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爺爺

故鄉的爺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題記:要不是那天在回家的路上巧遇姑媽,或許我一輩子也不可能知道這個秘密。

  期待的三天假期終於來了,難得的假期我選擇回到闊別三年的故鄉。

  早晨,急匆匆踏上了去家鄉的客車,車上那些陌生的面孔使我感覺自己從來不屬於這裡,心裡總是為自己逃避貧瘠的故鄉尋找理由。初冬時節,天氣很涼。寒風透過窗口吹在我的臉上,我的心禁不住瑟縮。鄉下似乎比城裡冷多了。冰冷的風好像透着一股憂傷,吹亂了思緒,使我無心瀏覽窗外的風景。

  原野上鮮有人跡,遠遠地看見了村邊那條彎彎的小河,渾濁浮淺,流淌的很慢,好像被凍凝了。記得小時候經常和堂弟堂妹們在這條小河裡打水仗,衣服和鞋都弄濕了也不管,大家還咧着嘴哈哈大笑。有時衣服都濕得能擰出水來,天塌下來也不顧了。

  那條熟悉、斑駁的路進入了我的眼帘,童年的許多趣事在腦海里浮現,好像放電影般重複着過去的時光。雖然我好幾年沒有回來了,可內心的那抹童真依然留存,故鄉看來遠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蒼涼。

  然而,這條路上的行人比原先稀少了很多,路旁只有幾個老人木然地坐在門口曬着太陽。以前這條路上總是人頭攢動、人喧馬嘶。而今卻沒有一絲活氣,看不見串門的,稀稀落落的行人也是腳步匆匆。這時,我的心中竟然不由自主地湧起了一股悲涼,我對讀書年代的家鄉有些陌生了。

  我腦海里浮現起起那個年代的家鄉,車來車往,人聲鼎沸。路旁的小孩子們玩捉迷藏、老鷹捉小雞、跳皮筋;老人們微笑着看着孩子們玩耍;三三兩兩的大人們圍在一塊聊着家常。雖然生活貧瘠,卻很充實。現在那股生機勃勃的氣象早已消失了,是時代進步拉動了農村的經濟,人們已經沒有了閑暇時光,還是其他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只是感覺我的故鄉離我越來越遠。

  我這次回家鄉除了給自己補辦身份證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去看望我那位年邁的鄰家爺爺。

  下了車,走在鄉間小路上,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鄰家爺爺,不知他現在怎麼樣了。記得8歲那年我有一次生病,父母不在家都去地里幹活了,發燒的我昏睡在路上。是爺爺把我抱回他家,給我吃下感冒藥,看看還不退燒,又冒着嚴寒背着我去醫院打點滴。他坐在我身旁寸步不離的照顧我,直到我醒來。還有一年的中秋節,別的小孩都有月餅吃,我和哥哥卻沒有,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別的小朋友拿着月餅興高采烈的樣子。

  媽媽說:今年莊稼收成不好,就不買月餅給你們吃了。

  我和哥哥都沒有吱聲,小小的心靈感到了一絲痛楚卻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這時爺爺大老遠跑來了,送來了月餅給我們兄妹吃,霎時間,我的心中湧起了萬般溫暖,那是我今生吃到的最好吃的月餅了!是爺爺讓我那顆幼小的心靈體會到了人間的溫暖。

  聽媽媽講,鄰家爺爺的家解放前是遠近聞名的地主,家大業大,爺爺是他們年近半百才生的獨苗,頂在頭上怕摔着,含在嘴裡怕化了。全家人圍着他轉,雖然嬌生慣養,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可是對鄉親們不錯,背着他父母經常周濟窮人。剛解放時大家由於念他的好處,鬥地主、三反五反大家也沒太難為他家。五八年人民公社化后他父母相繼過世,他也20多了。以前都靠父母照顧,現在剩下一個人過日子就過的很凄惶了。農活不太會幹,剛剛能賺下自己的口糧,加上成份不好,直到文革結束也沒能娶上媳婦。慢慢地人到中年了,成家的想法漸漸地淡了。八十年代末,才在大家的撮合下,娶了一個寡婦,才算有了一個家。

  爺爺雖然干農活不行,但是心靈手巧。他會用麥秸編許多小動物,小鳥、小豬、小狗都惟妙惟肖,經常送給我和哥哥,這些東西給我的童年帶來了很多歡樂。記得有一次端午節晚上,爺爺領着我和哥哥去放河燈,那天皓月當空,汨汨流淌的河流上,爺爺做的美麗的荷花燈,明明滅滅緩緩地飄向遠方,一幅多麼美輪美奐的圖景啊!至今想起來都回味無窮。

  我家由於父親身體不好,媽媽一個人承擔了大部分地里的農活,累死累活一年也沒有多少收入。那時還沒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家裡供我和哥哥兩個人上學相當吃力。初三的下學期,媽媽對我說:女孩念到初三就行了,高中就別念了。我聽后一句話也沒說,獨自跑到小河邊痛哭,正巧碰到了爺爺。他知道這件事幾天後來到我家,對媽媽說:妮兒學習好,將來還要考大學呢,在困難也要上高中啊!說罷塞給了媽媽五百元錢。媽媽說:你們老兩口攢點錢也不容易,哪能用你們的錢呢!爺爺說:我們老兩口好對付,不能耽誤孩子的前程啊!就是靠爺爺的這五百元錢,我才上的高中。現在想起來,如果沒有爺爺,就沒有我的今天吶!

