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做爸爸的小女兒

做爸爸的小女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與爸爸之間,幾乎不記得有過很親密的動作。記憶中,爸爸是比較嚴肅的吧。因為性格的原因,我很小就很願意獨立,甚至苛意地讓自己獨立。小時候最佩服最親的人是哥哥,因而真的可以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改到現在,不知是否可以超過他?但在爸爸的心目中,女兒就是女兒,或許他的潛意識中並不是希望我自己那麼要強。上高中以前,沒有體會過爸爸的情緒,只是知道因為他在學校,使自己很不自由,加上逆反心理過強,有時候甚至作出了許多傷害他的事情。他從來言語就不多(我覺得現在反而多了些),直到上高中。最初也沒有想念過他,包括媽媽。真正體會到父母的親情是高二那年,因為我的病,讓兩人特別著急,他們急着找中醫,領我去看病。那一段時間,爸爸每天要在家裡熬好了葯,然後騎車20多里路送到學校。他從不多說什麼,有時候就是問問錢夠不夠用,放下東西就走,那段時間我經常流淚,經常讀朱自清的《背影》。讀完就大哭一場,因而我從來不讓爸爸看到我目送他。那一段時間,我經常吃到爸爸包得餃子,是熱的(在家裡,爸爸包餃子是一把手)後來聽媽媽說,他從來不先吃,回去再吃,直到我高中畢業。

  離開了家,反而真的不想家了,尤其是上了大學,其實離家也不遠,但是很少回家,即使假期回了家,也是與他們見見面,然後再回去,所以兩年中,呆在家裡的時間是少之又少。那段時間,也許是因為我的逆反期仍然在繼續,因而覺得自己仍然無法與父母溝通,依然我行我素地進行着自己的策劃。

  畢業前,自己聲情並茂地給爸爸寫了一封信,告訴他自己不回母校上課的原因,所以,自己硬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到了一所全然陌生的學校,開始自己的教學生涯。也會像我的學生一樣,回家也會嘰嘰喳喳地跟他說一些學校里亂七八糟的事情(也許從那時起,我才真正地與他在溝通),他偶爾會點評一下,更多的時候只是聽,反而會讓媽媽搶了許多“教訓”的機會。

  後來,談了戀愛,我能夠明顯地感覺到他對那個人是有很多期望的,但是因為自己的倔強,我完全沒有將他們的意見放在眼裡,聽在心裡。為此,也與他們開始了另外一輪的“內戰”。記得那一次,我與媽媽吵得很厲害,將媽媽氣得哭,自己也哭,他過去替我擦去了臉上的淚,明明他也應該很生氣吧,但是他卻心平氣和地說“幹嘛說那麼多,過去跟你媽道個歉”,那是記憶中他最“溫柔”的一次吧。不知為什麼,多年後我一直記得那次他的動作。後來,真的就與那個人談不下去了,媽媽依然氣得不願意說我,讓他跟我談,我理直氣壯地說了一大筐,竟然很容易說服了他。從此,他也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讓他的朋友或者同事給我張羅對象,因而也就多了我與他的另外一次極其嚴重的“爭吵”,我們僵持了很久,記憶中那是我們之間最糟糕的一次,我覺得委屈,他也覺得生氣,後來當然是不了了之,但是,奇怪的是,我的心中沒有留下任何的陰影。

  到如今,我已經三十歲了,對他們的依賴反而多了起來。很多時候,媽媽回來,自己更加願意跟她一起睡,很多時候更想摟摟他們的脖子,撒一個小時侯不曾撒過的嬌。因為自己的婚姻大事一直沒有着落,這讓他們着落操了很多的心。有時候就想,自己將來結婚的時候,無論條件怎樣,一定要讓爸爸牽着自己的手把自己送到那個人的手中,那時我一定轉身摟住他的脖子,在他的耳邊說句:“爸爸,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做爸爸的小女兒
網友評論
做爸爸的小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