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殷老師

殷老師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那個初夏的上午,陽光燦爛,微風習習。在我們鎮上,我遇見殷老師。

  ??這是我走出母校時楊中學校門25年後,第二次見到殷老師,其間2002年母校50周年校慶之際,我在宴會上見到過他,給他留了我的手機號碼,此後直到現在,我們再次相逢。

  ??接到殷老師的電話時,我正在家裡的電腦上塗鴉,於是匆匆下樓到小巷裡等他……不遠處,一個很熟悉的身影走近我,還是那模樣,中等身材,一臉的微笑,宏亮的聲音從他闊大的嘴唇發出,依然象當年那樣震顫我,只是明顯有點發福,50多歲的年紀一點也看不出老相。殷老師一路握着我的手,喜笑顏開地走進我的家。

  ??似乎有些拘謹,殷老師小心翼翼地放下出門辦事帶着的背心袋,輕輕落座。我們就在客廳里閑聊着,遞給他一支煙,他謙卑地用自已帶着的一次性打火機點上,只是偶爾吸幾口,就擱在煙灰缸上,裊裊香煙便在客廳瀰漫,彷彿師生倆的思緒在此刻慢慢交融、蒸騰。看得出來,殷老師並不是吸煙厲害抑或擅長吸煙的人,至少他沒有煙癮,說明他從教近30年一直沒有沾染上吸煙有害健康的不良習氣。這麼多年,一個人往往難免寂寞的,但殷老師沒有借煙消弭寂寞的時光,他只是踏踏實實地教書育人,用粉筆在黑板上書寫平淡的人生。當然,殷老師也不善飲。我約了幾個朋友陪他吃飯,自是少不了酒的。我們每人一茶杯白酒,而殷老師則被動地用淺淺的啤酒應付我們的敬意,酒過三巡,殷老師明顯的酒力不支,實無還手之力,更無招架之功。他談起我當年在校時的情景,說沒對我盡到責任,感到非常慚愧。我說:殷老師,都是學生不成器,哪能怨你呢?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你永遠是我的老師!

  ??殷老師教物理課,是我當時從高一開始的班主任,按年齡講,他比我大7、8歲,也可算是我的大哥哥吧。那時的殷老師恢復高考後剛從師範畢業,是典型的農家子弟,非常樸素,看起來仍像一個農村青年。他沒當過兵,但穿起其時全國流行的黃軍裝,就像一個少壯英武的軍人了,尤其是他的黃色軍用球鞋都被洗得發白了,似乎也成了一種時尚。值得一提的是,殷老師的粉筆板書相當漂亮,細膩,柔韌,即使在黑板上繪圖,比如畫加速度、電阻、電流等等的物理符號也都那麼精緻,直線是直線,圓圈是圓圈,象是印刷一般。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殷老師嚴謹的教風熏陶了我,也激勵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的目標邁進。

  ??剛做我們班主任時,殷老師還是一個快樂的單身漢,後來,常看到他和教另一個年級語文的李老師出雙入對,並且在一起吃飯,我們就猜測,殷老師是不是戀愛了?果然不錯,一個新春的日子裡,農家女孩出身的李老師成了我們的師母。和殷老師一樣,李老師亦是樸實無華,素麵朝天,她的身上散發出逼人的青春氣息,和殷老師確是般配。校園的法桐茂密如蓋,濃陰弊日,林蔭道上,殷老師夫婦牽手漫步,看他倆一臉的甜蜜、一身的幸福,我們做學生的羨慕不已,同時也為殷老師尋覓到的美好愛情從心底里稱讚。當他們有了愛情的結晶,並且,他們惟一的兒子考入上海交大,畢業后在滬上成家立業,我更為這個幸福的家庭高興,也深深的祝福殷老師,好人終有好報,好人一生平安!

  ??白駒過隙,歲月催人老。20多年的匆匆時光,把一個青春帥氣的小夥子打磨成鬢髮蒼蒼的長者,但磨不平殷老師淡泊寧靜的心。和殷老師同時入校的老師們現在是調走的調走、改行的改行,惟獨他仍然堅守在藏於偏僻鄉間一隅的那所老完中。不為物喜,不為已悲,只為那矢志不移的執着,殷老師從容淡定,甘於寂寞,默默無聞地做一棵無名小草,他真的是要的不多。也許,物理課上才有殷老師最開心的笑顏;也許,最開心的事就是殷老師桃李滿天下。

  ??這不?電話里,我分明聽到殷老師快樂的笑聲!

  『作者:饕餮先生』

您正在瀏覽: 殷老師
網友評論
殷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