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件小事

  關於崑山這座城市,我以前就聽說過一些。不曾想在大學畢業之後,自己竟一路南下來到了這裡。現在算算,差不多也快有兩年了。

  我每天的生活是從崑山一條名為“震川”的路上開始的。震川先生是崑山三賢之一,以他名字命名的這條大道橫貫崑山市區,每天車來車往非常的熱鬧。而我在這條路上的時間,則基本上是取決於我每天趕着上班的心情,所以對於它的繁華與熱鬧,也就並不在意了。

  記得是在一個初夏的雨後,因為公司宣布有事推遲上班,我便沒有向往常那樣開車,而是選擇了公交。因為已經過了上班的高峰期,所以車上的人並不多。趁着這個難得的機會,我便把頭轉向了窗外,開始留意這條很陌生的熟悉的路。

  剛下過雨的緣故,所以路面比較濕,隱約地,空氣里不時地能傳來一陣熟悉的泥土味道。想必是因為不必着急上班的心情,路邊的花花草草也讓我感覺到了特別的清新鮮嫩。

  我們的車開得不是很快,隔一會兒就要下去幾個,上來幾個,最後終於在一個十字路口停了下來,99秒的紅燈。

  窗外的街道,此時正播放着動聽的流行音樂,商場櫥窗里“減價”、“打折”、“SALE”的牌子似乎經過一場細雨的洗滌,也顯得愈發得誘人。這熱鬧的場景也讓我突然想起,再過幾天就該是夫人的生日了。

  街上的人,行色不算匆匆。在這個初夏清爽的雨後,每個人的臉上倒更多地是有一種享受的心情。我想,這就是我特別在意那個民工的原因了。

  跟所有的民工一樣,他看上去非常的普通——凌亂的頭髮,臟舊的衣服,還有黝黑的皮膚。而唯一讓我很感意外的是,他此時正坐在一個水泥管道上看着書。

  那本書叫什麼名字我無從知道,只是那個畫面讓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種震撼。如果有相機,我想我應該把它拍下來:在一條繁華熱鬧的城市大馬路上,一個普通的民工正坐在一個四周用鐵柵欄圍起的暫時的小天地里,根本忘記了周圍的繁華,靜靜地、聚精會神地看着一本書。所有走過他身旁的人,所有經過他身邊的車,所有活動的一切,似乎都在剎那之間與這個人的安靜形成了太強烈的對比。

  也許,他在下一個時刻,會拿起沉重的工具繼續揮汗如雨;也許,在他的夥伴看來,看書只是在浪費時間;也許,他內心也渴望這繁華的生活。但現在,他只是靜靜地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看着書。

  他叫什麼,在這個時刻已經沒有了任何意義,我只是感覺到,終日忙碌的我是否也應該像他一樣,給自己一個停頓的時間,去好好地看看這條陌生的熟悉的路,好好得陪陪夫人,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

  99秒的時間很短,卻讓這個畫面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一種永恆。生命中總是有許多我們值得追求奮鬥努力的東西,我們也就在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裡給自己選擇了忙碌選擇了緊張,也在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裡讓自己淡忘了身邊的許多事許多人。也許驀然回首,我們被感動的恰恰就是今天看到的:只是一個普通的民工一本破舊的書和四周圍起的鐵柵欄。

  幾分鐘后,我在前面一站下了車。趁着這個難得的安靜,難得的心情,該給夫人買份生日禮物了。

  2005年5月13日 於江蘇崑山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一件小事
網友評論
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