  這次能回來看爺爺,我喜不自勝。畢竟三年多沒見到他了。前段時間找裁縫師傅給爺爺製作保暖內衣寄了回來,現在這麼冷,不知道爺爺穿上沒有,硬朗的爺爺現在會不會去地里摘棉花呢?

  爺爺信佛,平時除了看一些佛經就只有抽煙一個愛好了。我看着旅行包里的一條香煙,不由自主地笑了,現在我長大了可以買香煙給他抽了。腦海里總是不斷地出現出現爺爺看到我回來時興奮的畫面,幻想着爺爺一邊抽煙一邊看着孫女時開心的表情。

  有人喊我的名字,把我從幻想中驚醒。一看是我的姑媽,姑媽高興地拉着我的手問這問那。我着急的問鄰家爺爺的境況,姑媽沉默了一會兒說:鄰家爺爺現在好可憐啊,得了喉癌,已經晚期了,身邊只有他的老伴守着他……

  姑媽的話如晴天霹靂,瞬間把我擊懵了,我語塞起來,嘴不停打哆嗦,姑媽着急的問姑娘你咋地了?我沒有回答,側轉身瘋了一般向爺爺家跑去。姑媽又說的什麼,我一點也沒聽見,只是一直在哭。

  我真的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這麼殘酷地對待這位可憐的老人,他一生孤單,樂善好施,不僅不能享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晚年還得了不治之症。我禁不住深深地怨恨自己,如果這次不回來,可能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爺爺得了癌症。

  我淚眼朦朧地看着坐在桌前的爺爺,爺爺瘦得只剩了一把骨頭。我感覺萬箭穿心,竟然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此時,我全身冰涼冰涼,沒有一絲溫暖,緩過神來,我強壓着內心那份痛楚,哽咽着說了聲:爺爺,我回來了。

  爺爺站起來放下手中的杯子,滿臉笑容地說:孩子,你回來啦,在外面可好啊?他這一聲呼喚,好像等待了很長時間。爺爺說完,如釋重負地抓住了我的手搖了搖。好像在釋放着苦難中等待的煎熬,沒有人能明白爺爺那份等待的滋味,也許我也無法去體會吧!好在我回來了,能在他彌留之際見他一面,沒有讓他失望。我知道爺爺的聲音再也不會向從前那樣響亮了,他已經變成了一個預約死亡的老人。

  我忙扶着他坐下,爺爺單薄枯槁的身體,彷彿風一吹就能吹倒,眼神渾濁,臉上深深的皺紋在陽光下顯得格外清晰。我的腦海浮現出畫家羅中立的那幅著名作品《父親》的畫面,爺爺就是中國農民勞碌一生的現實寫照!

  在爺爺轉身的瞬間,我輕輕地擦了擦眼角旁的淚水。我知道童年時精神矍鑠的爺爺再也看不到了,還有我生病發燒時背我去醫院打點滴的爺爺、中秋節送我月餅的爺爺、在田間辛勤勞作的爺爺,都隨着歲月的河流離我遠去了……爺爺慢慢地站起身去拿暖水瓶,要給我倒水。我搶上去說:爺爺,我自己來吧!爺爺推開了我說:我可以!我說:我難得回來看你,就讓我盡點孝心吧!爺爺笑了,笑的那樣慈祥,點了點頭。我將開水倒入杯子,爺爺嘶啞着說:妮兒喝水,路上渴了吧!爺爺的話無比溫暖,如燦爛的陽光霎那間照徹了我的靈魂,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嘩嘩地流了下來。爺爺用枯槁的大手抹去我臉上的淚水,說:妮兒不哭,都會好的。我撲到了他的懷裡,痛哭失聲。爺爺撫摸着我的頭說:不要惦記爺爺,好好工作。

  兩天後我要返程,去和爺爺告別,囑咐爺爺要按時吃藥。爺爺被奶奶攙扶着非要出門送我,爺爺不停地搖手。望着爺爺單薄的身影,我一步三回頭。在車上,我淚水漣漣,心想,爺爺勞碌一生,從未享過什麼福,但他從不抱怨,儘管在最後的日子裡得了不治之症,他卻在寬慰別人,怕別人替他擔心。這也許就是一個農民平凡偉大的靈魂吧!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爺爺
網友評論
故鄉的爺爺 暫無評論