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別做“年豬”

別做“年豬”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們這裡,每進入臘月,一走到農村去,就時不時能夠聽到豬被殺時發出的凄厲的叫聲,那是人們在殺“年豬”。倘若不經意走入農家,你會看到豬在凳子上拚命掙扎,聲音越來越弱小,直到奄奄一息,油盡燈枯,最後掛着幾滴眼淚戀戀不捨地死去。豬的身子下面,地上灑滿了鮮紅的血跡,而盆里的血也還熱氣騰騰。不遠處的地上,就有一個灶台,灶台上架着一口大鍋,鍋里的水已經滾燙,這是燙豬的水。將豬在水裡燙好去毛后,便是洗盡豬身,開刀破開,然後一邊將內臟清洗理好,一邊將頭與四肢砍下,再將剩下的肉砍成若干塊。這就是殺“年豬”的整個過程。為了在臘月里能夠殺那頭豬,主人們往往還在這年的年初或者在這年的六七月份之前就要選定它;然後精心的飼養,看着它健康成長,看着它慢慢膘肥體壯;而進入臘月,待天氣適合,待屠夫有空,待主人心情好,這便是這頭豬的“壽終正寢”之日了。這些豬肉,一為主人家能夠享用,一為正月里招待客人,還有一宗就是過春節時,用以供奉祖宗。反正鑒於種種需要與用途,這頭豬是必然要殺的了。倘若你偶遇一家在殺“年豬”,哪怕你僅僅是一個路人,或許也會因為主人們的熱情,還會享受一頓“皰湯肉”的美味。

  人類是文明的,但在豬面前又是強悍的,霸道的,野蠻的,真可謂是:人為刀俎,豬為魚肉。而與殺“年豬”相似的,可能在現實生活中也較多。不是嗎?比如2011年,全省經濟發展增速排名靠後的十個縣市區中,遵義市就有餘慶、務川和鳳岡三個縣。造成這一結果,是誰的錯呢?市級領導班子沒有多大的錯誤,因為他們“堅強有力,領導有方”;縣市區的領導班子也沒有多大的錯誤,因為他們“卯足幹勁,齊心協力”。那麼到底是誰的錯呢?追根溯源,可能是統計上的錯誤。之所以錯誤,如果從潛規則上講,可能是統計局長因為單位經費緊張,沒有給市級領導班子送多大的禮物,因此就沒有盤根錯節的關係,要拿下他就易如反掌;但從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講,不是各地工作沒有開展好,而是有些東西沒有統計進去,或者統計不足,這還了得?但筆者曾經從事過多年的統計工作,我就知道,中國式統計,歷來是“統計加估計”,一般是領導先打招呼,先拋出觀點,說今年的各項指標增速應是多少等等,然後再由統計人員按圖索驥,去尋找增速多少的“證據”。這就是中國式統計慣例。我總覺得這與我在大學學的統計課程不相吻合,因為統計是科學,是一是一二是二的東西。但是領導的話就像“聖旨”,誰敢不從?所以每次統計公報一出來,我就像買東西打折一樣,至少打五折看待。我就一直在想,這樣一種結果,怎麼會還有遺漏或者不足的呢?但是,一個不好的結果出來,總要拿人去扛着,那些地方大員都是精英,都是中國之棟樑,怎麼捨得讓他們去扛呢?如此一來,市統計局局長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市統計局局長不下課誰下課呢?這叫“敲山震虎”,這叫“殺雞駭猴”,這叫“丟車保帥”,這叫“卸磨殺驢”。

  我就在想,如果想不被殺“年豬”那樣被殺掉,可能有幾種途徑,一是最好不要變成豬,不變成豬,被殺戮的可能性就相對小些;二是即使變成豬,也要變成野豬,想方設法與獵人周旋,不鑽入他們設置的圈套,盡量讓人逮不着;三是即使被逮住了,也要與人搏鬥,也要抗爭,就是死也要死得英勇,死得壯烈,死得其所。否則,那就沒有辦法,那就是犧牲,而且只是無謂犧牲,就像“年豬”一樣。

您正在瀏覽: 別做“年豬”
網友評論
別做“年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