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大學感悟

大學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大學感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感悟

  蘭福臨

  忘不了激情拼搏的六月,我們懷着滿腔的激情踏上高考的考場,我們殷勤的期待十年寒窗磨一劍的喜悅,我們夢想着理想大學向我們揮手,我們在煎熬中等待,我們在等待中彷徨,我們在彷徨中絕望。當得知高考分數的那一刻,我們最後一道防線被突破了,我們徹底的絕望了。那一刻,我們崩潰了,徹頭徹尾的崩潰了。我們對生活、對人生失去了信心;那一刻,我們覺得無地自容,我們覺得對不起任何人,我們甚至覺得我們一無是處,我們覺得我們比別人差。

  但請不要忘了,三年前的今天。我們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是父母眼中的驕傲,是老師的寵幸兒。三年前的今天,我們是憑着優異的成績被普通高中、重點高中錄取的,在那時我們是十分優異的。在今天,我們同樣是優異的。只是由於我們自身的某些原因,讓我們比別人差了一步。我們不是輸在起跑線上,而是輸在了終點。記得拿破崙曾經說過:戰爭的勝負往往取決於最後的五分鐘。這句話實際上是說,只要你堅持到最後勝利就會屬於你!

  現在,我們要認清一點,我們是輸在了起點,這是不爭的事實,是我們已經無法改變和左右的。但是我們能夠改變的是,改變我們自身。通過我們自身的努力,讓我們擺脫輸在起點贏在終點的命運。或許這是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這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血與肉的奮鬥過程。只要我們腳踏實地的學習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廣泛攝取和了解相關輔助知識,兩年的時光足夠了,只要你出發,就永遠不會晚,真的不是時間的問題。聰明的人是你玩時間,愚昧的人是時間玩你。也有先哲曾經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會有的。其實偉人跟平凡人沒什麼區別,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懂得如何利用時間。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其實沒什麼,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了寫作上了而已。這充分說明,做好一件事相當的投入是必須的。就像我們學醫一樣,只要你肯花功夫,就沒有你學不會的!

  也有人說過: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我們也知道,液體都有沸點。同樣的道理,我們在求醫的道路上也有精通、破繭成蝶的那一天。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們很清楚我們現在所處的現狀,就目前臨床專業就業形勢而言相當不容樂觀,醫學本科生就很難就業,更何談專科生呢。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無路可走了,你始終要相信一點,這個社會上不是缺人,而是缺少人才!只要你是人才,無論你走到哪裡,總有你立足的地方。那麼,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儘可能的使自己變成人才!

  其實,並不是起點決定了你的高度和未來。真正決定你高度和未來的是你的態度和你的行為,凡事都是有因必果。雖然我們現在的起點比別人低了一步,處在劣勢地位,但這些都無關緊要,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心態和你的實際行動。也許,你很不滿,你很絕望。你總是抱怨這個學校,其實你大可不必,真的。相反,你應該以一顆感恩的心理性的面對着一切,面對你自己。試問,在哪兒不是學習,在這裡又怎麼啦?重要的不是你有沒有進一所好大學,而是你想不想學。即使你是哈弗大學的高材生,那又怎樣?你不學,照樣一無所獲,徒有虛名!相反,如果你在這裡刻苦學習,孜孜不倦的求索,你同樣可以擁有哈弗生的成就!縱使你現在什麼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想學,你同樣可以功成名就,你同樣可以創造驚人的奇迹!

  迷茫中的青年們,清醒吧!我承認我們是失幸的寵兒,我們奏不出時代的強音,我們的確在高考中遭遇了人生的滑鐵盧。但那已經成為過往,或許,記憶早已斑駁泛色,我們又何必糾結不放呢?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再煩惱。記得四大名嘴之一金正昆教授曾說:昨天已經過去了,沒有必要煩;明天還沒有到來,暫時煩不着;今天正在度過,不能煩。是啊!何謂智者,這就是大師的智慧。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們,這條法則同樣適合你們啊!

  我曾經也說過:一個人懷念過去,他不屬於未來;一個人憧憬未來,他永遠懸挂空間;一個人留戀今天,他永遠止步不前!那麼你就要問,我該怎麼做呢?正確的做法是:珍惜現在,把握擁有!當然我並不熟泛泛而談,只是想說你已經很幸運了,你應該珍惜現在的擁有,創造出你人生的奇迹!你要知道,存在即為合理。你左右不了什麼,對物質世界而言。但對你自己而言,你是可以改變的,充分發揮你的主觀能動性,更多的創造你的輝煌!

  時光年輪傾軋,歲月的長河衝擊了一段塵封的往事,揚起生活的風帆,撥正生命的航向,駛向你既定的目標。在茫茫的大海上,激起屬於你的浪花!讓生命之輪托起生命之重,讓生命之帆演繹出生命的樂章,在流逝的歲月里,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大學感悟
網友評論
大學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