,看着人類痛心於惋惜,甚至為我留下的淚水,我卻是用盡了畢生的力氣,悔恨的長嘯。

  今生的我是人,我在筆尖輕輕的寫着這篇文章,帶着我前世的不甘於悔恨,帶着對這個世界的無奈,卻是又在恍然間的發現,如今的我,又何嘗不是前世那些被我所痛恨的人類呢?筆尖一頓,有的時候,人類所謂的喜愛,也許是傷害。不必要的同情心,扼殺的好。

  願來世的我是佛,淡看人間萬物多少的蒼茫,冷眼做個局外人。

  混混沌沌,一南無界,周而復始,生命不息,輪迴不止,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這樣已經喪失了本心的人呢?因為那些所謂的愛,而喪失了獨立更生的能力,只能依附他人,卑微的活在這世上。

  【Q:】

您正在瀏覽: 泯滅
網友評論
泯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