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完美的傷害

完美的傷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去歲五月,有幸赴美國加州參加中美“10+10”大學科研合作聯盟文化交流。回國前,在加州大學任教的老同學徐浩,執意要陪我游賞優勝美地國家森林公園。源於對美的奢望,與徐浩和他的助理凱琳娜一起駕車深入優勝美地。

  優勝美地是美國加州國家森林公園,至今具有118年歷史,是世界盛名的遺產之一,也是全球著名的旅遊勝地,其世界最高的花崗岩巨岩和冰川自然奇觀,以及松柏林立,高山流水的自然景觀,滿目蒼麗,美不勝收。加州著名的自然旅行家約翰·穆爾就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工的殿堂可以比優勝美地更美。”

  可是,絕美的優勝美地森林公園,卻曾連年發生森林大火,不僅吞噬了近萬公頃林地,在森林之中,更留下許多倒掉的被野火焚黑的殘木,一蓬一蓬參差不齊新生的灌木叢,仍畸留着野火肆虐的痕迹。

  然而,正是這些痕迹,不知為什麽,卻更吸引着遊人留影頓足。

  我為此常常冥思苦想。

  有段時期,很喜歡台灣林清玄的散文,他在《木炭與沉香》里寫道:人生的缺憾,最大的就是和別人比較。和高人比較使我們自卑;和俗人比較,使我們下流;和下人比較,使我們驕傲。而人生的完美,在外來的比較中使我們的心靈動蕩不能自在,使人迷失了自我的美好,障蔽了心靈原有的氤氳馨香。( : )

  如此看來,莫非,缺憾就是完美,完美也是缺憾?

  有次去北京,與大學同窗小聚,談起某某在某某部里已升為司級,某某已成千萬富翁,某某在國外已名利雙豐。再低頭看自己咋就這樣不爭氣,還有時間玩什麼散文?

  途經鬧市,看見美女擦肩而過,總要忍不住回頭多看幾眼,想想自己咋就沒這艷福,娶個這樣的美女?這種感覺有時覺得自己忒下流,私下和朋友們交流,原來他們見了美女也忍不禁回頭,且想法一致。這才稍減一些負罪感。

  難道這也是缺憾的完美麽?這些來自別人的完美,由於心靈的脆弱,對自己竟是如此地傷害。

  曾國藩把自己的住所,題為“求闕齋”。闕,缺也。求缺,為什麽?為什麽不求完美?曾國藩的雅齋,其名讓我百思而沉迷。

  在《淮南子》里,我們可以知道,天和地都是曾經受過傷害的,是女媧用其溫和柔慈的手,撫平補綴殘破。

  而人生,完美與缺憾,是否可以綴補?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老夫子在千年前,就有如此感慨,我又何奈!

  其實。無論是對於美麗的優勝美地森林公園野火留下的痕迹,還是世界上其他萬事萬物,何來十全十美的完美。

  燦爛是一種美,獨處是一種美,熱鬧是一種美,而憂傷,也是一種美,一種內心情感最真實的流露的別樣的美。

  猶如我愛過月圓,我就不能愛月缺嗎?原本是同一個月亮呀!

  人生不可能完美無缺,太完美則不太真實。其實,缺憾本身就是一種美。以平常自然的心態,去欣賞人生的完美與缺憾,是一種大度的生活,是大徹大悟的人生體驗。

您正在瀏覽: 完美的傷害
網友評論
完美的傷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