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素質是什麼?我不知道,太廣泛了,回答不了。幾天前,我去聽了下講座,有點朦朧知道了些什麼,可是又抓不住。

  講座的是位書記,講得也不是什麼大道理,只是說些學生的事,其中有提到了素質,我記憶不怎麼好,也記不清什麼,只是大概地知道很多事都是因為小事導致大錯,比如飛機失事,比如一節電池報廢了一架飛往月球的飛船,這些可能大多數都有聽過,就不詳細說了。

  記得好像那位書記講了他的一次經歷:一天,他和他親人外出逛街,逛着逛着,覺得有點累了,就一人到外面透透氣。不知過了多久,他看到一個三十幾歲的男人,頭髮亂糟糟的,身穿破爛的衣服,慢慢地走到街邊的垃圾桶旁,那垃圾桶里堆着很多垃圾,大多都是沒吃完的飯盒,那個男人慢慢地蹲下身,將裡面的垃圾一點一點的拿開,細心地揀着那些殘剩的飯菜,一口一口的放到口中,只要有飯菜就往嘴了塞。說句實話,當時我有點心酸,一個好手好腳的成年男子,為什麼淪落到如此地步?或許另有原因,或許吧,我不想說什麼。這故事當然還沒好,那位男人吃完“午餐”后,又伸手在垃圾桶里翻找着什麼。過了一會,他在垃圾桶里掏出一段被扔掉的甘蔗,看模樣竟是甘蔗上面不甜的部位,可能是渴了吧?那個男人一口一口地嚼着甘蔗,吃得過程中,書記發現他將吃完的殘渣又吐到垃圾桶里。本來這也就完了,可是令我震驚的發生了,那位男人不慌不忙地將那些掏出的垃圾一件一件地放回了垃圾桶,之後擦擦嘴,走了,諷刺的是旁邊一輛小轎車從這裡經過,一塊香蕉皮從窗中飛出,丟在了路上,車卻早已揚塵而去·······

  素質,似乎和中國綁定了,國外大多數地方更是用中文在公共場所標語:“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扔垃圾”“不要大聲喧嘩”等等,更有很多人拿某些國家和中國比,想要從側面襯托中國人的素質,說實話我也有點認同,因為這是實情,但是為什麼緊抓着不放,難道外國真的素質好到了無話可說?我想說的是中國有些人是素質低,但是,能不能,不要就此定論。要知道素質好的人,大有人在,不要動不動就說什麼中國人怎麼樣,怎麼樣。

  一件小事,可大可小,不要妄下定論。看一個人也是如此,第一眼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對於素質,我不想說什麼,因為我說了不算。素質的人,總是很多的,而且會越來越多,我相信!

您正在瀏覽: 一件小事
網友評論
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