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改革開放30年來,隨着中國經濟的騰飛發展 ,我國的GDP已經超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成為世界矚目的製造業大國。伴隨着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環境的破壞越來越嚴重,農村土地 被大量拋荒,許多農民來城市成了農民工,再也不願意去做那辛苦而沒有多少收入的農活。隨着城市房地產熱的升溫,大片農田被佔有來建房子。在家干農活的只有一些老人和婦女。他們也只是保證自己一點口糧而已,可以想像這些老人和婦女能生產多少糧食。這樣一邊是城鎮化對土地的大量吞併,一邊是農田的大量拋荒。我國的北方雖然有一定的糧食基地而且總是大面積豐收,但是南方歷來就是我國的糧食基地,特別是湖南、湖北、廣東等地,所謂湖廣熟天下足,可是由於以上原因,這些省份糧食不僅不能自給,現在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從外面調入糧食。我國每年要從美國、泰國、加拿大、越南等許多國家大量進口糧食,現在大家手頭是越來越有錢,可是大家想過沒有,我們一個人口13億的大國,萬一沒有糧食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結局!那就是有錢也買不到糧食。2008年郴州的那一次冰災就是一個證明,由於道路結冰運許多物質運不進來,所有的超市被搶購一空!連一些麵條和快速麵餅乾等都被搶購一空,大家怕有錢也買不到吃的。幸好政府想方設法從外面調來了糧食和生活用品,否則不可想像會是一番什麼樣子。現在日本天天在我國的釣魚島挑釁,美國又重返亞洲,拉攏一些和我國有領土爭端的國家如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家企圖圍堵我們中國。萬一有一天真的打起仗來,美國等敵對國家只要從海上封鎖我們的運糧通道,而且不賣糧食與我們,中國將不攻自破!

  有糧則穩,無糧則荒!我們的開國領袖毛澤東 就十分重視糧食生產,他老人家有句名言:“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那時候雖然生活艱苦,但是國庫的存糧就是不生產也足夠全國人民吃十年!他老人家真是高瞻遠矚啊!我們現在把老祖宗幾千年留下來的農田,大面積用來建房子,將自食其果;也對不起我們的列祖列宗啊。毀田容易而開田難啊!現在當務之急一是嚴格控制城市用地,凡是農田一律要加以保護,對濫用耕地建房和違法批地建房者要依法嚴厲打擊、嚴加懲治!其次為了消除拋荒和閑置農田,政府應該從政策上規定,凡是拋荒一年者其生產經營權收歸村裡,拋荒兩年以上的,由政府受回重新發包。我們也可以學習美國,把農田大面積租給那些有錢富起來的人,發展規模農業,大面積發展糧食生產,政府出台鼓勵糧食生產保護政策;對種糧大戶繼續鼓勵,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種糧的積極性,建好我們的商品糧基地。同時還要加強對糧食部門的投入,保證生產、加工、儲備、流通順利進行,建立一些大糧庫,搞好我們的儲備糧。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中國農村土地問題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