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悠悠六盤情

悠悠六盤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六盤情

  依舊天高,依舊雲淡,看寧大湖歸雁盤桓。不經意的眺望,不經意的回想,連綿思緒勾起了我無限渴望。一座山的歌,謳歌它的人血脈中流淌的一定是最濃的情,作為大山的兒女,有多少夢想,而我姍姍來遲了為這座山譜曲的願望。

  “關山坂壠高天際,六盤秦嶺共嵯峨”。像巨龍橫塹天險,像猛虎縱卧叢林,高峰聳立巍峨多姿的六盤山,春養寧靜,夏涵清爽,秋賦大氣,冬臨素潔。在大自然的展覽館中,層巒如聚,翠峰如簇。在四季的更迭中春草含笑意,夏竹撲幽香,冬松喜迎客。更有迷人秋影,曾幾何忘返遊人。秋天的六盤山,金風送爽,紅葉滿山,別有一番登臨之意。在秋天,六盤山有一種大自然的特別贈禮——沙棘。到秋天沙棘就是六盤山的主旋律了。那山頭梁峁,溝壑坡窪,紅黃相間,野果飄香。正色道:“山明水晶夜來香,數樹深紅出淺黃”。我想那盤根錯節,那紅彤欲滴沒有一個人能經得住手癢,更沒有一個人能經得住口水的誘惑。在六盤山,誰不願順手摘沙棘一顆,品沁人心脾,嘗自然酸甜。

  訴不風光無限,道不盡人文一盤。

  青青六盤,生我養我的故鄉。你見證了歲月滄桑,譜寫了歷史華章。在時光的滌盪中你依然矗立萬古千秋,風雨雖改歷史勝跡,但未改歷史本色。早在公元228年,司馬懿父子受魏王之命率大軍翻越六盤山,在隴西關右將馬謖打敗,上演了“馬謖大意失街亭,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歷史佳話。後來,一次又一次連綿不斷的戰事更為這座山憑添了幾分沉凝與蒼涼。這座山行經過秦皇漢武的步履,停住過唐宗宋祖的鐵蹄,續寫過李元昊的浩氣,訴說過徐達的激昂。更有千秋偉人毛澤東,為中國的革命事業嘔心瀝血,為這座山添了幾多聞名。1935年9月,毛澤東率領中國工農紅軍歷經艱難險阻,進入隴西關右,登山六盤山,準備翻越這座勝利之山。面對天高雲淡,作者不僅浮想聯翩,於是以慷慨的如椽巨筆寫下了這首氣壯山河的《清平樂六盤山》。這座山曾經無數戰士征鞍跨馬,無數將軍提刀着袍。我想在奔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一座山始終是孤寂的,他不能過多的承載什麼,但是在王朝的更替中,在外族的鐵蹄下,在中華民族亡國滅種的歲月里,六盤山為國捐軀的英魂,他們那種大山般偉岸與不屈的精神,恐怕早已定格在光輝史冊之上,將永遠與這座山似比高,相共峨。那種“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恐怕早已註定在我質樸的六盤山勞動人民的骨子裡,他們將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心守望着祖國的大好山河,耕耘勞動生活。

  若非主席浩氣之長筆,六盤也許少人提。在自然的淳樸裝扮下,秀美山河培養出來的我故鄉兒女,在祖國日新月異的大好形勢下,共同澆灌這這方几近乾涸的土地。我勤勞質樸友好和睦的六盤兄妹,在回漢聚居的群落里,共同演繹着輝煌與繁榮。或許在歷史的聖殿中遇到過衝突,在歲月的進程中出現過矛盾,但如今的六盤隆德同胞共同汲取大山豐厚的養分,在創造物質文明的進程中為這座大山出謀劃策,為故鄉的發展共繪藍圖。

  看今日六盤山,山色文化兩相映,六盤兒女一個個容光煥發,豪情滿懷。我想明天的六盤山在看一眼天高雲淡紅旗漫卷,在追尋湖南男兒千秋偉人請長纓傅蒼龍的雄心壯志中,一定是山更美人更淳,各項事業欣欣向榮。

您正在瀏覽: 悠悠六盤情
網友評論
悠悠六盤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