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本不敢、也不應在此提及魯迅,因為大家都知道,魯迅是何等人物,單就他名字解說后,那幾個“家”字,就是我輩所不敢望塵的。

  所以,在此,敬請各位諒解我的唐突。因為今天我所提起魯迅,是因為眾所周知,魯迅在“一件小事”中,被車夫壓榨出皮袍下一個“小”來。我也前幾日,有幸拜賜於一位年越五十的長者,也被同樣壓榨出秋衣下的一個“小”來。

  前不久的一天,我因為要報銷醫藥費,大清早趕去社保中心。上班才十分鐘,但等待人卻已不少,大約有十個左右吧。我於是順着已經站定的長隊,慢慢等候。每一個人手裡都拿着厚厚的一沓,雖說都顯得有些着急,但還是能安靜的等待。

  一個多小時,終於我前面的人剩下的只有兩個了。這時,進來兩個五十歲左右的男人,一個站在了我的後邊,緊緊貼着,一個站在了最前面那個正在辦理手續的後面。

  起初,我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既然在公眾場合,既然在排隊,就算幾乎貼到我,我也說不了什麼。但直到,剩下一名辦理者的時候,我發現,情況似乎已經在悄悄發生變化,我發現他們倆人明顯的不安起來。

  我環顧左右,不見再來者,再看時間,離下班還有一個多小時呢。於是,我心裡暗自琢磨,不會是想搶着要插隊吧,但轉眼又一想,不至於吧,就單單超我一個?

  但事實,終還是如我料想的發生了。我能感覺到,就在裡面辦理業務的女工作者,快要辦完我前面那個人的時候,他擠得更買力了,我也幾乎能聽到他粗重的呼吸。

  當時,其實我很猶豫,算了,和一個長者擠什麼,讓他先來得了。內心的我,也更是想從這個夾縫中逃出。

  但,就在我快要妥協的一剎那,一句話,讓我心頭從生了一份無名之火。那就是:裡面的工作者,見我倆擠成這樣,問道你們誰是排在前面的啊?他,那個頭髮已經花白的長者,彷彿想都沒有想,脫口而出說:是我。

  那時的氣憤,我無以言表。但我告訴自己,要認真對待這件事,這不是我所想象的一件“小事”。

  也就在這時,那名女工作者,就要接過那個長者手裡的醫療本的時候,我扔出了我的醫療本。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一瞬間,做了這樣一個不太文雅的舉動。

  但我卻還是做了,我只能用這樣一個簡單粗暴的方式,來表達我心中的憤慨。因為,在那時,我不知道,我能說些什麼?在此,也請那位女工作者,請接受我真誠的道歉。

  每每回想到這裡,我都不願意回想那時的情節,我不願意我的記憶里,直到二十天後的今天,還能記清那時的一言一行。我寧願,我今天記不清什麼,什麼都不記得,如此,我也就不用在這裡費時費力,絞盡腦汁的向大家表明什麼。

  那個女工作者,見到這樣一個狀況,便說道:“我在辦理工作,也不知你們那個是排在前面的”。那個長者見狀,也說:“那我們就讓給這小伙,讓他先辦吧,我們等等”。

  我不知道,如果換作是別人,這時,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反應。但我的氣憤,顯然,已經到了被羞辱的成分。內心的我,不管是如何思索,也不明白,一個年越五十的長者,怕是已經當了爺爺的人,在這樣一個公共場合里,失了理,竟然沒有絲毫羞愧之心,反而,還要在嘴上佔個強。

  我只能言說,我大聲說道“什麼叫讓,本來就應該是我。”見裡面的好幾名工作者,都放眼過來的時候,那位老者,竟然還仰着臉,對着眾人投來的目光,言之鑿鑿指着前面的另一位老者說,我們是兩個人排隊的,在我前面的那個老者,也呼應到,是這樣,是那樣……

  我說:“想幹什麼,還講不講規矩了”。你不會知道,那個長者是如何回應我的。我此時,怎麼模仿也學不出那一個語氣詞,那是個接近“西”字的發音。

  但就是這個“西”字,卻是三十多歲的我,幾乎要重新審視起自己三十年前的人生來。是我太過於認真?是我多事了?是我的見識太少?這是這個社會原本就是這樣的一個模樣?……

  說到這裡,我想,怎麼樣的結局都不重要,都已經失去了意義。那一天,我的心情壞到了極點,直至今天,我還能感受到,那灰暗的空氣,帶給我心中的不快。

  前幾日,又碰巧重讀了魯迅先生的“一件小事”,所以又生出了前些日子的感慨。我們魯迅先生因“一件小事”,受益而“教我慚愧,催我自新,增加勇氣和希望”,而我卻因“一件小事”鬱悶、糾結、不快好多天。

  但無論如何,我心中仍還堅信,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絕大多數的人,都有一顆正直、仁愛、誠信、向上的心,我心中更也堅信,在我的頭頂,仍還是一片湛藍湛藍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一件小事
網友評論
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